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今年爬山虎于4月底建起绿色屏障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13-5-2 16:20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爬山虎, 今年, 绿色屏障, 4月底

今年爬山虎于4月底建起绿色屏障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2发布

 

和去年相比,天通苑小学围墙的绿色屏障建起,晚了整整半个月。照片5张,记载了这一时刻。

1

 

2

 

3

 

4

 

5,

**********************

有感于爬山虎一天之内建起绿色屏障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416发布

 

据我定时、定点对天通苑小学围栏周围爬山虎的观察,在今年415~16日晨的一天之内,爬山虎建起了绿色屏障,而在这以前是基本上看不到绿色屏障的。我的摄影水平自愧不如一般读者,但我的重点在通过记事摄影记录这一刻。照片三张是今天早晨拍摄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559793.html

绿色屏障变成了红色围墙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21023发布

 

晚春的爬山虎将天通苑小学的围墙构筑成绿色屏障,充满活力和生机。到了深秋,这爬山虎却将天通苑小学的围墙构筑成了红色围墙,极具喜庆色彩,五色斑斓,十分引人入胜。这类生态围墙,既环保实用,又富于变化,值得推而广之。

下面的照片9张是今天上午拍摄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5334.html

*********************

天通苑社区初夏爬山虎建起立体绿色屏障

 

黄安年文发表:2011年5月17日

 

一到天通苑社区初夏,许多居民楼墙外增加了一道绿色屏障,葡萄科的落叶藤本攀缘植物常春藤——爬山虎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低成本、高收益、易普及、蔓延快,值得仿效。三年多前的秋天,笔者发表了两篇短文(见下),现在的照片是初夏即时拍摄的,总共(一)26张,(二)11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444995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cp&ac=blog&blogid=444998&op=edit

*****************

窗前的锦被绿盖的爬山虎别样红

 

黄安年文 发表:2007年10月26日

 

今年的秋天我住在天通苑,我家阳面正对着天通苑中心小学,小学周围由学校的网栏围起,网栏边栽满了葡萄科的落叶藤本攀缘植物常春藤——爬山虎。爬山虎的藤蔓和叶节依围栏攀伸,将围栏覆盖,形成了一个有生命、有色彩、有变化的活动围墙。炎夏季节绿色围墙随着微风发出悉悉声音,给人以清凉之感,深秋打霜后叶子慢慢由黄变红,成了红色围墙,美不胜收。

 

自10月7日到26日,我见证了爬山虎由绿变红的过程,在这期间许多选择去香山观赏红叶,而欣赏窗前的叶子慢慢地变红无需远途劳师,走到窗户前从早到晚尽可仔仔细细地看个够。

 

附图9幅均为2007年10月7-26日间所摄。

 

附关于爬山虎的网上文章介绍:

********************************

锦被绿盖的爬山虎

葡萄科的落叶藤本攀缘植物常春藤——爬山虎,藤蔓质柔,叶节满生吸根,善于依物攀缘伸展,在地面蔓生,入秋叶色泛红,宛如锦被盖地,又叫地锦。

爬山虎嫩蔓呈淡红色,有卷须,先端具吸盘。叶宽卵形,有2~3裂。夏季开绿色小花,聚伞花序,杂缀叶丛中。花后结细小圆果浆果蓝色,秋天呈紫黑色。爬山虎傍墙滋长,伸展迅速,叶丛密布,不消几年就把草墙或整宅外壁全部覆盖,缀成有生命的“绿墙”。炎夏季节,微风吹拂,绿波起伏,给人们带来无限清凉之感;经霜后,叶色由黄渐渐泛红,别是一派斑斓秋色,独具静幽之趣。

爬山虎不仅在城市垂直绿化中能展露附墙攀缘生长的本领,而且在环境保护中发挥作用。

爬山虎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一根茎粗2厘米的爬山虎藤条,种植2年,墙面绿化覆盖便可达30~50平方米,3~4年后,就可把整幢房屋攀满。

沿街围墙、房屋墙面攀缘的爬山虎枝叶,宛如绿色的屏障。夏天,根部的水分经叶片蒸腾,可带走空气中的热量,降低环境温度,减弱城市“热岛”效应。由于墙面上密集着茎叶,在阳光照射下,可以使墙面不致太热,降低室内温度。此外,还可吸收环境噪音,减少尘土飞扬。大城市是高密度的耗氧地区,而大面积绿化是增加空气中氧气的主要办法,而爬山虎正可以大显身手。爬山虎攀附墙面不仅不会引起墙壁潮湿,相反,它的吸盘能吸去墙上水分。干燥季节,爬山虎遮蔽墙面,又可增加湿度。

爬山虎容易繁殖。喜阴湿,适应性强,耐干,对土质、肥料要求不严。初春时,剪取隔年生枝蔓,扦插砂质土壤中,移放阴凉处,保持湿润,5月中旬就能生根发叶,倚墙攀缘,长势快,不久便能送你一片绿荫。微风吹拂,似绿波起伏,炎夏时节,能带来无限清凉之恧。

爬山虎用扦插繁殖,不仅易活,而且生长迅速,一年可伸长5~8米。爬山虎全株可作药用,果可酿酒。

爬山虎也可盆栽,它虬藤低垂,形态潇洒。倘用白色瓷、釉的盆钵栽种,更能显出它的色调清新明快了。由于新蔓滋长繁茂,应随时删密就简,保持扶疏悬垂之态,这样,才能显出爬山虎的姿韵娉婷了。

爬山虎具有一种独特的优点,它很少有病虫害侵袭,更显得生机勃勃。

http://garden.ibcas.ac.cn/zhwshj/zhwshj2.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7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86086.html

上一篇:“五一”前后鲜花盛开在天通苑东一社区
下一篇:沉痛哀悼任东来教授英年早逝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