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悼任东来教授的唁电函诗文(十三)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3-5-13 06: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任东来教授, 唁电函诗文

悼任东来教授的唁电函诗文(十三)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3年5月13日发布

 

为沉痛悼念英年早逝的中国美国史研究学术带头人任东来教授,将陆续在博客上转发悼任东来教授的唁电函文。需要说明的是网站或博客上发布内容相同的,只收其中之一。

113,四川大学邓和刚教授唁函

 

四川大学邓和刚教授唁函


作者:邓和刚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录入:李文硕 20130512

 

治丧委员会同仁,

 

    惊闻东来教授去世,不胜悲痛!我与东来教授曾于80年代中期在南开大学同窗三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他的学术成果更是我望尘莫及的。东来教授英年早逝,是我国学术界的一大损失。值此悲痛之时,言语已是多余,祈福逝者安息,生者节哀。

 

    敬希转达!

 

四川大学教授 

邓和刚

201356

http://www.ahrac.com/yjhxx/2881.html

 

114庞中英:东来西去——怀念杰出的任东来教授

庞中英:东来西去——怀念杰出的任东来教授[学界师友追思任东来教授(之三十四)]
时间:2013512作者:庞中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龐中英:全球研究学者
关键词:


昨天在北京听闻南京大学著名学者任东来教授英年早逝,我感到十分震惊、惋惜和难过。

记不得是何时认识东来兄的,但我们的相识一定是因为文章。2004-2005年,我获得机会到东来所在的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研究中心(http://zmzx.nju.edu.cn/zhongmei/page/main96/main.aspx)成立不久的国际问题研究所做住所研究。那是一段愉快的时光,研究条件好极了,我有时间专门思考美国,补上我的美国研究。

在南大中美中心期间,我多次与东来一起在中心的餐厅吃饭和交谈,也去过几次东来在中心的研究室。他的办公室还算有空间,藏书丰富,有些凌乱,但是,这才是真正的大学者实现使命的场所。当时,如同国内大多数同行,并无独立的办公室,于是我表达了由衷的羡慕南大中美中心教授的工作环境。

记得有一次是南京大学的石斌教授宴请我,东来自然也来,他谈笑风生。东来是好父亲。我还记得搭乘过他的车。他告诉我,他开车主要是用来接送女儿上学的。

2008
年快岁末的时候,应中美中心之邀,我返回中心做了一个讲座(http://zmzx.nju.edu.cn/ZhongMei/page/main96/DisplayInfo.aspx?columnId=205&articleId=1320)。讲座前,中心主任黄成凤教授和副主任蔡佳禾教授与东来一道请我午餐。在她们引导下,我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心刚启用不久的新建筑,包括新的图书馆,并有机会在中心新的客房短暂午休,以为体验和回忆。那应该是我与东来最后一次见面。

印象中,他的身体很好,却惨遭如此不治之症。东来智慧早熟,学成较早,将近30年的学问教学生涯,足迹全球,对中华的世界史学(美国史)、国际关系理论、法学等的发展均有大的贡献。

东来有着世界历史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的敏锐。如今搜索网络,我意外发现东来竟然把我们之间的一次随意的谈话,引用在他的著作中(见:http://www.cssm.gov.cn/view.php?id=8326)。

东来已经西去,作为他的学友,我记录上述与他交往的点滴,算是对东来的怀念。


学术批评网(www.acriticism.com)转发 2013512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5&type=1003

 

115杨玉圣整理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六篇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一)
时间:2013511作者:杨玉圣来源:挺住围脖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2&type=1006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二)
时间:2013511作者:杨玉圣来源:拇指博客的微博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3&type=1006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三)
时间:2013512作者:杨玉圣来源:贺卫方微博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4&type=1006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四)
时间:2013512作者:杨玉圣来源:张千帆pku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6&type=1006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五)
时间:2013512作者:杨玉圣来源:刘桂明新浪个人认证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7&type=1006

杨玉圣:新浪微博网友悼东来(六)
时间:2013512作者:杨玉圣来源:新浪微博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5048&type=1006

 

116任东来在社区上党课(201012月8日照)  

任东来在社区上党课(201012月8日照) 

黄安年受权发布  黄安年的博客/2013512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89018

全文及照片请见博客

 

117回忆任教授一二事 

吴耘推荐余成耀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89368

全文请见黄安年的博客

118任东来在住地小区业主联谊会上照片(2009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89372

 全文请见黄安年的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89375.html

上一篇:任东来在住地小区业主联谊会上照片(2009年1月6日)
下一篇:1958年大跃进时期在河南学术调查的一张照片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