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疆塔什库尔干石头城(西域蒲犁国王城)遗址

已有 7204 次阅读 2013-12-28 08:10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遗址, 新疆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西域蒲犁国王城)

新疆塔什库尔干石头城(西域蒲犁国王城)遗址

黄安年文  徐菊英供图   黄安年的博客/20131228发布

2007917我和老吕在登上红其拉甫国界标后返回喀什途中,来到石头城参观,看到石头城的内城城门、城墙、城垛、丘墙等均保留完好,外城的多层残垣依稀可见,这种以泥和石而建成的城墙保存一千七八百年是和新疆的干旱气候有关的。(见下文)

201310月中,北京大观园旅行社总经理徐菊英岁旅行团来到塔什库尔干石头城(西域蒲犁国王城)遗址参观,下面的照片23张是她提供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塔吉克先祖建立的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已有 1786 次阅读2007-10-509:31

塔吉克先祖建立的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7年10月5日发表

 

塔什库尔干”就是“石头城”的意思,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棵自治县北郊近百米处的一座高丘上。相传始建于汉代,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古城遗址,地势极为险要,扼守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通往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峡谷通道的交汇处,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玄奘在这里留下足迹,传说中的马可·波罗也到过这里。

 

石头城“开始规模很小,以后在魏晋南北朝建立去曷盘陀国时逐渐整修扩大。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设置了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又大兴土木建筑城廓。清朝光绪二十八年曾在这里建立蒲犁厅,又对石头城进行了增补修缮。现存的石头城遗址基本上是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格局。”(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城以石头为基,上部由土块砌成,略成椭圆形。有些地方已坍塌,但总体仍完整。城门、角楼、城堞、女墙历历在目。城堡外依地势建有不高的石垣,时断时续,使整个城堡形成纵深数重。城内有不少乱石,是过去房舍的遗址。城下有一土道,宽约3米,道旁有三、五户人家,有小溪一道,上建小桥,宽不过三步,即古代丝绸之路所经之地。”(

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

 

17日,我们在登上红其拉甫国界标后返回喀什途中,来到石头城参观,看到石头城的内城城门、城墙、城垛、丘墙等均保留完好,外城的多层残垣依稀可见,这种以泥和石而建成的城墙保存一千七八百年是和新疆的干旱气候有关的。

 

下面附图21幅中第1-6幅、15-21为笔者即时所拍,第7-14幅为网上下载的。

 

附网上文章五篇:

**********************************

(一)喀什的古城(图)

www.xawb.com 2005-10-25

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县城东北部的石头城,是古时羯盘陀国的都城,塔吉克先祖在这里建立了伟绩,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石头城也是中亚地区三大石头城之一。记者侯智摄(数码传真)

在喀什的塔什库尔干县,还有一座石头城。石头城是建在一个高约20米的小山冈上的。山冈下,满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厚实的城墙是用土垒起来的,在这缺土多石的地方,塔吉克先民是从哪里运来这么多土的呢?这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石头城分为内外两城。在城里,仍保留着一些城墙,一些屋壁上还能依稀看到神龛、壁橱等,地面跟城外一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

  城的北边,有塔吉克人的院落,有妇女在洗衣,有小孩在嬉闹。在房前,则是一望无际的大草甸,一条条河水从中缓缓流过,羊群和牦牛群散布在其中,在夕阳的照耀下,柔和的光充满了整个世界。记者雷县鸿

http://www.xawb.com/gb/wbpaper/2005-10/25/content_693177.htm

***********************************

(二)新疆石头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282    更新时间:2006-6-12

     地理位置

         海拔3100米

     文字概述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数十米处,据考证,为唐代遗存,该城曾出土过唐代钱币,和田文书等。石头城所在地地理环境优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围还有数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西去中亚的几座主要大山:红其拉甫达扳,明铁盖达坂,瓦赫基里达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达,该城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已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头城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有草滩、河流,又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颇具粗旷豪放之美。

http://www.trip168.cn/view/xibei/xj/200606/626.html

(三)

