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修改“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不得人心,美国警告日慎重对待历

已有 4096 次阅读 2013-1-8 06:39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修改, 慎重, “河野谈话”, “村山谈话”, n美国

修改“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不得人心,美国警告日慎重对待历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18发布

 

安倍晋三为首的右翼内阁加快了政治右转的步伐,在对待二战历史问题上,他们力图修改199384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的“河野谈话”、及两年后1995815日,村山富市首相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他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谈话”。

如果真的修改了这两个谈话,那么就意味着日本政府在未来亚洲战争策源地上又向前进了一步。

有消息说,针对日本政府打算修改“河野谈话”等历史认识的举动,美国奥巴马政府已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慎重态度。这是因为,修改相关立场极易造成日本与韩国、中国等邻国关系严重恶化,并将给奥巴马政府所重视的亚太地区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美国需要切实改变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绥靖政策。

************************

新华时评:日本政治人物需要换脑筋而不是改“谈话”

20130107 19:22: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钱彤 刘华)虽然有关日本右倾化的警告之声不绝于耳,但安倍晋三政府仍不惮外界压力继续向右前行。新年伊始,日本传出将改变“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立场的报道;1月4日,摆着“睦邻”姿态访问缅甸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又公然祭拜二战侵略军墓地。“向右转”的日本政界人物已经不满足遮遮掩掩的私下想法,转为公开表露官方态度。

  如此罔顾历史,看似源于日本现任领导人的右翼外祖父“教育有方”、找到了否认战争罪行的衣钵传人,其实更源于一个迷失发展方向二十多年的国家对未来的焦虑和躁动。

  否认历史,就将断送未来。历史上,日本妄图通过战争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早已被证明是绝路、死路。如今,想靠“抹白”侵略变成所谓“正常国家”,更是徒劳。

  且不论已陷入长期衰退的日本经济,单就安倍一再强调的所谓“安全”领域而言,如此“向后转”的立场只能使已经四面楚歌的日本在亚洲更加孤立。一个总往尚未结疤的伤口上撒盐的国家,看来是根本不想求得他国的谅解——遑论信任。

  更引人警觉的是,安倍亲手组建了一个被外界普遍视为“激进民族主义的内阁”,大大增加了整个国家对亚洲稳定造成重大威胁的可能性。据悉,日本19名内阁成员中竟有14人属于“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连西方媒体都认为,一个危险的民族主义的日本是“亚洲最不需要的东西”。

  相较于二战结束的时间,1993年承认日本军队性奴役的“河野谈话”和1995年表示日本应汲取教训进行深刻反省和谢罪的“村山谈话”,已经是姗姗来迟。现在,固守错误历史观的日本自民党竟连这一点点仅存的良知也要抛弃。

  要想成为面向未来的“正常国家”,日本政治人物要做的是早日转换否认历史的脑筋,而不是时刻惦记着改“谈话”。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1/07/c_114284584.htm

 

美警告安倍慎重对待历史问题

20130107 08:23:09
来源: 新华国际

【《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据悉,针对日本政府打算修改“河野谈话”等历史认识的举动,美国奥巴马政府已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慎重态度。这是因为,修改相关立场极易造成日本与韩国、中国等邻国关系严重恶化,并将给奥巴马政府所重视的亚太地区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去年底,美国方面向多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表明了这一意向。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如果日本修改‘河野谈话’,美国政府就将不得不采取具体应对措施。”他谈到了美方发布声明正式表示担忧的可能性。美方正在表现出对修改谈话采取有力牵制措施的姿态。

【韩联社东京16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针对日本政府试图修改涉及历史问题的“河野谈话”这一行为,美国奥巴马政府要求安倍内阁慎重考虑。美国政府警告说,“河野谈话”承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并表示反省和道歉,日本现政府不应该强行修改谈话内容。

美国部分媒体也对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的右倾立场进行了强烈谴责。《纽约时报》3日发表社论说,安倍晋三企图否认战争罪行、减轻谢罪程度的行为势必激怒韩国、中国、菲律宾等在战时因日本的野蛮行径而遭受痛苦的国冢,安倍首相可耻的冲动行为将威胁到各国在朝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有效合作。

迫于美国等国际社会的压力,安倍首相收回了试图修改“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的既定政策,表态称要发表历史新谈话,着眼未来,阐明日本新一任政府看待历史的相关立场。若安倍新谈话中涉及否认“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的内容,必然会招致韩国、中国等周边国家乃至美国的谴责。

“河野谈话”指19938月,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声明,承认日本军队在韩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并强迫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侵害了女性的人权,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村山谈话”指19958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讲话称,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把日本国民推向存亡的边缘。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日本应汲取教训,进行深刻反省和谢罪。

【共同社东京16日电】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将从7日起访问美国,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等举行会谈。安倍晋三首相决定就任后首先访问美国。

日方此前曾询问美方能否在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的本月21日前后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美方答复称“日程过于紧张”。河相此行将重新协调日程。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河野谈话 

