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京医疗报销一卡通难,究竟难在何处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4-5-20 17:12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医疗报销一卡通难, 究竟难在何处

北京医疗报销一卡通难,究竟难在何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520发布

 

 

在北京,有的单位已经实行了医疗报销一卡通,例如我老伴所在的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积水潭医院和在个人指定的就近医院昌平中医医院就诊取药,是无需交费的,也无需到所在单位报销,无需要专门开出处方证明来,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纸张,因为患病的诊断已经电脑打在患者的病历中。

但是在北京师范大学迄今没有实施医疗报销一卡通,真不知道问题在于技术手段的准备,还是其他什么为难的地方。因为这样就为我住在距离学校有一个半小时之远的汽车路程报销带来不小的困扰,虽然享受全报的102待遇,还得在就近的航空总医院先自己支付了现金在规定时间(每星期二下午215-430)来报销,核准后将钱再打在我的工资卡上,等于我要用航空医院的一卡通和北师大的校园一卡通或工资卡两次异地使用才能管用,而在航空医院认可的公费费用到了北师大校医院财务室还要再审核一次,并且可能出现在航空医院一卡通中不是问题的到了北师大医院财务室就成了问题。613日下午,我在北师大报销时,医院财务室说我缺两张处方(一是拔牙时的麻药针,一是淑口药水),总共费用不超过30,只是报不了,说什么时候找到了可以再报。我并不清楚需要是什么除方,回家后,我发现在两次诊断书中均分别说明了处方内容。为了证明确有其事,我复印了两次诊断书,在今天下午215,拿到北师大医院财务室,这是专门为此来师大说明确有处方的,自然不在费用的大小。可是财务室人员说,财务规定的处方不是诊断书上的,而是需要单独开出的专用处方,所以还是不能报,再说这笔费用在13日已经一次性解决了,就是说放弃了,所以即使有了专用处方也报不了,除非将以前的退回,重新报一次,我想这一来,不仅在他们看来显然是找麻烦了,对我来说,也等于要我专门去航空医院一次开处方(是两个大夫看的,等于找两个大夫补开处方),然后再来一次学院医院财务室那就是下月的事了。到了这个份上,还有必要为这不到30元的报销折腾吗,结论双方都不想为此折腾是显而易见的。看来航空医院有理,北师大医院财务有理,唯一无理还有点取闹的反倒是在下了,你还不知难而退。

话说回来,如果及早实行了像中国艺术研究院那样的医疗报销一卡通,我不仅不需要专门来北师大医院财务室报销,也无需专门开什么处方,又节省了财务的时间的纸张,这是个多赢的方法,何乐不为呢?这样的好处真不知道经过群众路线教育的北京师范大学能在什么时候办到,现在一卡通在北京师范大学内通行,希望尽快联上指定的医疗单位,省得为医疗报销而烦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6190.html

上一篇:“文书子”现象是华人反种歧视的特殊手段
下一篇:《李希凡文集》第五卷艺术评论集提要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