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科学与哲学的分离

已有 4709 次阅读 2013-8-19 08: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科学, 库恩, 分离, 马赫主义

近日阅读了吕凌峰和王松普的“民国学者对马赫哲学思想的研究”(科学文化评论, 10(3):2340)一文,对科学与哲学的分离有了一些新的感想。科学与哲学的分离不仅表现为科学的独立,更表现为哲学的独立。科学与哲学之间有了不同的研究范畴。哲学关注的是真际,而科学关注的是实际。借用中国古代哲学的概念,哲学追求的是道,而科学研究的是理。这种性质决定了哲学的发展是螺旋和革命式的,而科学的发展是渐进式。科学与哲学的分离,还表现在二者赋予一些概念截然不同的内涵。如对于物质的概念,科学上认为存在基本粒子,而哲学上认为无限可分;对于时空概念,哲学上认为时空无限,而科学上则认为时空有起点等等。科学家也往往将宇宙起源之前、宇宙之外推给哲学去考虑。这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和对立。有些科学哲学家和科学史家可能淡化或忽视了现代科学与哲学之间差异和相互独立性,将科学(或哲学)及其发展范式直接套用于哲学(或科学),而被视之为浅薄。马赫主义和库恩的科学革命皆失之于此。列宁在其《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曹葆华译)中将对彭加勒等评价为“伟大的物理学家和渺小的哲学家”应该是恰当的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718001.html

上一篇:相邻素数之间的距离可以是无穷大
下一篇:3D打印技术能做什么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