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沉默的道釘》到《道釘不再沉默》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13-10-31 07:08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沉默的道釘》, 《道釘不再沉默》

《沉默的道釘》《道釘不再沉默》

      (2013915)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年10月31日发布

 

:本文全文发表在20131031黄安年的博客上,齐鲁晚报20131030A23随笔版上发表时晚报编辑对内容进行删节,题目也被改为《道钉,不再沉默》。博客全文和晚报主要删节处用现在[  ]表示。

 

《沉默的道釘》和《道釘不再沉默》是我有關華工建設北美鐵路的兩本書[文字研究說明,並且增加了截止2010年的研究心得和學界的評論,也將前者書中的圖,前者2006年由五洲傳播出版社出版,同時還由南開大學張聚國博士翻譯出版了這本書的英文版,後者2010年由白山出版社出版。兩本書是姐妹篇,前者主要是以圖配文,在一千多張珍貴圖片中選了150幅左右,限於篇幅文字說明只用了五萬字。後者重在片壓縮尺寸發表在書中。

許多朋友關注這兩本書,現在就來說說她的來龍去脈]。我對美國鐵路華工的研究開始於1979年美中建交之際,那一年《世界歷史》雜誌1979年第6期發表了我的一篇《外來移民和美國的發展》的文章。[1992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美國的崛起》一書,其中論及了外來移民對美國近代發展的重要貢獻。1998年在上海舉行的一次國際學術會議上我提交了《中央太平洋鐵路的建成與在美華工貢獻》的論文,《河北師範大學學報》,1999年第2期全文發表了這篇論文。

2006年,我的學術交流網專門開闢了沉默的道釘專欄,2007,我的博客又開闢了沉默的道釘專欄。]美國鐵路華工研究作為自己關注點之一,在某種意義上我是從事北美鐵路研究的志願者,沒有立項、沒有贊助經費,自掏腰包關注沉默的道釘研究。

   [這兩本書的書名上都有道釘和沉默兩字,取沉默的道釘的書名,是琢磨了好久的,我的老伴呂啟祥研究員對於確定書名起了關鍵性作用。]之所以用《沉默的道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書名,是因為北美鐵路華工是道釘、鋪路工,是為美國近代化鋪路、打基礎的。同時這些鐵路華工又是沉默的弱勢群體,是沒有引起重視的中國第一代大規模遠洋北美的農民工,是值得我們特別關注的,但我們還關注得很不夠,說現在說“金色道釘”,其實是擺樣子,絕大多數道釘是沉默的、默默無聞的。我們今天要讓這些道釘不再沉默。所以後一本書就叫《道釘,不再沉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記得三年前的九月下旬,時任中國政府總理飛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當天在接見華人華僑代表就採用了“沉默的道釘”說法,他說:“到異國他鄉立足不容易,生存不容易,發展就更不容易。這使我想起大家所熟知的美國西部鐵路《沉默的道釘》的故事。也就是說美國西海岸的鐵路,是30萬華人修建的,大約每一英里都埋葬著一個華人的屍骨,因此我們把它稱作沉默的道釘,也就是說那裏記載著我們華人、華僑辛勤勞動的淚水和血汗。(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5883)

[今天我們需要紀念的正是這些處於下層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貢獻的沉默道釘們。CCTV等媒體很關注北美鐵路華工問題。]人們很關注中國普通農民工當年是怎樣走向美國和世界的, 美國不同群體的人們最初又怎樣看待當年來到美國的中國農民工;這些中國農民工是怎樣逐步適應美國的生活和工作,為美國默默無聞地做奉獻的,又是怎樣逐步融入美國社會並保持華裔民族特色的,這對於美國和中國兩國關係人民的交往即使在今天也有著借鑒和啟迪意義。北美鐵路華工研究為我們找到了一個文化和歷史發展的交匯點[,所以無論學者和民眾都感到興趣,媒體人以他們特有的敏感力捕捉到了這個關注點。CCTV和齊魯電視臺記者曾四次對我進行不同內容的採訪]

 1865年是華工遠涉重洋來到北美開始建設太平洋鐵路的第一年,沒有華工的參與就不可能有中央太平洋鐵路工程的順利完成。再過兩年我們將迎來她的150周年。1869年是中央太平洋鐵路和聯合太平洋鐵路建成的一年,2019年又是一個150周年紀念。中央太平洋鐵路在美國、加拿大的先後建成是美國和加拿大近代化進入狂飆時期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中美、中加文化交流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近代經濟全球化發展開始階段的標誌性事件,無論從歷史或現實,學術研究或文化交流的角度,深入開展北美鐵路建設中的華工研究都很有必要。

[北美華工鐵路工程發起人之一、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兼斯坦福大學圖書館負責人邵東方博士告訴我,他看到了《沉默的道釘》的英文版並從中獲得啟,斯坦福大學研究者和學術機構,倡議開展北美鐵路華工項目的國際合作研究,並計畫於2015年舉行國際會議,出版研究成果,並致信中國學者期望獲得積極回應。今年92-3,在臺北舉行了北美鐵路華工研究項目的國際圓桌論壇會,美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地學者與會,我也受邀與會。

 臺灣朋友告訴我《道釘,不再沉默》這本書在臺灣買不到,很希望在臺灣看到這本書。邵東方博士主動為我聯繫臺灣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將該書在臺灣出版繁體字的增訂本,現在我已經和該公司董事長常效宇先生取得聯繫,簽署著作出版合約並爭取在20146月前出版繁體版,屆時將增補2010-13年間的相關文章。]

三年前,筆者在《道釘,不再沉默》的《序言》中寫道:2009年是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流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年。140年前的1869510日,是美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時刻,第一條橫貫北美大陸的中央太平洋鐵路和聯合太平洋鐵路提前完工。經過連續七年的協同努力艱苦奮戰, 兩支築路大軍,即從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向東修築的中央太平洋鐵路大軍,和從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向西延伸的聯合太平洋鐵路大軍,在猶他准州奧格登地區的普羅蒙特裏丘陵處接軌,其中西段承擔最艱巨任務的主力正是特別能吃苦和具有特別聰明才智的華工。美國太平洋鐵路是美國近代工業化的標誌性產物,這一壯舉宣告了美國大陸在經濟運行上開始連成一片,標誌著美國經濟進入狂飆發展時期,並推動美國迅速崛起為聯結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大洋的世界經濟大國,同時也表明中國的最初移民潮,對美國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加利福尼亞等西部地區的崛起,做出了傑出貢獻。他們的豐功偉績和奉獻精神應為人們所瞭解,並給美國和中國人民以多方面的啟迪和教育,成為美中人民友好交往、協同發展的難得教材。我們應該永遠懷念這些沉默無語的“道釘”。

[140周年時,那些沉默的道釘依然沉默著,如今當我們迎來兩個150周年時,相信沉默的道釘們將不再被漠視了!]

   

照片6张取自齐鲁晚报。

1,

2,

3,

4,

5,

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7611.html

上一篇: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从王闻之争易师科学网想到的
下一篇:景德镇镇尚三宝艺术品鉴赏(一)
收藏 IP: 118.187.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