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中华之光颁奖典礼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3-1-18 07:5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颁奖典礼, 中华之光

小议中华之光颁奖典礼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118发布

 

昨晚坐在电视机前看了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华之光颁奖典礼节目,宣布最具影响力的十位中华年度人物。这些人物确实是弘扬中华文化的模范代表。只是感到组织这项活动的某些细节颇有改进之处。

 

既然是从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投票挑选出来的,那么公布具体的得票数,不是更好吗?其中有没有得票数高于这10人而未能荣获年度人物的,再说何必非要十名,如果真的不够或者多于10名,不好吗?

 

我在改一改开口就称各位领导》黄安年的博客/2013117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54135)中,

已经对节目主持人之一朱军开口第一句就是各位领导提出了改进建议。我们不能要求直播节目没有错误发生,只是他称82岁获奖老人为“大姐”实在有悖中华文化的礼仪,请问朱军,你和这位“大姐”年龄差多大,你既然说出了这位泰国老华裔的年龄,你也该说说这所谓姐弟年龄差距怎这么大呢。

 

给莫言颁奖无疑是高潮,所以节目策划人做了精心策划,莫言还写幅字表达对杨振宁的仰慕之情。问题是专门找来杨振宁推荐有无这个必要,何况57年获奖的还有李振道,而杨李不爽是众所周知的事,何必再增鸿沟。再说杨振宁坦言并不了解莫言,为何不找一位文化教育界对莫言较为了解的资深学者来推荐,北师大不缺这样的人。

 

有意思的是这次颁奖活动和北师大有关的占了四位:赵少华(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现文化部副部长)、莫言(主要由童庆炳组织的北师大中文系作家班培训班研究生毕业)、许嘉璐(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王莉莉(北师大历史系毕业),可见北师大文科不可小视的。许嘉璐从政前和我同住师大工19,只是我在一门,他在三门,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见面时他还是老黄,你好的(他59年毕业,我58年毕业),自他当上人大副委员长荣升国家领导集体成员后,我就只在电视里看他抛头露面了。这次他的身份是世界汉语学会的会长,既然如此,朱军何必连称副委员长呢,何况他已经下野为民?我们的节目官方色彩是否太重了?这样的活动理应更加注重学术文化的,官学气氛重了,真正学术气氛反而容易淡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54229.html

上一篇:我看战后最初25年西方发达国家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PDF版
下一篇:剪刀可以这样断?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wwsoul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