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24朵玫瑰的见证——献给我的爸爸任东来

已有 7177 次阅读 2013-5-6 07: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感于, 24朵玫瑰的见证

 

有感于24朵玫瑰的见证

   ——献给我的爸爸任东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6发布

 

24朵玫瑰的见证》是任东来挚友在生命垂危时,他女儿任琬洁献给爸爸妈妈的一首小诗。小诗开始时写道:99朵玫瑰象征天长地久,1000朵玫瑰象征至死不渝,1314玫瑰代表一生一世,而我却见证了24朵玫瑰的生死恋。2013222,一位生命垂危的癌症患者,用他瘦骨嶙峋的手,用他残喘的声息,向花店电话定制了24朵玫瑰,送给骨折在床的妻子。”

 

2013-5-6 3:39:52,任东来的爱妻吴耘老师发来这篇感人肺腑女儿赞颂危难中父母诗篇,值得传诵。随后还附上照片。其中,也披露了在在东来生命最后的几个月的任东来一家和病魔搏斗的鲜为人知的情节。

东来在5月2日下午永远地离开了自己心爱的的妻女。我在《任东来治学之路初探》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5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86944长文最后写道:“爱好音乐的人是欢乐的,但愿已在天堂里的东来时刻有着音乐陪伴。”,东来在天堂有音乐和玫瑰花相伴,东来安息吧!

我们为吴耘有这样的好丈夫而骄傲,有东来有这样的好妻子、这样的好女儿而欣慰!

 

************************

24朵玫瑰的见证

  ——献给我的爸爸任东来

 琬洁

99朵玫瑰象征天长地久,1000朵玫瑰象征至死不渝,1314多玫瑰代表一生一世,而我却见证了24朵玫瑰的生死恋。2013222,一位生命垂危的癌症患者,用他瘦骨嶙峋的手,用他残喘的声息,托朋友向花店定制了24朵玫瑰,送给骨折在床的妻子。

 

1朵庆幸她24年前牵起他的手

2朵炫耀她的冰雪聪明

3朵眷恋她的温柔贤惠

4朵嘉奖她可爱的女儿

5朵感动她义无反顾的牺牲

6朵难忘她的万般包容

7朵不舍她的辛勤劳累

8朵哭泣她的心酸眼泪

9朵依偎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10朵无悔她的不离不弃

11朵,她陪伴了他病房里几百个漫漫长夜

12朵,她绞尽脑汁研究了几十种营养食谱

13朵,她在沸水中忍着剧痛为他擦洗身体

14朵,她不分昼夜帮他洗衣服并清理污物

15朵,她奔波南京北京分担他放疗的苦痛

16朵,她吞下泪水隐瞒他病情鼓励他坚强

17朵,她为了迎接他回家休养而不幸摔伤

18朵,她年迈的岳父母跌跌爬爬为他送汤

19朵,她娘家的妹妹为他放下夫儿和休假

20朵,她娘家的弟弟深夜驱车赶来安慰他

21朵,她安排五湖四海的学生守候在病榻

22朵,她忍着骶骨剧痛放心不下病中的他

23朵,她紧握他的双手传递力量击退恐慌

24朵,他安祥地微笑着在她怀里到了天堂

这是他最后一次送她一捧红玫瑰花

 

他是我的爸爸,而她,是我的妈妈。

 

当化疗扯光了他的头发,她还爱他;

当老人斑爬上她的脸庞,他还爱她。

当他眼白充血面色蜡黄,她还爱他;

当银白吞噬了黑色秀发,他还爱她。

当呕吐物脏了她的衣裳,她还爱他;

当蜚语留言玷污攻击她,他还爱她。

 

最终,爸爸残喘的气息渐渐消失,微弱的脉搏缓缓停止,瘦弱的身体失去了温度,却紧紧握着我和妈妈的手,用眼神表述了24朵玫瑰的故事。

 

1,玫瑰已逝,爱意长留。

 

2干的玫瑰,不干的

 

 

附: 杨玉圣在学术批评网发布是写了如下按语:

 

任琬洁:24朵玫瑰的见证——献给爸爸妈妈
时间:2013年5月6日  作者:任琬洁 来源:学术批评网                
关键词:


杨玉圣按:
     今天早晨7:19,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查看信箱,收到了吴耘教授发来的琬洁的一首现代诗。这封信是用东来的信箱发送给东来的师友和学生的,信箱载明的发信时间是2013-05-06-03:39:59。附有吴老师的简短说明:“各位东来的友人,这是琬洁献给爸爸妈妈的一首小诗”。
     过去和东来见面聊天时,几乎每次都要谈到的话题都围绕着孩子,因为东来的女儿和我儿子年龄相仿,而且都有在中学读外国语学校的经历,孩子也都是我们的共同的骄傲。我曾见过小时候的琬洁,东来虽未见过杨肯,但他读过我送他的杨肯的小册子《像阿甘一样奔跑》,对杨肯也印象颇佳。也许因为是女儿的原因,对于孩子,东来比我更有父爱。吴老师昨天传过来的一张东来与琬洁在病床上的最后一张合影,让父女情深永远定格在那一刻,令人动容。5月2日下午、5月4日上午,我因为去看望弥留之际的东来和参加东来的追悼会,两度见到琬洁,孩子的孝心、知性和坚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少年丧父”的传统观念说,失去了爸爸,琬洁是不幸的;但对于东来来说,有这么一个知书达理、独立进取的好女儿,东来不仅在生前感到自豪和骄傲,而且若在天有灵,东来也理应感到心安和慰藉。也许,东来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最欣慰的事情之一就是琬洁已经被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录取为研究生的消息。
     期望琬洁尽快从丧父之痛的阴影中走出来,和妈妈一起,迎接新的太阳;用新的生活,告慰爸爸。
    2013年5月6日 7:30
    于青州颐寿山庄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14987&type=1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87059.html

上一篇:悼任东来教授的唁电函文(六)
下一篇:任东来教授生活照片一组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曹聪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