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建议对150年前的北美铁路华工群体进行历史定位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4-4-2 17:42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行历史定位

建议对150年前的北美铁路华工群体进行历史定位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4月2日发布

 

一个半世纪以前,主要来自广东江门地区的农民工远涉重洋来到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铁路,对于美国和加拿大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为我们的国家赢得了荣誉,也做出了极大的牺牲,据不完全估算,有一万多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有的迄今葬身异国他乡,有的无人认领的遗骸被同胞带回祖国埋葬于新会等地,他们是沉默的道钉、默默无闻的弱势群体,在异国它乡受到歧视和排斥,而当时的清政府却未能给予有力的保护,不论他们中有的是被胁迫、为求生而去,或者在清政府和美国公司推动下前往,都为美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为我国赢得了荣誉,他们理所当然地是值得国人永远怀念的我国第一代出洋的农民工群体。

在我国,我们纪念为国争光和捐躯的先烈们,其中有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中的烈士们,也有在建设祖国铁路事业中牺牲的道钉们。150年前的北美铁路华工群体的历史地位是无庸置疑的并理应享有类似烈士的待遇,纳入民政部规范化、法制化范围之内。笔者建议在每年清明节日举行缅怀北美铁路华工的公祭活动,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推动美中民间友好交往。

************************

民政部:清明节、国庆节或重要纪念日应举行烈士公祭活动

2014年04月01日 15:4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隋笑飞)为推进烈士公祭活动规范化、法制化,通过烈士公祭活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民政部近日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基础上,出台了《烈士公祭办法》。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烈士纪念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但同时也存在开展烈士公祭活动差异明显,以及组织不得力、程序不规范、礼仪不庄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烈士公祭活动的氛围和效果,亟待从法制层面予以规范。

  资料图: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内蒙古呼和浩特边防检查站近60名官兵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公主府公园的华北军第五十九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碑,举行“忆史明志,忠勇报国”主题祭扫活动。这是祭扫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阿斯钢4月1日摄

   对于烈士公祭活动的主体、时间、场所、参加人员等,《办法》作出明确规定。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建议和方案,报请同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在清明节、国庆节或者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

 资料图:4月1日,西宁市玉井巷小学学生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行礼。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开展各种形式的革命先烈墓祭扫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烈士公祭活动属于大型政治性活动,必须对组织协调、宣传报道、交通安全、医疗保障、经费保障、礼兵仪仗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保障活动庄严、肃穆、隆重、节俭。

   此外,《办法》还明确,参加烈士公祭活动人员应当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工作人员组织引导下参观烈士纪念堂馆、瞻仰祭扫烈士墓。

民政部出台办法规范烈士公祭活动

烈士公祭办法(全文)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4/01/c_111004968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1470.html

上一篇:教育部就沈培平学历涉嫌“注水”回应令人费解
下一篇:打造城市绿道还是城市停车场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