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众院“慰安妇”立法,加州“慰安妇”塑像,亚洲慰安妇受害国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14-1-17 11:54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加州“慰安妇”塑像, 亚洲慰安妇受害国, 共同申遗

美国众院“慰安妇”立法,加州“慰安妇”塑像,亚洲慰安妇受害国共同申遗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7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115日通过201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首次把慰安妇议题收入国会法案,敦促奥巴马政府推动日本政府承担历史责任并道歉。在这以前2013730,为揭发二战时期日军罪行的慰安妇少女像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中央图书馆前的公园正式揭幕,这是慰安妇少女像首次落户海外。韩国女性家族部在2014114表示,计划为分布在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日军慰安妇纪录申遗,并计划与中国、东南亚国家等受害国共同申遗。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说: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内的被侵略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中韩等亚洲国家在涉日历史问题上有着相似的遭遇和共同关切。中方愿与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一道,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昨天,笔者博文《安倍从未否定“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之说,谎话连篇!》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1月16日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59551.html揭露安倍政府无诚信可言!

 

*****************************

美国会为“慰安妇”立法 或表达对安倍不满

20140117 08:05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201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首次把慰安妇议题收入国会法案,敦促奥巴马政府推动日本政府承担历史责任并道歉。对此,韩国方面16日表示,日本必须尽早解决问题。美众院通过慰安妇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201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首次把慰安妇议题收入国会法案,敦促奥巴马政府推动日本政府承担历史责任并道歉。对此,韩国方面16日表示,日本必须尽早解决问题。

美众院通过慰安妇议题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天以359票对67票的表决结果通过总额1万亿美元的拨款法案。法案附加文件提及众议院于2007年通过的第121号决议,敦促(美国)国务卿推动日本政府处理(2007年众院通过的)决议所提事项

美国众院2007年曾口头通过一项无约束力的决议,要求日本政府以明确无误的方式正式承认日本军队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亚洲国家大批妇女为帝国主义军队提供性服务,就此行为表示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韩联社15日援引美国国会一些官员的话报道,这是美国国会首次在法案中加入慰安妇议题。

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评价,这具有高度象征意义,日本方面今后将因此面临更多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

美国会参议院定于下周投票表决这一拨款法案。如果获得通过,法案将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白宫已经表示支持这一议案。

提交2007慰安妇决议草案的众议员迈克·本田15日对众议院把这一议题正式纳入法案表示欢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己长期致力于推动国会重视慰安妇议题,是为二战期间的慰安妇们寻求公正

韩着手为慰安妇档案申遗

对于美方的举动,韩国外交部16日表示,这如实反映了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日本曾强征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并侵犯女性尊严和人权的事情。日本政府必须承认在帝国主义统治时期侵犯女性人权的犯罪事实,并尽早解决问题。

另据报道,韩国政府14日表示,计划为分布在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日军慰安妇记录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争取2017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韩国政府正在对韩国、中国、日本、东南亚等国的慰安妇档案现状进行调查并编制档案目录。

韩方相关人士认为,慰安妇问题关乎国家间利害关系,与其他国家共同申报更为有利,因此正考虑同中国等受害国共同申遗。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表示,愿与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一道,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分析

美国此举或因不满安倍拜鬼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会将慰安妇决议纳入拨款法案,与日本与美国近期就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的分歧不无关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始终否认日军强迫韩国慰安妇在二战期间为日军提供性服务。韩国政府多次敦促日方正视慰安妇问题,作出道歉和赔偿。

安倍去年12月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一步恶化与邻国关系,同时也招致美国反感。美国国务院当时以感到失望回应安倍参拜一事,美国极少使用这一措辞对待盟友。

同在15日,美国分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对日本及美国外交无益。

我不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有助美国外交政策……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这为日本制造了实质性挑战,坎贝尔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说。

坎贝尔说,安倍参拜之举恶化日本与邻国关系,令华盛顿方面非常担忧。他敦促日本克服一些艰难的历史遗留问题,着眼未来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钟欣

http://news.ifeng.com/mil/3/detail_2014_01/17/33101168_0.shtml

20130731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23)


 

视频:日制定<教科书法>:强征慰安妇等或被删除  来源:中央电视台

   资料图: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中央图书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韩联社)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揭发二战时期日军罪行的慰安妇少女像当地时间30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中央图书馆前的公园正式揭幕,这是慰安妇少女像首次落户海外。

  该铜像与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铜像一模一样,由同一雕刻家制作而成。不同的是,这座铜像旁边的石碑上刻有慰安妇历史简介。

  美国加州政界人士、旅美韩国侨民、慰安妇受害者等500余人出席了揭幕仪式,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反省和道歉。同时出席仪式的还有数十名日本侨民,他们敦促日本政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慰安妇是日军在二战期间征招的专门提供性服务的女性,受害女性大多来自朝鲜、韩国和中国。洛杉矶市将每年的7月30日定为“日军慰安妇纪念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3/07-31/5105603.shtml

 

 问:据报道,韩国女性家族部14日表示,计划为分布在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日军慰安妇纪录申遗,并计划与中国、东南亚国家等受害国共同申遗。15日,美国会众院通过美国政府2014财年政府开支法案,其中要求美国务卿敦促日本政府遵守美众院2007年通过的慰安妇决议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内的被侵略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

  中韩等亚洲国家在涉日历史问题上有着相似的遭遇和共同关切。中方愿与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一道,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原标题:外交部就韩国拟将日军慰安妇纪录申遗等答问,2014011618:23   中国新闻网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116/c70731-2414276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59955.html

上一篇:刘江永撰文揭日本伪造文献档案,竟将古贺辰四郎1895年提出开发钓
下一篇:中日驻德使节论战,正义驱赶邪恶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侯成亚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