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的万篇博文是这样写成的 精选

已有 8516 次阅读 2013-3-23 10:0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万篇博文, 这样写成的

我的万篇博文是这样写成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0323发布

 

截止今天为止,科学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我的博文已经累计发布10008,我已经分别发表了每个100篇博文目录,到今天已经到9900篇,另外近100篇到那里去了,还需要仔细核对,可能的原因是一部分发布了但被删除了,还有一部分发重了,没有统计到我自己编写的目录里。

 

6年时间里要连续写万篇博文,而且绝大部分是自己撰写的博文,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这里说的绝大部分是自己撰写的博文意思是很少部分是转发的,即使转发也是加有自己的按语,而在自己撰写的博文中有的是授权发布他人的原始文章,或者是自己早前撰写的文章在博客上首发的,但多数是即时发布的新作。而每篇博文在撰写时都是认真撰写的。

这万篇博文的目录,笔者将在五月初陆续分类发布,基本分两大类,一是美国问题博文,二是非美国问题博文,非美国问题博文的子目目录已经发布在网上了,万篇博文中有部分是博文本身的分类目录,因为有了这些随时缉集的目录,才得以对万篇博文内容篇篇落实可以迅速查出。

 

这万篇博文是怎样写成的,我个人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回想起来主要有四点:

第一,      有太多写的内容

我生活在一个伟大的转折时代,一个现代化、民主化、多元化的转型时代,一个逐步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有着太多的内容好写,而每个人都在天天经历着、观察着、践行着这个伟大的时代,写这个时代的国家、社会和个人,也就是亲身撰写历史的一瞥,不只是观察家,不只是评论者,主要是参与实践的践行者,是以主人翁的身份来撰写的。我以为,写博文的想法见仁见智,不必强求统一,科学性、时政性、观潮性、批判性、歌颂性,人各所爱。就我而言,并不认为写博客仅仅是喝点咖啡聊聊天的那些事儿。

我生于“七·七”事变前一年,今年77岁,生在农村,长于上海,工作和生活在北京59年,从抗日战争、内战到新中国成立,从“17年”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迎来新时代,从政治学术、量化学术到自主学术,从在职到退休,这中间有太多的感受,可以慢慢逐一记载和撰写。

就学术领域而言,无论是美国历史和美国问题,还是世界历史和当代世界,无论是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还是中外社会观察实况,也有许许多多内容可以撰写,资源共享,相互切磋,继续探索的。

 

第二,有充足的撰写时间

我已经退休多年,开博是退休后的事。退休了时间自主了,想多写想少写是自己的事,没有包袱和压力,即使有时时间很紧,挤一挤,写博的时间就出来的。自己是时间的主人。把握自主时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了这种时间观,没有时间可以挤出时间,有了时间可以分出多一些时间,每天只有24小时,可以将24小时当作25小时来花。

 

第三,      有坚持不懈撰写的习惯

坚持不懈贵在不懈地坚持。一个人短时间内坚持不懈易,要在整整六年时间里坚持天天撰写不停笔,并不容易,查一下自己全部博文目录的撰写时间就清楚了,除了无法抗拒的原因外,那一天没有撰写外,都是一天不拉地撰写博文的,这已经养成习惯。撰写博文当作自己的第二课堂,学习的课堂,交流的课堂,传播知识和理念的课堂。而课堂是永不停歇的。

 

第四,      有健康的体魄保障

这一点是身体保障,没有健康的体魄,清醒的脑力,再坚持不懈也不可能有较高的撰写效率。趁现在还健在抓紧时间多写些,免得遭人嫌,被责骂“老糊涂”、“老保守”、“老占位”。至少现在自以为还没有到这个程度,是否“糊涂”、“保守”评判标准不同,至于“占位”,希望通过公平竞争,一视同仁,越早“退位”越好。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73058.html

上一篇:战后美国、西欧、日本经济发展情况比较表PDF版
下一篇:战后美国经济情况统计表(1945-1969)PDF版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74 蔣勁松 罗春元 喻海良 孙根年 温世正 吕喆 张启峰 杨洪强 王小林 李学宽 杨正瓴 廖晓琳 强涛 翟远征 王德华 武夷山 刘立 王启云 牛文鑫 陈筝 唐凌峰 刘伟 迟菲 赵斌 魏武 张学文 徐长庆 蒋敏强 赵攀 王浩 严家新 许培扬 谢蜀生 刘广明 程起群 邬鸿 黄晓磊 李宇斌 吴顺凡 曹裕波 苏德辰 傅蕴德 乔中东 陈龙 刘凡丰 李杰 魏东平 王伟 褚昭明 唐常杰 李天成 归明月 尚书勇 肖创 翟自洋 蒋永华 张庆费 王善勇 张雪峰 朱晓刚 吴浩宇 李斌 赵美娣 李建雄 李世春 李正 王春艳 杨昆 刘桂秋 oxygen2010 lynn94 yunmu qinzhaos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