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让学生夏令营产业重教薄利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15-8-23 00:5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让学生夏令营产业重教薄利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822日下午美东时间;23日凌晨北京时间发布

 

目前国内外,学生夏令营活动越来越多、越做越大,渐渐形成了除正轨、业余、网络教育系列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外,季节性的辅助教育活动的产业。

无论中小学和大学每年的暑假时间都很长,仅以美国为例,暑假时间更长,足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这时间怎么打发和利用,是个很大且令人头痛的问题,有些家长虽然暑期里工作可以灵活机动,但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陪着或者接送孩子在家或外出旅游。于是各种各样地区的、国内的、跨国的夏令营活动应用而生,这些夏令营活动有娱乐旅游观光型的、也有增长知识型的、还有体育文艺型的,不一而足。夏令营活动的地点有的选择旅游线路,也有固定在高校或者名牌高中等地,总之,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一般说来,娱乐旅游观光型的活动时间短,解决不了整个暑假的活动安排,所以家产往往选择抽空和孩子们一起旅游,而重点安排时间相对较长的增长知识型或体育文艺型的夏令营活动。

  目前夏令营活动的主要问题在于费用过高,为许多家长难以承受。例如我们的大外孙为期三周的夏令营费用3000美元(还不计算由Chappaqua,NY Grand Central往返曼哈顿西59街和第九大道间夏令营地址的接送费用),小外孙为期八周的夏令营费用5000美元(也不包括往返Chappaqua,NY Grand CentralWhitePlains的费用),这还只是非全日制的双休日除外的情况,他们上的全部是公立学校,学年的学费是免收的,学校校车接送的费用也很低,算起来暑假的费用比学年的费用还要贵了。

家长感觉难以承受却又不得不承受,说到底,为的是孩子,当然还有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攀比心态。最重要的是家长需要费尽心机让孩子开开心心地过一个玩好、学好、身体好的三好暑假。这个需求为夏令营活动提供了最为广阔的生员和财源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夏令营活动应运而生不是偶然的。这样说,还有一个社会大环境背景,即今天是一个越来越竞争激烈的时代,一切为了下一代成长得比自己更好,无论是独子女还是多子女,心情都一样,竞争无戏言,社会很残酷!

夏令营的市场很广阔,如果一心赢利,追逐利润最大化,巧立名目,虚假广告,那么最终将使夏令营利益驱动化,其教育功能愈来愈弱而走入歧途。笔者主张对于夏令营活动从一开始就要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让所有夏令营的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让夏令营活动重教薄利,也就是说将学校教育以夏令营的方式补充延伸到夏令营活动中。广大家长和学生希望夏令营活动举办者要以重教育和社会效果为重,绝不能为了蝇头利益而将夏令营活动办成开变种的学店。如果夏令营活动的结果让家长破费不少,又没有起到让孩子玩好、学好、身体好的作用,也不让家长知晓夏令营活动的详情和真相,再怎么好的广告参加了一次,再揽回头客就很难了。在我的19次接大外孙从夏令营回家的过程中,目睹他们的夏令营活动办得好,主办者、老师们都非常负责,天天和学生们在一起,开始和最后都有家长参观见面的机会,还经常和家长保持沟通联系,也就是夏令营活动是在阳光下运行的,家长当然很满意了。其实夏令营活动根本无需保密,如果夏令营活动进行对孩子的家长也保密,如果夏令营活动组织和混乱到家长不断告状,诉诸媒体,那这样的夏令营活动举办方再自吹自擂也难以打动了解真相的家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15196.html

上一篇:晚饭后漫步留影
下一篇:游泳池的观赏功能
收藏 IP: 47.16.253.*| 热度|

2 曹聪 李燕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