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大批华工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开始於1865年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14-6-19 06:26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大批华工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开始於1865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619发布

 

 

2015年是華工建設中央太平洋鐵路的150周年,2019年是華工建成中央太平鐵路的150周年。中央太平洋鐵路在美國建成是美國近代化進入狂飆時期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中美經濟文化交流、近代經濟全球化發展始階段的重大事件,無論從歷史或現實、學術研究或文化交流的角度,深入開展北美鐵路建設中的華工研究都必要。

(引自即将出版的黄安年著《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增訂版前言,台湾增订繁体版

 

1869510,第一條橫貫北美大陸的中央太平洋鐵路和聯合太平洋鐵路提前完工。經過連續七年的協同努力艱苦奮戰, 兩支築路大軍,即從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向東修築的中央太平洋鐵路大軍,和從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向西延伸的聯合太平洋鐵路大軍,在猶他准州奧格登地區的普羅蒙特裏丘陵處接軌,其中西段承擔最艱巨任務的主力正是特別能吃苦和具有特別聰明才智的華工。认定2019年是第一条横贯北美洲的太平洋铁路建成的年代,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建成的标志性日期是510,这也是每年人们选择这个日子为纪念铁路华工和其他种族人民完成这一壮举的盛大节日的道理。但是就华工来说,什么时候大批华工开始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时间在学术界确是一个有争议或者说目前尚无定论的话题。

这里需要明确个别少量华工参加建设和大批招募华工参与建设,两者不是一个概念,大批招募和连续跟进参与具有标志性意义,虽有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工资单材料证明还在18641月就有两位华工参加了建设大军,但却不具有标志性意义,而且我们还不清楚1863年时有无华工参与建设,何况我们迄今记叙华工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丰功伟绩均在1865年及以后的年代,所以迄今美国学术界和我国学术界把1865年作为大批华工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开始年代是有道理的,斯坦福大学启动的北美铁路华工研究项目工程以2015年作为他们阶段性成果也是有理由的。笔者认同以2015年作为大批华工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并且主张将2014-2019年间不间断研究作为工程系列来规划,也是这个意思。

南方日报今年5月组织了150年后再寻“沉默的道钉”系列采访活动,对于推动北美铁路华工研究工程具有积极意义,认定“2014年是美国首条跨州铁路通车145周年”也是没有异议的,只是这“美国首条跨州”其实应该是“美国首条横贯大陆”或者“美国首条横贯美洲”,因为跨州的含义很可能被理解为跨越美国的各个州,而这类铁路以前就有,这里说的是横贯美洲联结大西洋和太平洋。至于说“从1864年起,超过1.2万中国劳工远赴美国修建跨州铁路中的中央太平洋铁路路段”的说法是相当含糊其词了,因为1864年的华工参与有据2,1.2万人是何时参建的尚待厘清,需要有材料说话。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如果真的认同1864年是大批华工参加筑路的开始年代,为何美国方面早在2012年已经开始启动的研究工程不在2014年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而要放在2105年来举行呢。事实我国学术界也没有在2014年举行类似的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生鍵红2007年的博士生论文《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中的华工》用了一节来阐述“首批招募华工的史料辨析”(见中西书局2010年版第52-58页),,得出结论是“华工第一次被中央太平洋雇佣的时间是1864,而不是学术界一直认为的1865年”,其根据是在中央太平洋铁路18641月第22号工资单上出现了两名华工的姓名Hung Wah,  Ah Toy不过论文没有回答1863年有无华工参与,1864年的两名华工是否单独为华工招募的,当然更没有解决能否看作大批华工参与的开始标志了。

话说回来,明年即2015年确是美中两国学术界联合纪念大批华工开始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150周年的日子,而2019年则是纪念美国横贯美洲大陆铁路建成的150周年,从现在起,我们有五年为期的时间从基础性研究着手,和美国学术界及社会各界一起,集中攻克研究工程中的难点、疑点和重点,以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照片8张拍自上海师范大学生鍵红2007年的博士生论文《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中的华工》一节“首批招募华工的史料辨析”,供研究者思考。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04571.html

上一篇:南方日报再寻沉默的道钉2:华工用血汗筑成美跨州铁路奇迹(图文版
下一篇:媒体的片面渲染和巴西世界杯的现实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