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张冠李戴和并不完整的“惊爆”

已有 3134 次阅读 2013-2-25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冠李戴, 不完整, “惊爆”

张冠李戴和并不完整的“惊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5发布

 

 

四月前的“惊爆央视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的报道,迄今依然在网上流传。不过仔细想想,这份“惊爆即不完整又张冠李戴。举个例子来说,央视美女主播里面有吴小莉,她什么时候在“央视任职过?她明明是凤凰卫视的当红女主播。杜宪1982年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工作,进入CCTV新闻部播音组。1988年当选为政协委员19926月离开中央电视台。她在“央视10年之久,是大众最喜爱的新闻联播的女主博之一,他的丈夫是陈道明,为何这里不反映?

许戈辉、杨澜一度在央视,后来离开了,他们在央视的时间比杜宪要短,这里却有她们。如果咬文嚼字的话,主播和主持还是有区别的。

 

还要提到的是有的央视美女主播的老公非同一般,这里也没有涉及。

 

惊爆央视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

2012100915:38搜狐焦点网

http://sz.focus.cn/news/2012-10-09/2412789.html

 

20121015073424新华网发展谈论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2-10/15/c_123820843.htm

  揭历届春晚十大美女主播的神秘老公

http://www.sznews.com 2012-12-20 08:25 深圳新闻网

http://www.sznews.com/ent/content/2012-12/20/content_7521002_10.htm

 

********************************8

杜宪 主持节目

展开

个人简历

1954923号,北京出生。 1970年在北京人民轴承厂参加工作。

1977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

1982年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工作,进入CCTV新闻部播音组。

1988年当选为政协委员

19926月离开中央电视台。

19929月至年底--访问学者身份赴美交流。

1993年夏任今日新闻广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常州先奇影视制作中心董事长。

  1993年回国后出了一本《我在美国的106天》,由长春出版社出版。

20001月受聘凤凰卫视,担任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策划,主持《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节目。

成长经历

杜宪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为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的教授,她日后在荧屏上端庄大方的气质,与其家风不无关系。杜宪16岁初中毕业,巧碰上了一个招工机会,进入了北京人民轴承厂。它离北京已不近,离杜宪家住的清华园就更远了。

备战备荒时期

杜宪访问老乡

当时恰是备战备荒的非常年代,这座山沟里的工厂实行准军事化,已不再分车 间,而是划成一个一个连队。杜宪被分配到后勤连--即是解决一千多职工民生问题的大食堂。杜宪在伙房里一干就是七年,从揉面烙饼蒸馒头到切肉剁馅掌勺,十八般厨艺都上过手。但杜宪的看家本领是往本应煎或炒的大锅菜里加一瓢水。

文革时期

 

杜宪(3)

1977文革宣布结束,并恢复全国高考。北京广播学院在门头沟也有个招生点。杜宪抱著姑且一试的心情,报名参加了初试。口试内容是一篇少数民族战士贾贾哈古所写的参加建设毛主席纪念堂的文章。那时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班子青黄不接,资深播音员李娟吕大渝亲自到考场试图直接挑人,当时就看中了杜宪,并劝说她这就到电视台工作,别再赶高考这科场了。她们说:后面还有文化考试,你不一定行。那时,电视很不普及,杜宪并不很清楚这是个什么行当,但也答应了。但等到中央电视台去门头沟调她的档案时,档案已被招生办调走了。原来,杜宪刚过了合格线,后来被北京广播学院录取了。

电视之路

杜宪的在校学习成绩远比她当初的考试成绩为好,刚毕业即成为中央电视台的第一 新闻主播。

杜宪才一出道,即成为中国大陆老百姓的偶象。新闻播音员并无演技可言,与西方的头牌主播和名嘴们相比,拘谨的中国同行绝无潇洒轻松、幽默逗笑等收放自如的发挥空间。她这般有观众缘的主播,不但空前,而且欲再觅一个恐怕也很不容易了。

离开央视

1992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邀请杜宪访问,台里拒放,她于是递交了第一份请调报告。此

后这类报告写了一大叠,三天两头往上递还未有回音,恰好国际新闻广播电视交流中心(梅地亚)正式邀请她出任大型电视片集《中国小城镇》的主持人。杜宪欣然同意--她毕竟对电视专业魂牵梦萦。1992年,摄制组行经云、贵、陕、川、藏,所到之处都掀起了杜宪狂热

