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关注社区门市店的变化----兼谈天通苑东一区东大门内天外天一侧门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3-7-28 17:02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门市幌子和广告, 内天外天一侧

关注社区门市店的变化----兼谈天通苑东一区东大门内天外天一侧门市幌子和广告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728发布

 

我2002年入住天通苑东区,已经十一年了,目睹了天通苑方方面面的变化,这些变化如果能够系统地积累第一手资料,并且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其本身就是社会学中的社区研究典型素材,我们有过乡村调查研究,可是我们还没有一本像样的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城乡结合部深刻变化与问题的社区研究成果。出于我本人住在天通苑,天天观察和体验生活,也出于我对于基层典型调查的兴趣和爱好,于是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起天通苑的变化来。例如,十年来,我发现天通苑的绿化地少了,天通苑整个成了停车场,天通苑的秩序乱了,天通苑的安全隐患多了,天通苑的交通亟待整顿,天通苑的脏乱差更甚了,天通苑的人流更旺了,天通苑的市场更活跃了,等等。所有这些,在我的博文中都随时记载,以免遗漏,在我看开来,一个退休教授写写这些日常生活话题很正常,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受,写日常生活的琐事小事,小中见大,家事、社事都是社会史的组成部分。

天通苑社区号称亚洲最大社区,是北京最大的城乡结合部社区之一,也是经济适用房和中低收入家庭及周边外来务工人员的集聚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有四、五十万之多。天通苑东一区整个社区中是最大的开放社区之一,其中沿八大塔楼(即八大金刚)一侧的门市是小商贩和流动摊位最为集中和活跃的地区,这里的门市幌子和广告五花八门,光怪陆离,变动快速,在仅仅十年间几乎每家门市都有不止一次动的变。进了东大门的第一条没有红绿灯扥大马路,是“繁华地段”,店铺明显增多,几年前以饮食店居多,近年来出现多元化趋势,天外天地处把角历来是饮食行业必争之地,以前称天赐庄家园,现在改外天外天,为东一区饮食店的首选。

研究马路附近各类幌子和广告的变化,不仅对于我们了解这一地区的民间商业活动变化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社会学、零售商业学、民俗学等方面也很有意义。

 

这里的门市行业没有门牌,甚至没有明确显示营业执照。有些行业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道。

七八年前,这里还几乎墙面空白,楼面冷清,现在几乎拥挤不堪,扎堆营业,人气很旺。

笔者将每隔半年,叙述这些门市幌子和广告的变化。此前,笔者在博文中曾重点介绍某些行业的变化。

这些门面中有不少属于违章建筑,有朝一日要被整顿的,估计他们也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照片(一)25张,(二)22张,是17日早晨拍摄于天通苑东一区东大门内天外天一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11994.html

上一篇:克里姆林宫里花园真一般
下一篇:关注社区门市店的变化----兼谈天通苑东一区东大门内天外天一侧门
收藏 IP: 221.194.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