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扬州四望亭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6-1-16 12:06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扬州四望亭

扬州四望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1月16日发布

 

2015年12月14日上午,在漫步扬州文昌阁之后,又步行5分钟来到了四望亭。下面的照片5张是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

四望亭

(扬州市四望亭)

四望亭在江都县学街(今扬州市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其始筑年代,一说南宋定年间,一说明嘉靖时。

目录

1.       1简介

2.       2历史

简介编辑

万历江都县志》引宋《宝佑志》云:四望亭在州治南,宁宗嘉定年间(1208-1224年),特授直宝谟阁、权发遣扬州事、主管淮东安抚司事崔与之建。《乾隆江都县志》载,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清康熙、雍正年间均曾修葺。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是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亭为砖木结构,八面三层,攒尖式瓦顶。底层四面皆有拱门与十字街道相通,故有过街亭之称。二、三层八而围以古朴的窗栏隔扇。登梯而上,推窗四眺,市区附近景色可一览无余。每层亭檐有八个飞角,三层共24个,每个飞角都有风铃,风吹铃响,声调悠扬。

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是奎星的俗称,取奎主文昌之意,原是县儒学的辅助建筑,是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上个世纪50年代县学内供奉孔老夫子的大殿还存在。县学大门前立有三座石牌坊。在魁星阁西侧,县学的东、西院墙界址处,又各有一座过街石牌坊。以这两座过街牌坊为界,行人从它下面穿过,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魁星阁里边供奉魅星神。

历史编辑

清咸丰三年(1853年)二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扬州,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所谓架木就是在亭之顶层再搭木架,作瞭望哨观察清军动静。遇有敌情则在亭上吹角为号,与敌作战则在亭上击鼓助威。民间流传一首歌谣:四望亭,三层阁,让在亭上探马脚,马脚到,吹角号,打得清军往回跑。扬州城有红头军,吓得清兵不敢到。四望亭是中国近代史上革命文物之一,1962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扬州文物保护单位四望亭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bd9O3IZQz577bGAh5fxx1h5ffj29NNk67CMx0-xwOQSOzbvePvlmAHp7jwwwKOu2YkQZPNycy8YDldgEbI_6mGTy3FDbzJl6KPc7WSVEU0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50747.html

上一篇:扬州文昌阁
下一篇:赞“平凡的人在不平凡的年代”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