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值得一读的《书里和书外----关于曹学与红学的断想》

已有 3227 次阅读 2013-5-8 11:4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值得一读, 书里和书外, 曹学与红学, 断想》

值得一读的《书里和书外----关于曹学与红学的断想》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1358发布

 

今年第一期(总第5)的《曹雪芹研究》刊登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周先慎教授的好文:《书里和书外----关于曹学与红学的断想》(第213-215页)

 

文章开头说:“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曹雪芹?因为他写了一部《红楼梦》,要不是写了这一部《红楼梦》,谁去研究他?研究他又有什么意义?更不用说研究曹家的其他人了,就拿曹寅来说,他本人虽是一个有一点名气的文化人,也是一个有作品传世的作家,但如果不是因为他是写了《红楼梦》的曹雪芹的祖父,又有谁愿意去关注他?因此可以说,在实际意义上,研究曹雪芹也就是研究《红楼梦》,或者说得更准确一点, 研究曹雪芹就是为了研究《红楼梦》。”

 

文章最后结尾时说:“不论何门何派,如果在真实意义上研究《红楼梦》,也就是不从红学中“蜕变”或脱离,那么,鄙意为有几点是必须共同从的:第一,必须直接或间接地以《红楼梦》为研究对象,或者说以《红楼梦》为研究的中心。不论着眼、着力与书里或书外,最后都要落脚到《红楼梦》本身。也就是说,路子可以不同,但《红楼梦》都应该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研究的归宿。第二, 《红楼梦》是小说,不是历史,这个界限必须非常清楚。小说是作家的艺术创造,是他在生活体验的基础上经过集中概括而虚构出来的,即使是真实有原型,书中人物和原型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把书里书外的人和事,生硬地作比附,甚至完全等同起来,是违背文学的基本常识的。第三,必须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即遵循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原则,任何结论都必须建立在事实(历史事实和小说艺术描写的事实)的基础之上。

我们的曹雪芹研究,是坚持以上三点原则和规范的曹学芹研究,固不必以“曹学”做标榜,但即使直“曹学”实亦无妨。因为我们无意于与“红学”分庭抗礼,我们就是正宗“红学”的一部分,跟“红学”原本就是一家子。”

 

窃以为,这些观点是准确的。

 

附照片5

1,

2,

3,

4,

5,

 

 

2013-05-09补充:

应张胜利友的要求,将整期目录的PDF版转发

 

1,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87771.html

上一篇:有感于平江黄氏系北宋黄庭坚后代
下一篇:北师大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文革前的珍贵照片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4 蒋永华 翟远征 yh369z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