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和谐社会岂能量化 精选

已有 3723 次阅读 2007-9-28 16:4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和谐社会岂能量化

 

黄安年文  发表:2007年9月28

 

在教育部门强势推动下的量化”机制已经对学术和教育领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并且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的工作作风,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最近十来天的新疆之行,我们几乎天天早出晚归,不看报、不看电视,今天打开电脑,看到新华网头条新闻栏目中的报道《中国酝酿和谐社会量化标准 首要考核居民满意度》(中新网20070928),令人震惊!建设和谐社会难道也要启动“量化”机制。现在某些官员和新闻媒体把“和谐”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以为“和谐”两字可以包罗万象,解决一切问题。他们神化“量化”,夸大“量化”功能,把“和谐”与“量化”通过某种机制联系起来,这种做法是很值得怀疑的。

 

和谐社区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事,精神文明从根本上说主要不是通过什么几个一百的工程来实现的,是不能用GDP等物质领域的“量化”数字来衡量的,如果用“量化”数字来指导和衡量精神文明成果,那么这种文明就失去了她的多元样、个性化、民族化、地区性特色,失去了生活的本色特征,那样的结果就无法重建和发扬中华文明的辉煌。

 

我国广大城乡差别极大,民族习俗很不相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社区规模和发育程度不一,社区建设任重而道远,决不可能用一个统一标准来“量化”物质方面和文化方面及社会生活方面的要求。再说,社区不是学校和科研机关,社区居民间来自不同地区、单位、阶层相互之间很少了解和联系,社区管理机构对居民的约束力远不如学校和机关,网络发展相当薄弱,实行“量化”统计客观条件也难具备,如果真要应对民政部门的“量化”数字要求,很可能造成新一轮的糊编乱造,形成数字造假。

 

建设和谐社会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这是建设是不能用搞运动、大跃进的方法来打造的。这是要通过长期的、脚踏实地、日复一日的艰苦奋斗、几代人的努力来实现的。我们倡导和谐社会,但是不要搞劳民伤财的“量化”的那一套。报道说“民政部已经联合有关专家,制定国家的和谐社会指标体系,居民满意度是量化考核的首要数据。”笔者建于对于民政部准备推行“制定国家的和谐社会指标体系”的做法本身举行一次听证会,看看这种“量化”做法的“居民满意度”如何?

 

***********************************8

附文:

 

中国酝酿和谐社会量化标准 首要考核居民满意度

中新网20070928 07:07:42

      “国家将会有和谐社会的量化标准,居民满意度将是考核社区和谐的首要指标。”昨天(27)上午,在中英(重庆)构建和谐繁荣的社区论坛上,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王金华副司长表示,我国正在研究制定和谐社会指标体系。

王金华在会上作了《我国和谐社区建设的现状及其构想》的发言。到2006年底,全国共有社区居委会80717个,政府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向社区延伸,但目前社区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全国平均是60多项,有的社区多达100多项。

 “卫生、教育和安全等公共服务很多都交给社区居委会,这些都应该是政府部门触及的。”王金华表示,今后将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公共事业的作用将剥离开来,如低保登记、审核和民政养老等,都将逐步由政府部门承担。

今后社区都有大学生服务 王金华表示,我国还将尽快修订颁布《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对自治组织的法律地位、职能职责、选举颁发、自治功能、成员身份和待遇等作进一步明确。同时,制定和谐社区标准和评测体系,建立健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分级建立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把社区建设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各级干部年度考核指标和干部提拔晋升的重要内容。王金华同时透露,民政部已经联合有关专家,制定国家的和谐社会指标体系,居民满意度是量化考核的首要数据。王金华指出,未来几年,还更加注重社区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的培育,选拔优秀大中专毕业生担任社区管理和服务人员,力争在35年内,每个社区都有一名大学生。

      (记者戴宇,来源:重庆晨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96.html

上一篇:乌鲁木齐返回北京行(2007年9月27日)
下一篇:感受新疆和北京的时差(2007年9月28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