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扬州瘦西湖小金山(一)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15-12-31 16:37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扬州瘦西湖小金山(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231发布

 

 

12日下午,继漫步瘦西湖南门、长堤春柳、徐园、春波桥后,我们来到小虹桥、小金山一带游览,导游向我们详尽作了讲解。照片(一)25张,(二)26张,(三)18张是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小金山

编辑锁定

小金山是扬州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为瘦西湖中一小岛,原名长春岭,建于清代中叶。当时扬州豪绅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开挖了莲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环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

中文名

小金山

   

扬州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

   

瘦西湖中一小岛

   

长春岭

简介编辑

小金山是扬州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为瘦西湖中一小岛,原名长春岭,建于清代中叶。当时扬州豪绅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开挖了莲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环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山顶有风亭一座,是全园最高点。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端为一方亭,名吹台。相传乾隆皇帝在这里钓过鱼,因而又叫钓鱼台。钓鱼台三面临水,各有圆门一孔。从钓鱼台前右侧看去,正中圆洞恰好收入五亭桥一景,左面圆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俨然两张独幅画面,其借景手法之巧,令人钦佩。月观是临湖建筑的厅堂,四面皆为格扇,堂后是桂园。当8月桂花盛开之际,推窗赏月,清香四溢,天上水下两月同收眼底,此情此景,甚为动人。

名称由来编辑

关于小金山的名字,还有着一段来历:说是有一回扬州和镇江的两个和尚闲聊,镇江和尚说:青山也厌扬州俗,多少峰峦不过江。扬州的当然不同意这种说法,于是两人就下棋打赌。结果扬州的和尚棋高一着,此景定名小金山,并在庭中挂了这样一副对联:弹指皆空,玉局可曾留带去;如拳不大,金山也肯过江来。只用了一个字,就把镇江的金山引渡过来了。

组成编辑

小金山,沿用旧名胜小金山之名,属列岛。位于中心湖区西北隅,距淳安县城西9公里。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海拔220,由 41个岛屿组成。

主岛小金山,面积155平方公平。其地三面环水,东与金峰半岛相连。一湾湖水自西向东,切断了与北部群山的联系,缓和了北部陡峭山坡、浓重单一的绿色给人造成的压抑感,从而使这一带的环境得以改观。这里背靠层层叠叠的青翠山峦,面临清碧澄绿的湖水,地处中心湖区通往西北湖区要冲,不但环境幽静,石崖、小溪、瀑布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多样,而且还有众多的文物古迹。

历史编辑

旧时的小金山,由于它的独特形胜和精巧的人文设施布局,向为文人墨客所独钟,历代县志、府志和通志均有记载,久负浙西名胜之盛誉。据清光绪甲申本《续纂淳安县忐》卷一、卷四《方舆》诸条目记载:小金山,与召石隔岸对峙,似镇江金山而小,在县西十里。下有舟渡,为往来通津龟石庵,在县西十甲。旧名溪心寺。现名小金山寺。左有石洞,可以纳凉。前有山,横出半江。山上有水陆寺,登临者目为小金山;山下一石卧滩,若龟曳尾,名曰龟石。清代汪汉的小金山吟咏,有如一幅淋漓尽致的山水画,诗云:

龙宫一片石,秀拔出澄泓。

积翠中流见,空青水面平。

松阴摇刹影,鸟语杂钟声。

不历波涛险,金山共得名。

http://baike.baidu.com/view/804836.htm

扬州壶园

编辑锁定

壶园又称瓠园,位于扬州市东圈门22号,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壶园原是盐商私宅,后于清同治年间为江西吉安前知府何廉舫购得,增筑精舍三楹,曰悔馀庵。何廉舫,号悔馀,为曾国藩得意门生,以辞章闻名海内。壶园原本由大小三个园子组成,南北纵深长达百米,园内旧有宋宣和花石纲石舫,长丈馀,如鹅卵石结成,形制奇古,称为名品,该石现置于瘦西湖小金山。[1] 

中文名

扬州壶园

所属国家

中国

   

江苏省

   

扬州市东圈门22

   

大小三个园子

   

壶园原是盐商私宅

历史编辑

据说是后汉费长房为官时,市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座,从壶口向内看别有洞天,有日月天地,有壶天之称,人称壶公,后来人往往把园林比作壶中天地,面积虽不大,但是却能以小见大,自得其乐。

扬州的壶园位于扬州的东圈门历史文化街区上,原为清代扬州盐商的住宅,后为清代同治年间江西吉安知府何廉舫寄居扬州的家,他29岁中件事,任过吏部主事,后来又担任江西吉安知府,当时太平天国攻入吉安,何氏一门八口被斩,继而也因为其失职被削职为民。

当年曾国藩于何廉舫曾经是师生,是挚友,《甘泉县续志》说曾国藩督两江时,每按部扬州,必枉车骑,诗酒流连,往往竟曰壶园几乎成为曾国藩到扬州来时指定下榻的宾馆。在何廉舫穷困潦倒的时候曾国藩与李鸿章慷慨解囊,于是他寄居扬州,以盐业为职业,从而经商发了财,

现状编辑

瘦西湖内小金山在北宋宣和徽宗时代花石纲山水石钟乳盆景原是此园旧物,1953年移至瘦西湖。[2] 2006年年底,扬州市开始对壶园进行恢复,并依据《扬州园林品赏录》、《扬州园林》、房产部门的房屋平面图等历史资料制定相应的修复方案。根据规划方案,2007年底完成89户居民的搬(拆)迁工作,拆除各类房屋4647平方米。2008418前完成壶园修复工程建设,主要是对保留的前三进建筑(面积297平方米)和悔馀庵(面积411平方米)进行整修,同时复建后花园、书斋、住宅等(面积2722平方米),较好地重现了壶园的历史风貌。修复后的壶园现设有古城保护展示厅,设置了古城街区的模型,介绍和展示扬州古城保护情况[1] 

http://baike.baidu.com/view/947128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47153.html

上一篇:扬州瘦西湖徐园
下一篇:扬州瘦西湖小金山(二)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钟炳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