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19世纪美国华工系列(4)——华人受欺反抗的证据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16-1-15 08:53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世纪美国华工系列(4)——华人受欺反抗的证据

 

推荐李炬博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1月15日发布

*************************

19世纪美国华工系列(4)——华人受欺反抗的证据

(2016-01-1323:19:39)

这是一篇证词,翻拍自前文介绍的博物馆内。

我费了很大工夫才把这手写文字逐步认清,只一个词,第四行中间的看上去是"rothers"的没有认定。先把英文列出,有兴趣研究此文的人可以省点力气。

 

==================================================================

In the Justice Court of Buena Viste Township Humboldt CountyNevada

The State of Nevada               Plaintiff

Quong Hop Chung   rothers (不识)  Defendant

Quong Hop Chung being duly sworn says my name is QuongHop Chung I reside in American Canyon, I keep a merchandise store, I was in American Canyon on the 20th day August1899, Bert Campbell came to my store and broke my windows by throwing stones atthem. He asked somebody to give him Coal Oil he wanted to set fire to my store.I got scared when I heard him say he was going to burn my store, Samuel Jonestold me to tie hem up. I then told some Chinese to tie him up and I helped themdo it, I was afraid he would burn up my property and I tied him to keep hemfrom doing it, there was no sheriff or Constable in American Canyon.

Subscribed and sworn to before me this 26thday of August 1899.     Andrew Davidson  

his mark   Quong Hop Chung   (昌合廣)

==================================================================

这篇证词说的是在内华达州洪堡县美景镇法院里, 原告 广和昌 口述的笔录。

广和昌宣誓所言为真,我名叫广和昌,居住在美洲人峡谷,开一间杂货店,1899年8月20日我在美洲人峡谷,伯特·坎贝尔到我的店里扔石头砸碎我的窗户。他让别人给他煤油企图放火烧掉我的商店,当我听到他扬言要烧我商店时我很害怕,萨缪尔·琼斯让我把他捆起来。我招呼几个华人和我一起把他捆了,在美洲人峡谷没有片警和保安,我害怕他把我的财产烧掉才捆了他,防止他真干坏事。

在我笔录前已签字并宣誓,1899年8月26日,安德鲁·戴维森

他的签名:广和昌

==================================================================

这篇笔录很生动地记录了100多年前华人在美国的往事。一是有恶棍名叫”伯特·坎贝尔“,无故欺负华人;二是有良知的公民“萨缪尔·琼斯”鼓励华人勇于反抗;三是我华人乡亲们不畏强暴,有真功夫把恶棍拿下;四是用法律武器把恶棍扭送送官府,口述证词交给衙门去法办那混蛋。

看这篇笔录真替前辈们开心!

美洲人峡谷在拉夫洛克东北,驾车去约50公里,当年那里是矿区。没查到“Buena Viste Township”具体在哪里,Buena Viste是西班牙语,意思是好景色,应该都在拉夫洛克附近。

广和昌中文名字是当事人亲笔签的,最初我以为是他的商号名,经查证,却有“广”姓,全国不少广氏族人零散分布在多个省份,其中广东潮汕地区澄海市有一百多人,主要集居在东里镇。

将来再去那里时,一定多住几天,好好搜集一下这次事件的相关资料。另外,弱弱地告诉你一声,去年那儿已经有咱同胞美女开的旅店和餐厅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1668340102w4rz.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50487.html

上一篇:19世纪美国华工系列(3)——华人在塔斯卡洛拉(Tuscarora)最牛
下一篇:扬州文昌阁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