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景德镇瓷作品走向世界

已有 3289 次阅读 2013-10-22 07:4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走向世界, 景德镇瓷作品

有感于景德镇瓷作品走向世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1022发布

 

景德镇瓷器在我国各类瓷器中首屈一指,景德镇的瓷作品往往成为海内外文化收藏的珍品,它还是对外文化交流的载体,小罗斯福家族就收藏了不少景德镇瓷器,世界上几大著名博物馆里也收藏有景德镇瓷器。近年来一年一度的景德镇国际瓷博会推动了景德镇瓷器走向世界。

 

景德镇瓷器走向世界不仅需要弘扬景德镇瓷器的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而且需要在烧制工艺和设计理念和内容上有所丰富和创新,换句话说,需要环保视野和世界视野,从环保的角度改进瓷器产品的工艺,从世界视野的角度设计景德镇瓷器的内容。

 

1017-19日的三天景德镇之行,看了不少景德镇的瓷器展品和作品,突出的感觉到作品的世界性话题或者说国外话题很少,如果我们的作品增加有关国外内容的设计和创作,或者将国外具有历史意义和保留价值的内容反映在瓷器中就很有文化交流意义。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将历届美国总统像烧成瓷盘,而请奥巴马总统和健在的前几任总统在他们的瓷盘上签个名,可以尝试一下。又如选择美国铁路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的重要历史节点图像10张左右,烧成瓷匾或瓷牌,对于2015年华工建设北美太平洋铁路150周年是个很有意义的艺术品。只要我们有世界视野,就会大大开阔我们的设计思路,从而开创新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4902.html

上一篇:景德镇瓷器展览中的鹰画
下一篇:景德镇瓷器展览中的仕女像
收藏 IP: 118.187.70.*|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