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紧凑高效的美国史年会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4-3-26 06:02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紧凑高效, 美国史年会

紧凑高效的美国史年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325发布

 

322-23,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这是一次十分紧凑高效的全国性大型美国史学术会议。与会人数达一百六十多人来自数十个单位,在短短两天内有25场不同专题的小组学术讨论会,会上一百多位学者就自己提交的论文发言,每场均有专家评论和与会代表的讨论。22日上午一开始有简短的开幕式,理事会工作报告,当任理事长王旭关于美国制造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旨学术报告。

笔者在322第一阶段的美国与移民的小组讨论会上,就提交的《新世纪以来北美铁路华工中文论著述评》论文发言,呼吁强化美国铁路华工研究,建议为美国铁路华工立碑并在明年清明节为沉默的道钉们(美国铁路华工)举行公祭活动,永远怀念我国最早出洋的农民工。笔者在22日下午第一阶段和23日上午第二阶段,主持了这两场美国与移民专题的小组讨论。

这次年会恰逢理事会换届和万心蕙奖学金颁奖。23日下午举行闭幕式的日程,临时改变换届工作由颁奖主持人一人主持,所以三项议程调整为交叉进行。首先是万心蕙奖学金颁奖,由评审委员会宣布评选结果。研究会负责人向获奖者颁奖,一等奖获得者蔡萌代表获奖者发言。接着通过秘书处报告,开始理事会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已经先期印发所有会员, 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是在21日晚理事会议上协商确定的,建议大会进行差额选举39名理事。在大会同意这一建议并推出三名监票人后,发出有效票81张,开始投票,投票后收回81票,由三名监票人进行统计。

在投票结果统计期间,在孟庆龙副理事长主持下,举行数据库公司讲座,分别由Gale国以群、杨晶晶分別代表三个公司介绍有关美国问题的数据库。60分钟后介绍结束,监票人宣布了39位当选理事名单。到此为止大会胜利闭幕。

随即举行新一届理事会。在会上,一致同意常务理事为15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按照得票的简单多数,前15名为当选常务理事。随后常务理事举行会议,一致推选新任理事长为上任理事长王旭。

新任理事长王旭主持会议,提名理事长名单并经全体理事同意,随后讨论通过其他几项议程,理事会结束。

这次会议是安排在星期六日两天举行的。这样的安排不影响与会代表的教学活动,也由于过于紧凑的安排,学术交流往往停留在提出了问题,留待离会后深入交流,代表门第一天见面是互问:你什么时候来的,而第二天则问,你什么时候离开,也有少数代表时间安排上的困难,没有能够参加完会议全过程。虽然会务组事前公布了与会代表的学术讨论分组名单、提交的论文(个别没有提交)题目、主持人和评议人的名单,临近会两天还发布论文内容的电子版,报道时的纸质版,但是真正有时间仔细阅读的还是凤毛麟角的,论文内容相近的分组还有改进的空间,这些并不影响整个会议的紧凑和高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79230.html

上一篇:迟到太久的MH370坠毁印度洋噩耗的疑点
下一篇:江门五邑大学行(2014-03-26)
收藏 IP: 58.62.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