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李炬对Alfred Hart拍摄铁路华工一幅照片的分析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4-11-16 07:36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李炬对Alfred

李炬对Alfred Hart拍摄铁路华工一幅照片的分析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11月16日发布

 

看了探寻美国华工铁路志愿者和历史摄影爱好者李炬的博文《美国太平洋铁路上的中国劳工(一)》(2014-10-2322:27:03)很有感触。

    探寻美国铁路华工的第一手可信资料是当年拍摄的铁路工地现场照片,如果有拍摄当事人的记叙就更好了,如果没有或者尚未找到,我们可以从历史和摄影的专业角度,对历史照片进行仔细的分析和判断,以求尽可能地还原历史场景。

 

阿尔弗雷德·哈特(Alfred A. Hart)(1816–1908) 是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官方摄影家,在60年代,他拍摄了364幅铁路建设的立体摄影照片,为我们研究中央太平洋铁路和华工留下了大量极其珍贵的历史摄影资料,也是华工奉献太平洋铁路的历史见证人。

李炬先生通过Alfred Hart拍摄华工在美铁路工地一幅照片,从历史和摄影的专业角度,作出了自己的分析,独具匠心。他说:这幅照片是1868年春夏之际,美国摄影师Alfred Hart在内华达州太平洋铁路工地上拍摄的。他拍摄的位置比较高,猜测他是在火车机车或车厢顶上拍摄的。这一带我曾走过,但这个地点的具体位置我没有找到,应该位于芬利(Fernley)至拉夫洛克(Lovelock)之间。他通过对照片的分析得出了“华工占了大多数的可信结论。

 笔者2006年编著的《沉默的道钉--建设铁路的华工》一书第54页图61有这幅照片,但没有分析。

在探寻美国铁路华工奥妙中,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专业的深入细致的分析态度。

照片两幅拍自李炬博文,清晰照片请见该博文。

1

 

2


****************************

美国太平洋铁路上的中国劳工(一)

(2014-10-2322:27:03)

这幅照片是1868年春夏之际,美国摄影师Alfred Hart在内华达州太平洋铁路工地上拍摄的。他拍摄的位置比较高,猜测他是在火车机车或车厢顶上拍摄的。这一带我曾走过,但这个地点的具体位置我没有找到,应该位于芬利(Fernley)至拉夫洛克(Lovelock)之间。

仔细看照片,并根据我实地行走的经验,可以推测出以下几点:

1. 这一段铁路大致是东西走向,照片是由西向东拍摄。当年是单线,现在早已都是复线了。

2. 这一段铁路的电报线杆,都位于铁路南侧,电报线还没敷设接通。现在的电线杆依然是在铁路南侧,不过已经不是电报线,而是铁路信号控制或通讯线路。

3. 照片中出现31个人,其中大约有15个以上的华工(1-15),5个白人(爱尔兰)劳工(a-d),1位女士(铁路中间),2个儿童(左下),8个难以判断。显然华工占了大多数。

4. 华工的服饰与爱尔兰劳工明显不同。帽子不同,华工上衣通常不掖在腰带里面,爱尔兰劳工通常把上衣系到裤腰里面(似乎更科学)。

5. 来自广东五邑地区的华工身材比爱尔兰劳工更瘦弱。

6. 画面右侧有两位专职挑担送水的华工(14,15)。有记载华人都喝开水泡的茶,而爱尔兰劳工喝凉水和威士忌。华工因为喝茶,所以很少生病。夏季这里酷热干燥,饮用水的供给非常重要。

7. 这一段铁路的枕木很规整,方方正正,长度比较均匀。(老照片里很多路段的枕木很粗糙,几乎就是树干一面刨平,长短不均。)

8. 当时的铁轨很单薄,长度大约3米左右。

9. 荒野地带没有人类居住。现在依然是行进很远才有小镇。

10. 美国电影《西部往事》(Once Upon a Timein the West)描述的就是这一带当时的故事,很值得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1668340102v57o.html

http://blog.sina.com.cn/liju59

 

Alfred A. Hart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search

Alfred A. Hart

Born

1816

Died

1908

Nationality

USA

Known for

Photography

Notable work(s)

stereoscopic photograph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Alfred A. Hart (1816–1908) was a 19th-century Americanphotographer for the 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Hart was theofficial photographer of the western half of the first transcontinentalrailroad, for which he took 364 historic stereoviewsof the railroadconstruction in the 1860s. Hart sold his negatives to CarletonWatkins, who continued to publish the CPRR stereoviews in the 1870s.

Alfred Hart'sphotograph #336 of Palisades (Ten Mile) Canyon and the HumboldtRiver, during construction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Bibliography[edit]

  • Kibbey,     Mead B. The Railroad Photographs of Alfred A. Hart, Artist. Sacramento, Calif.: California State Library Foundation, 1996.

Externallinks[edit]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fred_A._Har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3756.html

上一篇:防止马路占摊和乱贴小广告陋习
下一篇:华工在中央太平洋铁路工地铲雪车前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2 chenhuansheng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