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品尝牛油果

已有 5306 次阅读 2014-10-23 07:31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品尝牛油果

品尝牛油果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10月22日发布

 

本月15日,中国社科院X博士来访,顺便送来她喜爱的一些哦食品,其中有两个稀见水果,一看商品标号,写的是牛油果,这牛油果是啥,X博士没说。

  今天一捏都很软了,于是在网上一查,才知道远原来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也有几中吃法。于是选中了制成牛油果酱的一种,在里面加少许蜂蜜和奶酪,结果效果出奇的好。

照片5张是制成后拍摄的。

 

1

 

2

 

3

 

4

 

5

**********************

鳄梨编辑牛油果一般指鳄梨

鳄梨,又称牛油果,属樟科鳄梨属常绿乔木,也是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植株可以生长至20米高,叶互生,常绿性;花小,黄绿色;果实为核果,梨形;果核,果皮,叶子中含有一种心血管毒素Persin,是一种自然真菌毒素,对成人无明显毒害(儿童和宠物有毒性),种子很大,生长在果实的中央,直径约3~5厘米。果仁含油量8%~29%,牛油果的提炼油是一种不干性油,没有刺激性,酸度小,乳化后可以长久保存,除食用外,也是高级护肤品以及spa的原料之一。[1] 

中文学名

鳄梨

拉丁学名

Persea americanaMill.

别    称

牛油果、油梨、樟梨、酪梨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原始花被亚纲

毛茛目

樟科

亚    科

樟亚科

鳄梨族

鳄梨属

分布区域

中美洲、中国的广东、福建、台湾、云南及四川等地均有少量栽培。

目录

1形态特征

2地理分布

3生活习性

4栽培技术与病害防治

鳄梨炭疽病

鳄梨疮痂病

鳄梨尾孢斑点病

鳄梨小穴壳果腐病

鳄梨蒂腐病

鳄梨疫霉果腐病

鳄梨煤烟病

5食用方法

6主要价值

食用价值

经济价值

1形态特征编辑

鳄梨果实(3张)

常绿乔木,耐阴植物。高约10米,树皮灰绿色,纵裂。叶互生,长椭圆形、椭圆形、卵形或倒卵形,长8-20厘米,宽5-12厘米,先端极尖,基部楔形、极尖至近圆形,革质,上面绿色,下面通常稍苍白色,幼时上面疏被下面极密被黄褐色短柔毛,老时上面变无毛下面疏被微柔毛,羽状脉,中脉在上面下部凹陷上部平坦,下面明显凸出,侧脉每边5-7条,上面微隆起,下面却十分凸出,横脉及细脉在上面明显下面凸出;叶柄长2-5厘米,腹面略具沟槽,略被短柔毛。

聚伞状圆锥花序长8-14厘米,多数生于小枝的下部,具梗,总梗长4.5-7厘米,与各级序轴被黄褐色短柔毛;苞片及小苞片线形,长约2毫米,密被黄褐色短柔毛。花淡绿带黄色,长5-6毫米,花梗长达6毫米,密被黄褐色短柔毛。花被两面密被黄褐色短柔毛,花被筒倒锥形,长约1毫米,花被裂片6,长圆形,长4-5毫米,先端钝,外轮3枚略小,均花后增厚而早落。能育雄蕊9,长约4毫米,花丝丝状,扁平,密被疏柔毛,花药长圆形,先端钝,4室,第一、二轮雄蕊花丝无腺体,花药药室内向,第三轮雄蕊花丝基部有一对扁平橙色卵形腺体,花药药室外向。退化雄蕊3,位于最内轮,箭头状心形,长约0.6毫米,无毛,具柄,柄长约1.4毫米,被疏柔毛。

子房卵球形,长约1.5毫米,密被疏柔毛,花柱长2.5毫米,密被疏柔毛,柱头略增大,盘状。果大,通常梨形,有时卵形或球形,长8-18厘米,黄绿色或红棕色,外果皮木栓质,中果皮肉质,可食。花期2-3月,果期 8-9月。[2] 

植物形态

中国植物图像库(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提供并参与编辑

·                          

鳄梨全株(3张)

·                          

鳄梨根茎(1张)

·                          

鳄梨枝叶(4张)

·                          

鳄梨花果(7张)

2地理分布编辑

原产于墨西哥中美洲[3] 后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普遍种植,因此加利福尼亚州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油果生产地。在全世界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均有种植,但以美国南部、危地马拉墨西哥古巴栽培最多,并形成了墨西哥系(M)、危地马拉系(G)、西印度系(W)三大种群。

