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穿行洛克斐勒中心(一)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5-7-23 18:08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9-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穿行洛克斐勒中心

穿行洛克斐勒中心(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723日清晨美东时间;23日下午北京时间发布


昨天下午,我第三次赴曼哈顿接大外孙回家,乘坐1247分的火车,1343抵达GCT。在前往位于第九大道、第59街之交的Speyer Legacy School途中,来到纽约地标行建筑群洛克斐勒中心参观和穿行,这里我以前来过五六次了,这次没有登楼参观,主要是地面和地下向59街方向穿行洛克斐勒中心中的各个大楼,体验宣传所称的名不虚传;“洛克斐勒中心是历史上最浩大的都市计划之一,这块区域占地二十二英亩,由十九栋建筑围塑出来的活动区域,对于公共空间的运用开启了城市规划的新风貌,完整的商场与办公大楼让中城区继华尔街之后,成为纽约第二个市中心。第五大道旁较为低矮的国际大楼缓缓起伏到第六大道旁最高的GE大楼(通用电气-69层高楼),交错横贯之间的是供市民使用的广场〈海峡花园“Channel Garden”、下层广场“Lower Plaza”等,这座城中城每天容纳上班、观光、消费的流量达25万人。”

我从中心广场进入1251大楼,通过地下通途经加拿大驻纽约领事馆,来到百老汇路,再走到第九大道附近的哥伦布环路,那里就距离夏令营学校一个街区了。

 美国的地下城建筑给我以深刻印象,我国在这方面的差距2很大,需要 向地下发展上下功夫!


照片(一)26, (一)25,是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

洛克斐勒中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洛克菲勒中心

美国国家史迹名录

美国国家历史地标

位于洛克菲勒中心的GE(通用电器)大楼

地点

纽约州纽约市曼哈顿

座标

40°45′31″N  73°58′45″W / 40.75861°N  73.97917°W / 40.75861; -73.97917坐标40°45′31″N  73°58′45″W / 40.75861°N  73.97917°W / 40.75861; -73.97917

面积

22英亩(8.8公顷)

建于

1939

建筑师

雷蒙德·胡德

建筑风格

现代主义装饰艺术

管理部门

铁狮门地产
三菱地所
和其他伙伴公司

NRHP编号

87002591

重要日期

收录日期

1987年12月23日[1]

指定NHL

1987年12月23日[2]

Studio 1A,美国晨间新闻节目《今日》的摄影现场。

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是座落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第五大道的一个由数个摩天大楼组成的城中城,由洛克斐勒家族出资建造,设计者为Raymond M. Hood。由十九栋大楼组成,各大楼底层相通。1987年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国家历史地标

概要

洛克斐勒中心是历史上最浩大的都市计划之一,这块区域占地二十二英亩,由十九栋建筑围塑出来的活动区域,对于公共空间的运用开启了城市规划的新风貌,完整的商场与办公大楼让中城区继华尔街之后,成为纽约第二个市中心。第五大道旁较为低矮的国际大楼缓缓起伏到第六大道旁最高的GE大楼(通用电气-69层高楼),交错横贯之间的是供市民使用的广场〈海峡花园“Channel Garden”、下层广场“Lower Plaza”等〉,这座城中城每天容纳上班、观光、消费的流量达25万人。

严格来说,洛克斐勒中心区域涵盖第五大道至第七大道,介于47街至52街之间,区内涵括餐厅、办公大楼、服饰店、银行、邮局、书店…,甚至还有地下铁通道贯穿连结,建筑师聪明地利用大楼间的广场、空地与楼梯间制造人行流动的方向,让一天超过25万的人潮在此穿梭无虞。

洛克斐勒中心在建筑史上最大的冲击是提供公共领域的使用,这种为普罗大众设计的空间概念引发后来对于“市民空间”(Civic Space)的重视,巧妙地利用大楼的大厅、广场、楼梯间、路冲设计成行人的休息区、消费区,彻底落实为广大中产阶级服务的计划,建筑物不再是取悦上帝及皇帝的工具。

历史

1928年,世界首富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之子小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与大都会歌剧院合作开始了此建筑计划。

然而,第二年的1929年的大萧条,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也使大都会歌剧院撤出了投资。这时,小洛克菲勒面临两个选择,放弃或继续。他说:“我明白现在的我只有两条路,一是放弃整个计划,二是完全由我一个人的资金继续完成他。”他选择了继续,独自承担起这个巨大的计划,限期24年。(可选择延期另外三期各21年,总共87年)他当年坚持继续计划的原因,很大部分是为了创造建筑的就业机会并提振美国人民的信心。

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浩大的私人建筑计划。在纽约曼哈顿装饰风艺术风格的十四栋摩天大楼,占地22英亩,于1930年5月17日正式动工,于九年后的1939年11月1日完成。建筑名称是家族幕僚Ivy Lee所建议的。小洛克菲勒原先并不想以自己的姓氏命名,但考量到这名字能吸引到更多商家与人潮,接受了提案。

整个中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1930年代建造的十四栋大楼,为古典风格。第二部分是1960年代和1970年代新建的四栋大楼,为现代风格。

1989年10月,日本泡沫经济达到顶点的这一年,三菱地所以8.46亿美圆(以当时的汇率,约合1100多亿日圆)的价格购买了洛克菲勒中心的拥有者洛克菲勒集团Rockefeller Group)51%的股权[3],从而取得了洛克菲勒中心的控制权,成为日本当年海外投资的经典案例。此后,三菱地所又分批购买了洛克菲勒集团剩下的所有股权[4]

1996年7月因为无法偿还贷款,洛克菲勒集团将最初建造的14栋大楼转让[4]。2000年,房地产业者Jerry Speyer(洛克菲勒第三代领导人David Rockefeller的好友)以18.5亿美元买下了这14栋大楼。

而较新的4栋大楼则仍然为三菱地所的全资子公司洛克菲勒集团所拥有。

相关条目

注释

  1. ^National     Register Information System.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7-01-23. 

  2. ^Rockefeller     Center.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summary listing.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7-09-18. 

  3. ^[1],纽约时报:Japanese Buy New York Cachet With Deal for Rockefeller Center

  4. ^ 4.04.1[2],洛克菲勒集团历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4%9B%E5%85%8B%E6%96%90%E5%8B%92%E4%B8%AD%E5%BF%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07646.html

上一篇:雷暴雨后除草难
下一篇:穿行洛克斐勒中心(二)
收藏 IP: 47.16.253.*|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