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视侨刊乡讯研究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4-4-24 16:29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视侨刊乡讯研究

重视侨刊乡讯研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4月24日发布

 

我国首部研究五邑侨乡侨刊乡讯的专著是由梅伟强、梅雪编著,《集体家书连五洲(五邑侨刊乡讯研究1978-2005),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的。梅伟强还著有《华刊乡刊》,(历史文化集,第六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11月。据介绍:侨刊乡讯被誉为海外侨胞的集体家书,自1909年台山《新宁杂志》创刊以来,广东侨刊乡讯已经有101年的历史,深受海外侨胞喜闻乐见。目前,广东有138家合法登记的侨刊,包括村刊、族刊、校刊、镇刊、县()刊、市刊,种类齐全。广东侨刊乡讯每年发行161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达到400多万份。发行地区最多的侨刊发行至90个国家和地区,很多侨刊发行至60—70个国家和地区。(见下报道)

梅伟强先生在他的《侨刊乡讯》中贴切地写到:侨刊乡讯“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乡亲思乡念亲的需要和家乡人民思念海外亲人的需要.它是家乡人民寄给海外亲人一份扩大了的‘家信’、‘家书’,故被称为‘集体家书’。”这在纸媒时代和电信不畅的时期无疑是留给我们重要的历史记忆。

国内所见侨刊乡讯集中在20世纪以来,有没有19世纪中期美国铁路华工内容的侨刊乡讯记载不可得知,而20世纪以来的侨刊乡讯中有无涉及美国铁路华工内容的也需要全部读过来清晰起来。此外,在我看来,“家信”、“家书”并不限于国内写给海外侨眷的,海外侨眷的寄来的书信同样也是侨刊乡讯的内容,至于那些在美国等海外出版的专门涉及侨刊乡讯的内容也该包含其中的。

今天,我们看到了部分集结的侨刊乡讯的目录,但是还没有看到全国各类侨刊乡讯的目录,更何况这些侨刊乡讯的篇目了,而仔细阅读这些篇目对于我们了解设计北美铁路华工的内容的重要的。

下面所附照片12,拍自梅伟强著:《华刊乡刊》,(历史文化集,第六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11月,附录一,新中国建立前台山侨刊侨讯一览表(1909-194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我国首部研究五邑侨乡侨刊乡讯的专著日前出版


http://www.jmnews.com.cn 2007-6-20 11:19 江门日报6472 A8

 

我国首部研究五邑侨乡侨刊乡讯的专著

集体家书连五洲》日前出版

本报讯由五邑大学历史学副教授梅伟强执笔的《集体家书连五洲——五邑侨刊乡讯研究(1978-2005)》(以下简称《集体家书》)一书,日前由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据了解,该书是我国首部对五邑侨乡的侨刊乡讯进行详细登录、梳理、评介、研究的专著。

  目前,全国仍然在出版发行的侨刊乡讯有300多种,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侨乡,也是出版发行侨刊乡讯最多的地方,现有正式刊号的侨刊乡讯达164种,2005年的总发行量达338万册。五邑侨乡的侨刊乡讯是我省创办时间最早、数量最多、品类最齐全的,现在出版发行的有89种,占广东侨刊乡讯的半壁江山

  据悉,《集体家书》一书由梅伟强执笔,其女儿梅雪参与写作大纲的拟定、资料的收集。梅伟强长期致力于侨乡文化和华侨文化的研究,《集体家书》一书的研究侧重于改革开放后的五邑侨刊乡讯的发展,对五邑侨乡侨刊乡讯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全面的梳理。该书分上篇和下篇,形成姐妹篇,互为依存:上篇叫揽胜篇,分别对江门市(市直、蓬江区和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鹤山市共89种目前仍然在出版的侨刊乡讯作概略介绍;下篇为综述篇,内容包括:侨刊乡讯的定义与类型、我国侨刊乡讯概述、广东侨刊乡讯概述、江门五邑侨刊乡讯评述。 (本报记者冯瑶君)

http://www.jmnews.com.cn/c/2007/06/20/11/c_908671.shtml

***********************

粤138家侨刊乡讯年发行161个国家和地区400万册

2010年10月26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著名的侨刊乡讯研究专家梅伟强教授在广东侨刊乡讯工作会议暨侨刊乡讯主编培训班期间表示,当前侨刊乡讯最急迫提升的是“文化内涵”。

  侨刊乡讯被誉为海外侨胞的“集体家书”,自1909年台山《新宁杂志》创刊以来,广东侨刊乡讯已经有101年的历史,深受海外侨胞喜闻乐见。目前,广东有138家合法登记的侨刊,包括村刊、族刊、校刊、镇刊、县(区)刊、市刊,种类齐全。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以凯介绍,广东侨刊乡讯每年发行161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达到400多万份。发行地区最多的侨刊发行至90个国家和地区,很多侨刊发行至60—7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广东侨刊乡讯队伍有1000多人。(蔚泓)

http://www.chinanews.com/zgqj/2010/10-26/261402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8201.html

上一篇:漫步北京植物园赏花(GO PRO HERO3版)
下一篇:广东华侨华人研究的新起点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