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科学网要更好地为跨学科观察、合作和研究搭建平台 精选

已有 5461 次阅读 2015-12-19 06:4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观察和研究搭建平台

科学网要更好地为跨学科观察、合作和研究搭建平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219发布

 

    科学网在2007年创办之初就以精心打造全球华人科学工作者的家园为己任,八年来,科学网已经在周围积聚了愈来愈多的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社会学科、艺术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年轻的学子,这么多人在这个大家庭里最关注的究竟是什么?我想从学术角度看显然不是那些社会的甚至花边的新闻轶事,而是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和艺术学科工作者所表达的学术诉求,是从中给所有人的某些启迪。在这个大家园中因为有包括人文社科和艺术领域的各行各业专家和学子的跨学科参与而显得丰富多彩,也给我这样对自然科学技术知之甚少的人以许许多多的教益。

  科学网的最大特点是为跨学科观察、合作和研究提供较好的平台,而跨学科观察、合作和研究恰恰是今天我们强调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合作、创新研究所需要的。这种跨学科绝不限于自然科学之间的,也包括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跨学科,更包含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甚至艺术学科之间的跨学科。有了这样大视野和平台,我们的学者有可能在更为广阔的视野和平台上,将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知识和跨学科观察与合作结合起来。我希望科学网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如果做好了功德无量,它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我们从事跨学科观察、合作和研究的第二课堂。

我没有想到,昨天的《科学网究竟向何处去?》博文引发那么多人关注和讨论,说明我们的科学网是有凝聚力的,这篇博文是随感式的,没有为博主自主撰写博文设置范围的意思,重点在于科学网博客从发展角度看,究竟向何处去?

   就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来看,没有哪个学校和研究机构能像科学网这样的综合性、跨学科性、海内外资源共享,跨学科展现,我以为这样的可贵特色需要完善、强化和弘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44376.html

上一篇:《旅伴》杂志第215期续报《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
下一篇:从美国驻广州正领事1899年签发黄玉森护照说起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5 姬扬 李兆良 孙颉 张晓良 陈楷翰 李健 武昱 黄永义 刘学武 许培扬 杨金波 彭真明 喻海良 田青 侯天顺 李颖业 蒋永华 李竞 马志超 肖博 shenlu zjhs111 biofans aliala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