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何为“创新”?

已有 2236 次阅读 2015-12-29 08:3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为“创新”?

何为“创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年12月29日发布

 

现在“创新”一词满天飞,已经成为时尚,甚至到了言必称“创新”的地步。如某科学院启动什么“创新工程”之类,一旦入了人文社科的“创新工程”就财源滚滚,没入“创新工程”就只有坐等干工资了。然令人不解的是,难道真有那么多的“创新工程”和“创新成果”么?而且这“创新”工程据说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不对外招标,仅限院内封闭垄断的模式。

马克思主义无疑需要创新,有些人心目中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都不知是什么时代马克思主义。这些自然与创新无缘。创新,创新,无创那来新?第一个创的人,是吃螃蟹的人,推陈出新谈何容易。随着时代的变化作出新判断,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结构并且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创新之举,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对于这些新见解或学说,作出解读算不算“创新”呢,这就很难讲了,如果这也算“创新”,那么人人做个解读甚至辅导报告不可以轻而易举地“创新”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46558.html

上一篇:简便易行地管好钱、用好钱
下一篇:马克·吐温和美国铁路华工生活在一起过吗?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4 梁光河 姜咏江 王震洪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