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美铁路华工基础性课题研究题目有哪些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3-12-11 08:13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美铁路华工, 基础性课题研究题目, 有哪些

北美铁路华工基础性课题研究题目有哪些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1211发布

 

1869510,经过连续七年的协同努力艰苦奋战,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和联合太平洋铁路在美国提前完工。其中西段承担中央太平洋铁路最艰巨任务的主力正是特别能吃苦和具有聪明才智的华工。1865年是华工来北美开始建设铁路的第一年,没有华工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横贯北美铁路的提前完工。2015年我们将迎来她的150周年。再过五年多,我们又将迎来建成她的150周年纪念。横贯北美大陆第一条铁路的建成是美国近代化进入狂飙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近代经济全球化发展开始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无论从历史或现实,学术研究或文化交流的角度,深入开展北美铁路建设中的华工研究都很有必要。

总的说来,国内对于美国铁路华工的研究基本上仍处于分散性的个别研究上。迄今没有在各类社科研究规划中专门立项;规模宏大的清史研究项目和广东华侨史项目中也无专项研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该主题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也很少;更没有专门的学术网站平台;和当前美国学术界的研究成果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我们国的北美铁路华工研究有着广阔的空间,需要通过一项专题研究的指导目录来加强在个人自主研究前提下的基础性整体研究,这样做可以既充分发挥个人的科研积极性和自主性,又有利于整体配合和避免不必要的研究资源浪费。在我国现行科研立项和奖励机制下,重大科研项目重主持人和主要参与者,如果参与者并不在重大科研立项中名列前茅,那么将无法获得科研成果的认定,从而也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将重大课题化整为零,在分散各自研究基础上加以整合,可以趋利避害,何乐不为。笔者所提开展北美铁路华工基础性课题研究的目录,乃抛砖引玉,期望对此课题兴趣的青年学者、研究生有所响应,以加快我们的研究步伐。笔者也期望在这个领域的志愿者参加到这一研究队伍中来。

 

一,在美国的基础性研究

这里涉及有关中央太平洋铁路的美国国会档案、历史文献、报刊资料、口碑调查、实物遗存等基础性材料和文献。需要研究的题目有(列举):

1,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期间究竟有多少华工

21864年、1865年、1866年、1867年、1868年、1869年各有多少华工

3,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的工种和主要地段

4,华工太平洋铁路时期的工资待遇和生活

5,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过程中因病因工死亡人数情况

6,华工遗骸在美国发现和保存情况

719世纪五、六十年代加州海关中华人出入境资料统计

建议选择研究的课题(举例)

1,美国国会档案、加州档案、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档案中记录(可以单项或若干项研究)

2,美国海关有关华工的出入境调查

3,美国19世纪60年代中央太平洋铁路沿线报刊资料中有关华工的报道(可以单项或若干项研究)

4,美国华工后裔家庭口述史调查(按单个家庭计)

5,美国图书馆中有关部门华工中文图书目录

6,在美国的华工遗骸调查

7,美国铁路华工博物馆调查

8,美国华工纪念碑和塑像调查

9,沿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足迹采访纪实

10,美国华工遗址、遗物调查

 

,在中国的基础性调查(列举)

1,铁路华工赴美的基本情况

如总共有多少人赴美;这些人是从那里以什么方式赴美;那些文献档案资料记载或描述了这些基本情况(以上可以分成几个题目来做)

2,铁路华工回国情况

如在华工赴美修建太平洋铁路中或结束后有多少人回到了中国;在北美铁路华工中究竟有多少遗骨被带回了中国;铁路华工回国后对家乡带来了什么变化(以上可以分成几个题目来做)

3,清政府的官方文件,含满档文件(以上含台湾保存的文献资料)

4,中国海关相关资料调查

5,铁路华工的重要遗物调查

6,铁路华工后裔口碑史料调查

7,中文报刊资料中关于华工的报道

8,广东方志中有关华工赴美和返回的记载

9,广东民间小说、笔记中有关北美华工大记载

10,铁路华工的中文论著目录的汇总

11,铁路华工研究的学位论文目录汇总

12,铁路华工的已有文献档案资料目录汇总

13,铁路华工的博文目录汇总

14,铁路华工的影视资料目录汇总

15,铁路华工的塑像等文化产品目录汇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48848.html

上一篇:科研成果奖励机制要鼓励基础性研究
下一篇:第四届“丝路明珠•喀什噶尔国际旅游文化节”掠影
收藏 IP: 118.187.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