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建设太平洋铁路华工的艰苦生活

已有 8132 次阅读 2007-9-9 18:57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建设太平洋铁路华工的艰苦生活

 

黄安年文  发表:200799

 

华工承担着19世纪60年代中央太平洋铁路最艰难的攻坚任务,他们不仅工资待遇超低而且作业风险很高,做出的牺牲巨大。美国前任驻华公使和前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弗雷德里克·H·娄在国会的证词中明确说:“中国人每人每月工资31元,食宿由中国人自理。而雇佣白种工人每人每月要45元,另供食宿。算起来用一个白种工人每天要用2元,而使用一个中国工人只需要这个数目的一半。”在塞拉岭开凿隧道的过程中,冬季经常发生雪崩,工地住宿帐篷至少四次被雪崩冲落峡谷,死亡华工数以千计。美国史学家在叙述华工的高死亡率时写道:“1865年末到1866年初冬,气温达到历史最低点。早在10月就下起鹅毛大雪,接着的五个月,暴风雪几乎连续不断。地面冰冻如石,路轨和建设铁路全被埋没,上面覆盖冰雪深达4.572米。工程进度十分缓慢。”“在10.19米的地下挖掘隧道,3000多名工人接连数月生活在那里,活像鼹鼠,从工作区要通过距积雪地面很深的漆黑一团的地道,才能达到生活区。这种奇异可怕的生活经常遇到危险。随着山脊上积雪越来越厚,雪崩愈益频繁。雪崩前除了短暂的雷鸣般的隆隆声,没有任何征兆。霎时间,整群工人、整个营房,有时甚至是整个营地呼地一下全被卷走,摔入几英里外的冰雪峡谷,几个月后,工人的尸体才被发现。有时人们发现整批的工人被冻死,他们的双手依然紧紧握着镐头或铲子。”1866年冬天到1867年初,由于降雪过多,造成以华人苦力为主的约1.3万名的工作队成员全被困在内华达山东侧斜面的杜拉基溪畔的帐篷中,而千辛万苦运到工地现场的粮食,常因雪崩而随帐篷一起被埋在雪地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186612月,在内华达山西侧的工作的华工全部遭到雪难,但内华达山顶的隧道工程仍继续前进。”“雪崩频繁发生,在工程中丧生的华工越来越多,华工在密不通风的积雪中挖洞找烟囱,再挖一个抽取空气的洞,靠着微弱照明的灯笼。在这种情况下,华工们还是在大雪中挖出了一条横向的隧道。”克罗克的主要副手詹姆斯·斯特罗布里奇,在国会作证时说道:“雪崩毁坏了我们华工的帐篷。在雪崩中,我们牺牲了大量的工人(指华工);有许多工人的尸体,直到第二年积雪融化以后才发现。”对于华工来说,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美国有句俗语not a Chinamans chance,意思是即使让中国佬来干也没有指望的,你来干更没希望了。

 

附图34幅均为笔者收录。

 



1.美国太平洋铁路委员会总监工斯特罗布雷奇的证言表明,华工的工资待遇比白人低,而非同工同酬。选自Testimony of J.H. Strobridge, US Pacific Railway Commission, pp.31319-41, as printed in Stuart Daggett: Chapter in the History of the Southern Pacific, p70n

 

 



2.这份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雇员的变动图,显示18643月-186711月间每月雇用华工的变化情况。1866111月为高峰期,最多时雇佣了6190名华工;按华工的工作日计算,18664月共有160958个工作日。选自中央太平洋铁路历史图片博物馆,William F. Chew's data found in his Table 1, p.45The following graph was prepared from William F. Chew's data found in his Table 1, p.45 (maximum is 6,190 Chinese workers, with 160,958 man-days paid in April, 1866):See William Chew's Rebuttal Errata See William Chew's Rebuttal The following graph was prepared from William F. Chew's data found in his Table 1, p.45 (maximum is 6190 Chinese workers, with 160958 man-days paid in April, 1866):. Chinese Monthly Employment.

 



3187676日中国移民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报告首页。选自187676日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决议成立的关于中国移民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报告。

 

 of California, Berkeley,国会图书馆或来自Brown University Library收藏。



4187676日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决议,成立中国移民特别调查委员会。在该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详细说明了18641月到186712月雇用中国工人情况。表格中分别按月、按日列出了工人、工头和杂勤人员数字。选自187676日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决议成立的关于中国移民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中横贯北美大陆铁路名录。

 



