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目录是怎样编辑而成的

已有 2816 次阅读 2013-5-22 06:4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缩微胶卷目录, 怎样编辑

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目录是怎样编辑而成的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3522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所收藏的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是该图书馆王酉梅先生先前从美国用10000元(还是美元待查)购买来的,比起我在中国书店用7000元件人民币购买553卷美国国会档案不知道要贵多少倍了。当时缩微胶卷十分稀罕,奇货可居,再贵,你没有,为了学术研究,学校图书馆也得花钱买来。

这缩微胶卷需要有专门的阅读机和适当的光线,每卷有两米来长的135毫米的胶卷,一张一张地打开阅读,时间长了很伤眼睛,每份看时需要记下题目和目录,十分地费事,看不了半小时就要休息一下。

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美国外交史研究生孙平来做,他费了整整半个多月时间出色地完成了编目工作。原先这些胶卷没有人打开过,自然也不了解细目,现在一篇一篇、一卷一卷地看过,记下并核对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目录,闻沛芝女士和我进行了核实。然后一张一张卡片排起来,编好,做为整个书目的第十四部分,用铅字排版(当时没有电脑排版),这个工作量又是很大。

现在很少有人研究中美关系档案还看缩微胶卷,但是在当时吸收最新文献汇总成果,就得利用缩微胶卷,相比之下,现在的学人研究手段好多了。手段好了,快了,多了,花的时间省了。可不要忘了手抄、一张一张卡片查,一份一份缩微胶卷看的基本工,这个基本工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研究者是必不可少的。掌握这样的基本工对于70后、80后、90后的学人也不为过。

****************

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目录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3522发布

 

这里发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中的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目录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由北京师大图书馆、北京师大历史系《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编辑组》编写,黄安年负责统筹,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1988年内部出版。

参加中美关系缩微胶卷目录工作的有图书馆的闻沛芝女士(负责期刊和缩微胶卷部分及全部卡片的校订)和历史系美国史研究生孙平(负责缩微胶卷部分)

缩微胶卷(中美外交关系档案)目录包括:

1.国务院外交指令(1801-1906

2.美国外交使节致中国代表的信件(1843-1906

3.中国驻美国使馆致国务院的备忘录(1868-1906

4.国务院致中国驻美使馆备忘录(1834-1909

5.美国驻厦门、广州、烟台、镇江、重庆领事的信件

6.美国驻福州、杭州、汉口、香港、澳门、南京领事的信件

7.美国驻宁波、上海、汕头领事的信件

8.美国驻天津、牛庄、淡水领事的信件

书目关于缩微胶卷的检索方便研究,对这一时期美国国务院指令, 美国外交使节致中国代表的信件, 中国驻美使馆致国务院的备忘录, 美国驻华17个地区领事的信件等方面的档案目录一目了然。书目对从事中国近代史和中美关系史,美国外交政策史研究的学者尤为有用。全部编写工作完成于20061217

本目录的FPD版为书目中的第206-227页,共32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92240.html

上一篇:国内孤本553卷《美国国会档案(1842-1867)》的由来
下一篇:中美关系档案(1801-1906)缩微胶卷目录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