杜宪继薛飞之后离开了中央电视台,与梅地亚签了5年的合约。铁饭碗砸碎了,她成了一位合同工。杜宪如愿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丈夫也一并同行。不久他俩就接到了来自纽约的电话,力邀杜宪出演《北京人在纽约》郭燕这个角色。原来,紧锣密鼓中的《北》剧组对郭燕一角选了多人仍不合眼,最后一转脑筋——这角色本身与杜宪气质挺接近,而且她人在美国,连护照和签证手续都省了。而且有陈道明大老倌给她说戏,怎么也砸不了。当然,算盘上最关键的那粒珠是--有杜宪的名气垫底,将来的收视率就等于买了双保险。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冯小刚李晓明是名满电视界的侃爷,风魔神州的《渴望》就是一轮胡侃侃出来的。他们先冲著陈道明长传急攻:我们在戏里给郭燕办一场婚礼,让她风风光光地嫁给你。你们当年没这气派吧?这回补办,留个盛装纪念照!但后来,经过杜宪和陈道明的深思熟虑,依然觉得郭燕的角色不太适合杜宪,于是出现了著名的与《北京人在纽约》的解约事件。杜宪回国,继续履行她与梅地亚电视中心的合同。一次,她与同事们到常州高技术开发区一行。地主曲意款待,还提出,如果大名鼎鼎的杜宪有意下海办公司,常州方面愿提供一切便利。一间刚成立的中外合资今日新闻广告有限公司也力邀她加盟,该公司主事的本来就是她的朋友。杜宪下海了。她正式辞去了梅地亚的职位,赔偿了500元的合同费,从此成了今日新闻广告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和常州先奇影视制作中心的董事长。

重返电台 从美国回来的杜宪一头扎进商海。在这期间,只要有朋友劝她出山,她就调侃:你们鼓动我,老说什么再展雄风啊,我说甭雄风了,现在还有什么雄风啊。你们把我鼓动出来,想毁了我一世的英名!但凤凰台还是把她的英名感动了。凤凰台的节目主持人,个个是一把好手,竞争激烈,但杜宪心态平和。如果我初出茅庐,竞争心可能很激烈,因为要打天下,竞争不过别人,就可能被淘汰。我现在不是这样,我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了,你现在让我作,我就把我这点余热奉献 给凤凰了!杜宪说。

 在同凤凰台领导谈话时,杜宪说:你要让我跟年轻人似的,去主持一种娱乐节目,肯定不可能。凤凰台领导说:不不不,我们请你做的是个环保节目,一个比较严肃的节目,要有份量,太稚嫩太年轻的,谈这种话题反而不合适。从此,每周5次,每次15分钟,杜宪亮相凤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各种媒体立刻扑上来,欢呼她端庄、大方、自然、亲切、平而不淡的主持人形象再现荧屏。观众更是热情似火,他们根本不在乎杜宪主持了个什么节目,他们锁定她的节目,不是要看地球,而是要看杜宪,甚至为她的主持节目时穿什么衣服瞎操心。杜宪很在乎女儿和丈夫的看法,可惜这两个家里人十分吝啬他们的评价。

幸福家庭

  杜宪和陈道明二人都是初恋,不过女方的父母对陈道明的职业不满意,很反对他们交往。陈道明的父亲是北京燕京大学的毕业生,回天津后一直在天津医科大学教英语,母亲是这一片的居委会主任。

杜宪这样评价她的婚姻:谈恋爱的时候老吵架,老说分手就是分不了手。这就是说,其实我俩还是挺有感情的。我们结婚18年了。婚姻的感觉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地变化,年轻时和现在的感觉就不一样。俩人在一起,不可能永远像初恋一样,充满激情。现在我们的感觉是,可能更像是朋友。因为有了孩子,而且组成家庭又这么长时间了,又有各自的事业,关系就变成了另一种关系。另外,可能前面磨合得比较好,该吵的都吵完了,现在反而吵不起来了。我总觉得,我和陈道明还是挺有缘分的,因为两个人能不能走到一起,肯定存在着许多偶然和必然的因素。我现在觉得我很幸福

杜宪的女儿陈格跟小时候的杜宪一模一样。女儿的名字是外公给取的,出自王阳明的诗句。杜宪和陈道明对孩子的感情都一样,但表达的方式不太一样。杜宪是悉心呵护和关怀,而陈道明则是一个严父,孩子非常怕他。

http://baike.baidu.com/view/10916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4871.html

上一篇:李家沟大队1964年40户社员经济生活调查单行材料(二)PDF版
下一篇:网络文章发布须注意规范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蒋永华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