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华夏饮食文化》提要

已有 6507 次阅读 2013-6-20 11:06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 华夏饮食文化

《华夏饮食文化》提要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3620发布

 

书名:   华夏饮食文化

作者:   王学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责任编辑:厚艳芬

封面设计:熊熊
发行:  商务印书馆

印刷厂:北京市艺辉印刷厂

出版年: 20132月第1

印刷时间: 20132月第1次印刷

开本:   850X 1168  1/32

印张:   10  1/4
页数:   326
定价:   25
ISBN:  978-7-100-09330-9

 

本书以历史学、哲学、审美学、民俗学、文化学的大视角,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中国饮食文化加以研讨。

书中还介绍了各时代的食物、肴馔、食品加工、烹调、饮食习俗乃至进餐环境、食具餐具等等,并论述了不同阶层人群的饮食生活。本书曾在中华书局1993-8月,同名出版,页数: 293

目录

引言
第一章饮食文化的蒙昧时代
一、人和动物相区别的标志
二、史前时期人类的食物
三、炊器、食具与烹饪技术的产生
四、原始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

第二章饮食文化的萌芽时代
一、大禹治水为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夏商时期的主要食物
三、兴亡与饮食相关的两个王朝
第三章饮食文化的昌明时代
一、周秦两汉时期的食物
二、食制、等级差别与羹
三、从周汉时期的几个食单说到南北食系的
区别与互相影响
四、半是蛮性遗留、半是文明的标志――
乐习俗对人们自然本能冲动的制约
五、饮食文化的扩展
先秦诸子对饮食文化的思考
第四章饮食文化的昌盛时代
一、文化的交流与食物原料的丰富
二、发酵技术的运用与主食的扩展
三、炒菜及其它
四、以调味为中心的中国烹饪理论
五、菜系的形成与发展
六、茶与酒的发展及其艺术化
七、宴集――士人的出路与遁薮
八、饮食与某些食品的人文意义
第五章不同阶层人群的饮食生活
一、宫廷饮食文化
二、贵族饮食文化
三、士大夫饮食文化
四、市井饮食文化
五、宗教饮食文化

 

封底文字:

钱锺书先生曾说 :“由古溯今,惟饮食、音乐二者,越数百年则全不可知。”其实,岂仅“越数百年”,就是民国年间老北平的饮食是什么样子,现代的北京人已经很陌生了。以中国之大,历史之长,要想弄清古人吃什么、怎么吃以及为什么这样吃,其困难可以想见。本书杂考“经史子集”,证以出土实物及民间的饮食传承,力求尽量把古代中国华夏民族各个阶层人们不同的饮食生活粗略地勾画出来,至于像与不像,与真相距离多远,则期待读者的评说。

                                                 

前勒口:

王学泰:原籍山西清源,1942生于北京,小学、中学、大学皆就读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半生坎坷,中年以后得以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先在《文学遗产》编辑部任编辑8年,后转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室从事古代文学研究15年,退休前为文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个人研究偏重于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化之关系,著述甚多,主要有《中国古典诗歌要籍丛谈》、《中国流民》、《中国人的饮食世界》、《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中国人的幽默》、《幽默中的人世百态》等,并与傅璇琮、许逸民等主持编纂了《中国诗学大辞典》,此外,还在《读书》、《文史知识》、《随笔》、《南方周末》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文章,亦常在电视台做主讲人和嘉宾。退休后以读书和写作为娱,十年来出版了多种文史随笔集,如《发现另一个中国》、《采菊东篱下》、《往来自古今》、《坎坷半生惟嗜书》、《水浒·江湖——理解中国社会的另一条线索》、《水浒识小录》、《王学泰自选集》(五本)等。

 

后勒口: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天”者,至高之尊谓,也就是说“悠悠万事,唯此为大”,这是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的出发点。儒家认为民食关系着国家的稳定,传统文化注重从饮食角度看待社会与人生。王学泰先生的《华夏饮食文化》以历史学、哲学、文化学、民俗学的大视角,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我国饮食文化加以探讨,重点介绍了各时代的食物、肴馔、食品加工、烹调、饮食习俗乃至进餐环境、食具餐具等等情况,并论述了不同阶层人群的饮食生活。作者坦言自己并非美食家,更不敢效坡翁以“老饕”自拟,写作有关中国饮食文化的文章,目的在于探求古人生活的真相。开阔的思路、广博的学识、活泼生动的语言、夹叙夹议的文字,使此书有别于一般的学术著作,而洋溢着他对广大民众的一贯的人文关情怀,体现出他对人生的思考。

照片18张,自该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01160.html

上一篇:宁宗一、蔡义江、马瑞芳三人谈从《金瓶梅》
下一篇:莫斯科—北京UN9999航班因暴雨停上海飞北京
收藏 IP: 221.194.157.*| 热度|

2 蔡小宁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