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略谈原始博文和博文的多次修改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3-2-28 07:13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始博文, 博文多次修改

略谈原始博文和博文的多次修改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8发布

 

博主为了精益求精,往往对自主发布的原始博文一再修改,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只是如果原始博文连题目带内容都作了较大幅度的修改,而无论原始博文或者几经修改的博文都没有详细注明确切日期、时、分、秒,而ID则是相同的,从学术角度讲这就不够规范,可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困惑。

原始博文不同于没有发布的初稿,一旦发布公布于众,就顷刻传遍全球。这和纸媒文章公开发表或者内部发布后一样等于是文章的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如果纸媒体的文章内容,后来作些修改再印是需要作些说明的,以免引起误解,这就是为何有第几版或者第几次印刷的问题,凡是有变动的地方,一般是需要加以说明的。或者有的原始文章收在其他书籍里也是要说明原始出处的道理,只是有的出版社为了显示文章之新而没有注明原始发表时间,这是不规范的。

 

网络博文的发布往往作者、编辑和出版兼于一身。博文可以随时反复修改,如果不加说明就出现不同读者在不同时间看到的不同版本的博文,如果该博文的标题和内容有可能引发广泛关注甚至争议,或者被引用,那么就可能出现对于不同版本博文的争议了,甚至可能引用的博文出处找不到的情况。

 

例如我们往往看到某篇原始博文的标题引发网友不同意见,后来,有人看到同样ID的博文改成了不易印发争议的标题,而在评论里可以还是可以看到标题变化的痕迹,而博文本人并未加说明,不知情的人就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觉得从实事求是的角度看,重要内容的变动最好做些必要的说明,这也是表明博文有过修改的过程或者事实上采纳了网友的一些合理意见作了某些修改的结果。

 

在我看来,从学术引用的角度看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否则影响学术含量。我们经常看到某些知名人士的文章或者日记,现在看到的往往不是最原始的,或者说,是经过后来加工修改的,如果不作说明,这难道是规范的吗?如果你将它作为原创文章或文献来研究,其学术可信度又如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5755.html

上一篇:天通苑----京师苑行
下一篇:从冬笋价格和西红柿价格相差两元说起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0 吕喆 许培扬 李伟钢 刘立 刘洋 曹聪 赵凤光 wgq3867 yh369z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