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识破上门服务检查美的燃起灶涉嫌骗局

已有 2994 次阅读 2015-4-16 17:3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识破上门服务检查美的燃起灶涉嫌骗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416发布

 

时下各种涉嫌欺诈事件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最新一个例子发生在昨天下午2时光景。

事情要从上午说起,一个自称是北七家美的燃气维修站的维修服务人员,打来电话(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们的电话)说:前不久报上报道美的燃气灶发生爆炸,死了三人(对于报道煤气爆炸一事当时以为属实,事后从网上一查未见报道,有的一次爆炸是2010年的事情,说的是燃气灶灶面玻璃爆裂险些伤人。同时也没有查到北七家有这方面的维修站点),他还说所以公司很紧张,要逐一走访使用该灶的用户,以确保安全。你们家购买了这台燃气灶,特来约定时间上门服务检查,以防止后患。老伴闻言事关重大安全问题,且逐一走访排查,没有什么理由拒绝,再说检查一下也不是坏事,乃约定下午来查。

中午我回家闻此事感到此等好事怎么未见媒体报道,提醒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我说前不久燃气公司已经有专人来检查过的,不是没有问题吗?老伴说估计这是美的公司的,和燃气公司不是一回事。因事关安全大局,不便拒绝,而且老伴已经应承,且看来者态度如何。

没想到下午2时不到,该人电话打来,说已经到了门口。这位中年年纪偏大的男子,进门并未出示证件,也未套上防脏鞋套(一般正规服务人员都是有这样的服务的),我感到好像不够专业。他一进厨房就说,“啊,闻到一股煤气味”。我听到此言,深表惊讶。随即说到:“我怎么一点没有闻到?”他边说边把燃气灶掀起看灶底,说:“你不信拿火柴来,或者打火机来,检查一下。”听他这么说,我有点犯疑心,既然怀疑煤气漏气,岂能用明火检测,如果云集了太多的煤气,不容易发生爆炸吗?但我深信并无煤气泄露情况且窗户大开,另一个原因是每月的燃气费很正常。)姑且看下步再说,我进卧室找火柴,待我再进厨房时,他说:“我自己带了打火机”,这时他已经随手一点,在灶底接近煤气口两旁有火起,就说:“叔叔,你看这不是漏气了吗?”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想起,很可能是在我离开的瞬间他是否做了什么手脚(他走后我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两次在同样地点点火检查并无起火现象,可以证实,所谓漏气是不存在的。)

随后他说:你这台燃气灶是什么时候买的?(我心想,你既然知道我买了美的燃气灶,应该知道购买的时间),要么给你修一下,如果购买时间长了,不如换一台,现在改进多了,有自动灭火的,你这台不是自动灭火的。我说,我印象中有自动灭火装置的,接着我找发票。见状,他说可以优惠给你们。

我们问:“什么价格”。

于是他拿出一个手写的单子有1600240026004800元多种。

我们问:这是我们自己花钱买美的,还是你们公司管包换?

他说:老年人有老年优待证,可以优惠。

我说:现在无需老年优待证,只要看身份证就一清二楚了?

他说:年满80岁以上就可以。

我们问:即将80岁可以吗?于是给出示身份证。

他见后说,“也行,就算80岁”。问我们要哪一种的?我们说:“要先说清楚,这换的是免费的还是要交钱的,如果要交钱,这和购买不是没有两样吗?既然你们公司的质量有问题,我为何一定要购买你们的?而且,按照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你们有责任召回问题产品的。”

他说:你们要老板的牌子也行。

我们说:“关键是免费更换还是要付钱,付多少钱?”

他说:“这样,一会儿师傅从东二区那里给送来你们需要的燃气灶,开了发票,你们先付钱,到明天再把钱返回给你们?你们要哪一款都行。”

听他这么说,我们心理就很明白了。怎么可能我们想什么就给什么?

我们说:“我们历来购买这些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给了你钱,你说明天再返回给我,这个手续是需要将钱给你,你明天再返回来,我怎么能相信你,明天一定能够返回钱来,如果你不返回怎么办,我们找谁?

他说:“你如果不相信,可以打电话给我们公司的负责人。”

于是他拨了电话说了一通。我不清楚这通话人究竟是谁?

我说:“不管他是谁,我希望的是既然你换一台来,就没有什么再要我们交钱的问题,要我们交钱,我们为和非要购买你们的牌子了,我们在附件的苏宁购买不是很方便吗?再说吧,谢谢你了。”

他说:“既要这样,那我明天来帮你修好吧。”

我们说:“那明天再说”。

他急忙离开,说门怎么打不开,我说,没问题,请走好!

直到现在,他再也没有露面或联系,估计也不会再来了!

他走后,我立即在网上查询并打电话给美的公司在京维修服务单位,他们异口同声否认有这样的上门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82957.html

上一篇:小学体育健身的常态
下一篇:关于《红楼梦》新校本注释的若干问题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