5.编号539号的A. J. Russell Stereoview档案保存了中国工人参加最后铺设铁轨的历史记录。选自中央太平洋铁路历史摄影博物馆Phil Anderson CollectionA. J. Russell Stereoview #539. "Chinese at Laying Last Rail UPRR," on O.C. Smith's yellow mount. ... may be the only photographic record of the Chinese role in the Last Rail ceremony; The view clearly shows at least one Chinese worker and a partner with rail-laying tools appearing to adjust the last rail laid (from the CPRR side), with a wooden track gauge stick still in place while 2 others look on; ... showing the moment the last rails were actually laid. ... It really does confirm the eyewitness accounts ... A crowd stands behind and fans away on both sides. UPRR Locomotive "119" is prominent in the background. A couple of ladies are on shoulders to get a better look at the scene. ... Notice the textures in the clothing, a gentleman in the crowd wearing quite stylish sunglasses (the only one), and some tools, shovels and fishplates laying on the ground. Stereoview and Caption Courtesy of the Phil Anderson Collection.

http://www.paradise.gen.nz/~sloth/  contact me

 

















6-1218653月,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中国劳工工资发放单。选自中央太平洋铁路历史摄影博物馆G.J. "Chris" Grave

 



13.美国国家收藏的历史绘画档案,显示华人在美国修建太平洋铁路时发薪日的情景。来源于中新图片社。

 



14-15.筑路工人之孙、华裔退休工程师赵耀贵(Bill Chew)。他曾花了几年时间在加州萨克拉门托铁路博物馆地下室的旧纸堆中找到了当年修筑太平洋铁路时的华工薪水册。他查阅了1864年至1867年的铁路工人原始工资单,找出约1500个华工姓名,扣除部分相重复的名字后,余下约有900个姓名。经过计算,他发现薪水较高的是铁匠,每天1.34美元,劳工合约商每天1.15美元,工头每天1美元,铁路司机、伐木工人都是1美元,厨师每天0.66美元,侍者最少,每天0.60美元。扣掉一些“成本”花费,平均每名工人一个月薪水30美元,还要偿还来美的借款、利息、旅费、食物和草药、人头费之后,每月只剩12美元了。他还从1870年的萨克拉门托的报刊上发现了约2万磅人骨的消息,据测算是1200位铁路工人的尸骨,从中可以推定,当年在铁路修筑过程中有大量华工丧命。在研究了当时工人因筑路受伤和死亡的情形后,他发现铁道工程在凿山洞时,每天有二三十人伤亡。在中央太平洋铁路承担的1110公里工程中,平均每3.2公里死亡3名工人。他认为,按最保守的估计,华工至少死亡1000人,与1882年建巴拿马运河死亡8人,1904年建纽约地下铁死亡50人相比,其死亡率远远高出。选自赵耀贵先生在萨克拉门托铁路博物馆收集的资料。http://www.people.com.cn/GB/42309/42314/3081676.html"

WILLIAM CHEW" billchew@verizon.net

 









16-17.内华达的中国铁路工人在山坡上的宿营地以及简陋的帐篷架。选自中央太平洋铁路历史图片博物馆From the Exhibit: "Along the CPRR Old Grade in Nevada, August, 2005" by G.J. Graves

 





18-19.在中央太平洋铁路施工进程中,华工们就住在建筑工地旁的帐篷里,而老板和工程师们则住在火车上。火车就随着工程进展,沿着临时铺就的铁轨一寸一寸地前行。选自IMAGICHINA;Becoming American(1)

 



20-21.华工在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工地的组照,反映了华工在铁轨两旁安营扎寨的简陋生活状况。选自Becoming American, The Chinese Experience(1),DVDNevada State Museum Carson City

 













22-26.反映当年华人在美国修建太平洋铁路时工作的简陋厂房。Becoming American, Chinese Experience,美国国家历史档案照片。

 







27-29.华人经营批发和零售业务的公司的广告,经营范围包括中国货物、食品杂物、酒类、衣物、五金、农产品、谷类,以及各种家庭服务。该公司在加利福尼亚、俄勒冈等地的太平洋铁路沿线商店均有代理。选自中央太平洋铁路历史图片博物馆Advertisement in the Pacific Coast Railroad Gazetteer, 1870 No.53

 

301874年由威廉·哈恩所绘的萨克拉门托铁路驻地场景。注释:选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字图书馆收藏。

 

 



 





31-321885年左右,华工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铁路工地。选自Paiaro Valley Historical AssociationBecoming American, The Chinese Experience, (1), DVD

 

33-341869612日,美国哈泼斯周刊上刊登的一幅太平洋铁路建成后华人与美丽的白人姑娘喜结良缘的图片。这表明尽管美国主流社会不认同,还是存在华人与美国妇女通婚的情况。选自The Chinese in California, 1850-1925Item 113 of 149 Harper's Weekly: Harper's Weekly, Vol. 131869612日,The Bancroft Libra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国会图书馆或来自Brown University Library收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085.html

上一篇:我们要真正太平的太平洋——读《风风雨雨太平洋》
下一篇:历年教师节期间个人活动纪要(1985--2007)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