中国的广东(广州、汕头)、海南(海口)、福建福州漳州)、广西(南宁)、台湾云南(西双版纳)及四川(西昌)等地都有少量栽培。[2] 

3生活习性编辑

鳄梨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仅个别品种可忍受短期0度低温。在世界上40°S~40°N有栽培,适宜年均温度20~25℃,抗寒力因品种不同而异(墨西哥系的耐寒性比较强,危地马拉系和西印度系的耐寒性较弱),抗寒品种可耐-6℃低温,抗寒力低的品种遇0℃低温则干枯。

需要年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根浅,枝条脆弱,不能耐强风,大风影响可导致减产,对土壤适应性较强。[4] 

4栽培技术与病害防治编辑

鳄梨(3张)

每年常规应用氮肥4次以上,通常是撤施,或是经由灌溉系统施。成年树幼果期施有机肥每株50公斤,复合肥50克,采收后再施一次,数量加倍。

当叶片分析指明磷、钾含量低时施用磷、钾肥。在某些类型土壤上,可以通过施用含锌的肥料或叶面喷施锌。当春天新叶开展时喷施最有效。当作物生长在钙质土或氧含量低的土壤上,最有效的方法是将螫合铁溶液注入根区。

当某些土壤和灌溉水中有氮时,用氮量应降低;当树上很少见到有新叶生长并且叶色灰白,或结果多时,则要增施氮肥。[5] 

鳄梨炭疽病

炭疽病是鳄梨的重要病害,主要危害成熟果实,也可侵染叶片、嫩枝、花及幼果;引起落果及果实腐烂,缩短货架期。

一般果实成熟后发病,果熟前病斑直径不超过5mm,圆形,轻微凹陷,棕色或黑色。条件适宜时,病斑扩展很快,凹陷明显,病斑中心出现辐射状开裂;最终病斑连片,出现粉红色分生孢子堆。随着果实逐渐成熟,病原菌能侵入果肉,造成黑绿色干腐。

防治方法:清除果园内发病枝条,剪除病叶,消除传染源。采后尽早进行低温预处理和低温贮藏。几乎所有鳄梨品种对该病原菌都敏感。防治的关键是尽量减少其他果实病害发生(尤其是尾孢斑点病)及避免果实运输中的机械损伤。[6] 

鳄梨疮痂病

受害果实初期产生轻微的圆形褐色疤状突起,后变褐色至浅紫色;果实成熟后,病斑联合,中心凹陷,果皮粗糙。该病害侵染果实后不影响其风味品质,但外观质量严重下降。在幼果期,如遇阴冷、潮湿天气,该病害发生严重。还可为害叶片,受害叶片出现棕色斑点,叶片皱缩;病斑进一步发展呈星形,中心穿孔。叶片受害经常发生于树冠顶部,且病斑多在叶背纹理内,病斑小,离散不连续,不易观察。叶柄和小枝病斑卵圆形,容易和介壳虫造成的斑点混淆。不同品种对该病的敏感性存在较大差异。

防治方法:剪除发病枝条以减少病原物。喷洒波尔多液或其他铜制剂。[6] 

鳄梨尾孢斑点病

可为害叶片、茎干和果实。侵染果实,在其表面形成枯斑或导致表皮开裂,裂缝可引起炭疽菌侵染。侵染叶片时,首先在叶面出现2~5 mm的枯斑,初褐色,后变为紫色,斑点扩展到叶片两面,形状不规则;严重时,枯斑连合形成较大枯斑。

防治方法:采用化学防治,喷施铜制剂和嘧菌脂于枝条和果实。[6] 

鳄梨小穴壳果腐病

采摘前,感病果实症状不明显,病斑小而浅。在果实采收软化后熟过程中症状变明显。初期果皮出现小而不规则的褐色至红色病斑,由于病菌侵入维管束,剥开果皮可以看到果肉出现褐色条纹;随后果蒂部出现紫褐色不规则形病斑。随着果实后熟,表皮病斑逐渐变长变黑并凹陷。果实皱缩,褐色果皮覆盖一层灰褐色的菌丝体和孢子,果实腐烂,流出褐色果肉和汁液,散发难闻气味。

防治方法:剪除病死枝梢,清除枯木和病果。选择晴朗天气采果。加强果树营养,减少其他病害发生。[6] 