新疆石头城

发表时间: 2005-9-27

石头城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附近,相传建于南北朝梁代以前。城以石头为基,上部由土块砌成,略成椭圆形。有些地方已坍塌,但总体仍完整。城门、角楼、城堞、女墙历历在目。城堡外依地势建有不高的石垣,时断时续,使整个城堡形成纵深数重。城内有不少乱石,是过去房舍的遗址。城下有一土道,宽约3米,道旁有三、五户人家,有小溪一道,上建小桥,宽不过三步,即古代丝绸之路所经之地。现在的古城基址,传是元朝在过去的基础上修建的,清代曾进行过整修。

  石头城最早就是西域36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开始规模很小,以后在魏晋南北朝建立去曷盘陀国时逐渐整修扩大。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设置了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又大兴土木建筑城廓。清朝光绪二十八年曾在这里建立蒲犁厅,又对石头城进行了增补修缮。现存的石头城遗址基本上是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格局。

  石头城实际上是一座堡垒或军事防御工程,它扼守在古丝绸之路的南大门,其战略意义是十分清楚的。历史上许多旅行家都在这里停留过,现在是一处著名的旅游点。

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

*******************************

(四)

石头城 古时的朅盘陀国 位于现在的塔什库尔干县城一角

塔什库尔干”就是“石头城”的意思 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玄奘、马可·波罗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玄奘所说的朅盘陀国就是汉朝那个时候的蒲犁国

从汉朝的蒲犁国 三国时期至唐开元年间的朅盘陀国和受唐朝安西都护管辖的“葱岭守护” 以及后来清朝的色勒库回庄和蒲犁厅 石头城自始至终就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枢纽

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从外部看去 石头城依然是那样的坚毅

没有变得 还有那蓝得透彻的天 和 白的心醉的云

站在石头城中 吹着帕米尔的风 转眼上千年

-- 天山巴依

http://xjy-zjx.blog.sohu.com/56576985.html

******************************

(五)Ruins of Stone City‖新疆喀什·石头城遗址

石头城遗址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仅百多米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塔什库尔干,即石头城。石头城因城基是大石岭,城墙又以石块垒砌而成,故得名。城略近方形,周长1300多米,城虽小,但地势极为险要。汉代,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唐时为“葱岭守捉”驻地;元代,古城得到重修;清代,先设色勒库尔回庄,又没立蒲犁厅和蒲犁县,又在旧城南新建县衙、民宅、兵营,成为新城,即如今的塔什库尔干县城。现时所见的方台上的石头城,是清代的遗迹。目前城门、城墙、城垛、女墙都保存完好,城外多层的城垣亦依稀可见。?

http://www.flickr.com/photos/pingshang/196899728/

**********************************8888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8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8382

*************************************

石头城(新疆石头城)

新疆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喀什、莎车、英吉沙及叶城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通道都在此地汇合。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

 新疆石头城

,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光绪28年,清政府在此建立蒲犁厅,在旧城堡南面兴建了新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

新疆石头城位于干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汉代时,这一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庭在此建立薄犁厅,对旧城保进行了维修和增补。1954年这里成为塔吉克自治县首府。

新疆喀什石头城风采(19张)

1风景介绍

位于塔什库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为古丝道著名的古城遗址,海拔3700米,雄踞要津,气势雄伟,自唐至清,扩建及驻军不断,城墙最高处竟达20多米。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护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

喀什石头城掠影(18张)

3住宿

居住在这里的塔吉克人十分友好,你可以找一户人家住,他们会善待客人,请你吃喝,走的时候你适当付些钱就行了。一般来说,20~30元钱是比较合适的。

 

新疆喀什石头城风采(19张)

喀什石头城掠影(18张)

词条图片(1张)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83735/5072558.htm

新疆石头城

编辑

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汉代时,这一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庭在此建立薄犁厅,对旧城保进行了维修和增补。1954年这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成为首府。

石头城所在地地理环境优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围还有数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西去中亚的几座主要大山:红其拉甫达扳,明铁盖达坂,瓦赫基里达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达,该城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已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头城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有草滩、河流,又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颇具粗犷豪放之美。

http://baike.baidu.com/view/35509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53569.html

上一篇:再谈元旦春节期间要雪中送炭
下一篇:安倍、菅义伟谎话连篇 欲盖弥彰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吕洪波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