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真正要“冻结”的是美国在南海的遏制中国的再平衡战略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14-8-12 15:30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真正要“冻结”的是美国在南海的遏制中国的再平衡战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8月12日发布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东盟会议期间提出所谓“冻结”南海现状论。谁都清楚,南海问题的复杂化完全是美国提出所谓重返亚太和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的结果,原本的亚太和南海是和平的南海,基本上风平浪静的南海,自从美国积极推销旨在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以后,这个地区不再风平浪静,美国暗中或明里支持一些国家染指中国固有领土,造成目前的复杂困局。正本清源,真正需要“冻结”的是美国在南海的遏制中国的再平衡战略。

*********************888

克里在缅甸与媒体见面时的讲话

2014.08.11

克里在缅甸与媒体见面时的讲话

美国国务院

发言人办公室

华盛顿特区

2014810

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讲话

2014810

缅甸内比都(Naypyitaw

花园湖酒店(Lake Garden Hotel

克里国务卿:各位下午好。我要向吴登盛(Thein Sein)总统表示感谢,感谢他的政府在此次会议期间的热情欢迎、他作为东盟(ASEAN)主席发挥的领导作用以及他所承担的美国-东盟国家协调员的角色。

缅甸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上次在1999年来这里时,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处在软禁中。如今,她是在议会中,人们在对国家的未来方向公开进行辩论。缅甸人民非常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愿望,即要建立一个民主、和平和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许多人为达到这个阶段进行了斗争,付出了牺牲。

但是,我确实要强调指出,虽然取得了进步,显仍有许多工作尚待完成。我所会晤的领导人承认这一点,并且表示愿意和准备继续努力,以便实现对人权、正义和国家民主的完全承诺。因此,是的,工作仍待完成——仍待完成,而我们无疑做好了与缅甸政府携手努力的准备,以便确保我们继续朝着人民希望的方向前进。

在缅甸政府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中,有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结束几十年来在多种武装力量之间涉及十几个团体的内战。政府还需扩大公民社会空间,保护媒体,解决土地权问题,防止社群之间暴力,并将基本自由纳入法律。有意思的是,由于政府决定而使人们今天已经被许可享有的一些自由,尚未真正得到法律本身的承认;显然,将其定为法律是非常重要的。

若开邦(Rakhine State)和其他地方的严重危机、提高全国生活水平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仍然存在的族裔和宗教暴力、有关宪法改革的基本问题、当然还有军队的角色——所有这一切都仍是前面道路上的巨大挑战。

明年的选举绝对将是一个让全世界判断缅甸前进方向的时刻。必须——极其必须——让选举具有包容性、可靠、开放、自由、公正和让所有人都能参与,进而使它成为一次有信誉的选举,引导走向2016年的和平权力移交。

我与总统和他的内阁成员以及几个重要委员的主席和议长直接讨论了上述各个问题。我们举行了长时间——其实是这个长时间的讨论导致我们今天随后的一切活动都迟到了。但正是因为它的重要性,因为它涵盖各个方面,所以才会时间长。我会晤的每一位领导人——这些委员会的主席、议长、总统以及他的内阁成员——都表示,他们认识到工作尚未完成,他们懂得其中的困难,他们表示愿意继续采取行动。

我邀请议长和他的一些主要委员会的主席在不久前往华盛顿(Washington),与我们的议员——众议院(House)和参议院(Senate)成员——会晤。希望——而欧巴马总统和我无疑都确信——这样的交流能够对他们有关国家宪法和改革的决定有所帮助和鼓励。

与总统和他的班子的会谈所具有的特点之一是,我们双方都能够真正非常坦率和非常直接了当地讨论上述每一个问题。我们是——我觉得并且希望是——像朋友那样讨论了缅甸面对的各种可能性和挑战。

缅甸有着无限的潜力,拥有丰富的多元化人口和富饶的自然资源。但是,它最终有待国家领袖在未来的岁月中作出正确的决策。如果他们作出正确决策,如果缅甸人民能够克服彼此之间的分歧,如果他们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携起手来,那么缅甸就能够完成走向民主的过渡。美国将绝对一直是帮助缅甸实现这一目标的伙伴。

在过去两天里,我还参加了五个部长级会议——东盟-美国部长会议(ASEAN-U.S. ministerial)、东亚峰会(EastAsia Summit)、东盟地区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Lower Mekong Initiative)、湄公河下游之友(Friendsof the Lower Mekong)。所有这些会议都凸显了美国美国与亚洲接触交往的深度和力度。它们进一步增进和加强了这些机制的作用,而这些机制涉及亚太地区(Asia Pacific)的核心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努力。

东盟确实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努力中担负一个主要角色。东盟对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在我同东盟外长的会晤中,我们确定了对持续经济增长和地区发展的承诺。美国公司已经在进行负责任的投资,创造就业,帮助创建经济基础,有可能为缅甸人民真正的变化。

最终,我们希望这些投资将带来可以成为良好企业行为样板的项目计划、公司和令人兴奋的企业,改善整个地区的生活水平。我为我们的公司企业正在进行的努力感到非常骄傲,我期待在帮助缅甸发展的过程中,继续得到它们的合作。

我们也集中讨论了我们对保护环境的共同关注。我们采取了务实措施,深化与东盟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这显然是一个需要得到我们所有人更为迫切关注的挑战。今天结束时你们当中有些人可能在场,那里展示了将由中国和缅甸主持的一个救灾准备大会的会标。随着各种灾难被一一列出——海啸、台风,以及一种又一种由气候变化造成的灾害,所有人都清楚看到,目前这已经在名副其实造成数以万亿计美元的代价,未来的代价还会更大,而良好的能源决策以及针对气候变化的良好提前决策有可能对这一切具有作用。

我们还讨论了关键的安全问题。围绕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在多个场合有过深入讨论。我表达了许多人对出现紧张局势的担忧,这是共同的担忧。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强调了就一项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进行谈判的重要性。我强调,各方必须根据国际法澄清主权要求,并按照合法程序通过法律,通过仲裁,也通过双边关系来进行努力,以便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希望伸张主权各方最终能在他们当中取得一致,由此向前推进。

我们确实讨论了将一些完全基于自愿而采取的行动冻结的概念。这是将人们已根据2002年的《行为宣言》(Declarations of Conduct)所作的承诺予以锁定。我很高兴基于这一讨论,在昨天发表的东盟外长公报中作了积极的表述,赞同这个以审慎和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设想。

我们也讨论了北韩及北韩在核项目上的行动。这些行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我再次肯定,美国致力于实现可核实的朝鲜半岛(Korean Peninsula0去核化。中国参加了。我认为,在有必要遵守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决议和奉行有关不扩散的国际准则方面,这个会上有完全的一致——不必说今天下午的地区论坛上有个例外。

因此,我代表欧巴马总统和我本人,感谢东盟的坚定合作,并非常期待将已经卓有成效的此行继续下去。我将在今天晚些时候会晤昂山素季。我对我们的东道主为过去两天中进行的非常富有建设性的全面讨论所作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我们无疑期待着欧巴马总统将在11月访问这个地区,届时各国首脑将举行会晤,继续我们迄今作出的努力。

下面我将高兴接受提问。

(问答略)

美国参考

2014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9001.html

上一篇:再谈乘坐D26哈尔滨--北京列车见闻
下一篇:哈尔滨溪树庭院参观记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孙根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