鳄梨蒂腐病

果蒂首先感病,果实蒂部周围出现轻微枯萎;随果实成熟,病菌侵入果实,围绕果蒂出现明显的黑色腐烂,病健部分界明显。并逐渐扩展至整个果实表面,病菌侵入果肉,引起组织变色,降解,散发难闻气味,从而降低果实品质。

防治方法:病原菌可以存活在寄主病残体上。所以要及时清除传染源,避免园区内病残体积累。在果园较低部位浇水,可预防病菌向高处果实移动。消除水分胁迫可减少侵染。在树下覆盖薄膜或杂草等可促使病残体加速分解。另外,阴雨天勿采收。[6] 

鳄梨疫霉果腐病

在采前和采后疫霉均可引起果实腐烂,还可导致茎干溃疡和腐烂。感病果实常在近蒂部出现黑色圆形病斑,病菌可侵入果肉。

防治方法:剪除发病的枯枝、茎干;清理果园,清除落果、病果,防止病原再侵染。植株下覆盖厚的覆盖物,抑制土壤中病菌扩散为害。[6] 

鳄梨煤烟病

果实、叶片和茎干表面覆盖大量黑色煤烟状菌丝和孢子,并生长在蜡蚧和粉虱分泌的蜜露上。

防治方法:关键在于控制害虫,减少蜜露产生。较好的方法是应用天敌进行生物防治。[6] 

5食用方法编辑

鳄梨通常生食,不常用来烹制。在西式烹饪中,人们经常是将其简单地切成两半后用酸辣沙司、蛋黄酱或柠檬汁、盐和胡椒来调味。鳄梨沙拉是西式烹饪的主要方式,鳄梨墨西哥酱是最流行的墨西哥菜,一般蘸着主食食用。食用时用不锈钢刀将鳄梨切成两半,如果肉粘在核上,向反方向轻轻一拧,然后用刀一拨或用勺舀出即可。用于烹饪时鳄梨应最后放入。[7] 

6主要价值编辑

食用价值

鳄梨(3张)

鳄梨果实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酸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有“森林奶油”的美誉。除作生果食用外也可作菜肴和罐头。[2] 

鳄梨还富含钾、叶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6,也含有多种矿质元素(钾、钙、铁、镁、磷、钠、锌、铜、锰、硒等)、食用植物纤维。每100克生鳄梨中,水分占74.3%,含蛋白质2克、脂肪15.3克和碳水化合物7.4克,能提供673.9千焦的热量,是一种高能低糖水果。鳄梨脂肪含量很高,其含有大量的酶,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并具有降低胆固醇血脂,保护心血管和肝脏系统等重要生理功能。[4] [8] 

经济价值

果仁含脂肪油,为非干性油,有温和的香气,比重0.9132,皂化值192.6,碘值94.4,非皂化物1.6%,供食用、医药和化妆工业用。[2] 

果仁含油量8~29%,油是一种不干性油,没有刺激性,酸度小,乳化后可以长久保存,除食用外,可作高级化妆品、机械润滑和医药上的润皮肤用油及软膏原料。[9] 

由于其树属于常绿乔木,因而常被用作生态绿化树种,具有很高的园林种植价值。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鳄梨(5张)

鳄梨果实(3张)

鳄梨(3张)

鳄梨(3张)

鳄梨全株(3张)

鳄梨根茎(1张)

鳄梨枝叶(4张)

鳄梨花果(7张)

鳄梨精选图片(8张)

词条图片(1张)

1/3

参考资料

  • 1  陈金表,叶荫云.鳄梨(Persea americana Mill.)花的生物学特性观察[J].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1978(01)

  • 2  鳄梨  .中国植物志 .2013-12-15 [引用日期2013-12-15] .

  • 3  鳄梨昆虫控制剂的dsrna转入 .谷歌 [引用日期2014-05-7] .

  • 4  牛油果是什么  .中国日报 [引用日期2014-01-17] .

  • 5  崔寿福,张小杭.鳄梨的栽培[J].福建亚热带植物所.1991(02)

  • 6  李敏,胡美姣.鳄梨果实病害及防治方法[J].中国南方果树.2009(05)

  • 7  鳄梨怎么吃 .菜瓢谷 [引用日期2014-03-6] .

  • 8   EsamM.Ahmed.鳄梨成份和营养价值[J].亚热带植物通讯.1986(01)

  • 9  牛油果的多种食用方法 .中国日报 [引用日期2014-01-17]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7902.html

上一篇:感谢北京市劳模协会发来的生日快乐卡
下一篇:否认“慰安妇”的事实存在,谈何继承“河野谈话”?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