 目录

简介

背景

1. 慰安妇维权行动

2. 日本政府行动

3. 国际社会关注慰安妇问题

4. 河野谈话发表

河野谈话全文

展开

简介

背景

1. 慰安妇维权行动

2. 日本政府行动

3. 国际社会关注慰安妇问题

4. 河野谈话发表

河野谈话全文

展开

  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从199112月开始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军相关的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后,于199384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宣布调查结果时发表的谈话。

  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很多地方设置了慰安所,在那里有很多慰安妇。慰安所是那时的军事当局要求筹建的,原日本军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慰安妇的招募,主要是由军方委托进行的,但也有经过花言巧语和高压而违反本人意愿的许多事例,也有一些是官吏直接支持的。慰安妇问题给很多女性的名誉和尊严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对于慰安妇经历的痛苦与伤害,日本政府表示由衷道歉。

编辑本段背景 慰安妇维权行动

  

慰安妇

20世纪90年代初,在一批有良知的学者和相关女权团体和人权团体的协助下,慰安妇问题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曾经深受慰安妇制度伤害的韩国,首先就战争期间的韩国妇女挺身队问题要求日本政府正式谢罪并赔偿。

  19928月,曾经被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妇女金学顺第一个冲破重重的社会压力,讲出了自己的证言。此后受害者们纷纷出来作证。接着在各国学者的努力下,日军设立并管理慰安所的相关档案资料也相继被发现。一个追究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战争罪行的国际运动在亚洲开展起来。

  随着事实真相逐渐为世人所知晓,要求日本公开谢罪并予以赔偿的国际集会和相关研讨会不断举行,国际社会敦促日本政府承担不容推卸的国家责任。

日本政府行动

  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日本朝野对慰安妇问题的认识和态度产生了极大的争议。进步学者荒井信一、吉见义明等教授于1993年正式建立了日本战争责任中心,并进行艰苦的调查。同年开始,日本学者与韩国学者联合举办了关于慰安妇问题的研讨会,还建立了共同研究的组织,且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进行了互访,定期就慰安妇研究的新进展进行交流。有关成果也通过日本战争责任中心的机关刊物《战争责任研究》陆续发表。例如吉见义明从《陆军省业务日志》中发现,日本军方对慰安妇制度有着相当完备的规划和建构,强征慰安妇是日军有计划、有预谋的行为,日军亲自参与了对慰安所的管理和经营。

国际社会关注慰安妇问题

  在韩国和日本有关人士的积极活动下,慰安妇问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19922月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来自日本民间团体的代表报告了日军在战争期间强征慰安妇的情况。同年5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现代奴隶制讨论会通过了致联合国秘书长的文件,要求基于国际法的立场关注日军的慰安妇问题。

  19936月,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上,通过了《关于废除对女性暴力的宣言》。宣言谴责侵犯女性人权的行为,并提出有效追究的原则。宣言还认为日军慰安妇问题是战争中对女性的奴隶制,应该予以谴责。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日本政府在民间调查的基础上,分别于19927月和19938月,两次公布了对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的结果,承认在日本仍然存有关于慰安妇的档案资料。这些历史资料无可辩驳地证实了日本政府和军队与慰安妇问题的直接关系,从而证明了慰安妇的强迫性质。

河野谈话发表

  199384,时任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结果,即河野谈话。河野表示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1]

河野谈话全文

  关于所谓从军慰安妇的问题,政府从前年12月开始展开调查,目前已发表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当时很长一段时期内,很大范围的区域设置有慰安所,存在大量慰安妇。慰安所根据当时军方的要求而设置营运,原日本军队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在征募慰安妇方面,主要由应军队要求的业界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存在许多哄骗、强制等违反本人意愿的事例,而且,也确实存在当局直接参与(强征慰安妇)的事例。此外,慰安所内的生活处在强制状态下,非常痛苦。

  被运送到战场的慰安妇中,除日本人外,来自朝鲜半岛的占了很大比重,当时朝鲜半岛处于日本统治下,在慰安妇的征集、运送、管理等方面,采用哄骗、强制等手段,总体上违反了本人的意志。

  总之,这是在当时军方参与下、严重伤害许多女性名誉和尊严的问题。政府要以此为契机,不问出身,再次向所有经历众多苦痛、身心受到创伤的所谓从军慰安妇们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之意。另外,日本应如何表示这种心情,希望能征集有识之士的意见,今后应加以认真研究。

  我们不回避这个历史事实,更要正视这个历史教训。我们将通过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把这个问题永远铭记在心,并再次坚决表明绝不再犯同样错误的决心。

  此外,围绕这一问题,国内有人提起诉讼,国际社会也很关注,政府今后仍将结合民间研究,对此给予充分关注[2]

参考资料

·         1 慰安妇问题的过去与近 .凤凰网 [引用日期2012-09-18]

·         2 河野谈话全文 .烟台晚报 [引用日期2012-08-29]

扩展阅读:

  • 1

日本再否认强征慰安妇 河野谈话时忽略中国慰安妇 http://www.jianxuanyuan.com/index.php/2012/1229.html

村山谈话
百科名片

村山富市

19958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20121226日,日本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东京表示,日本新一届政府将继承村山谈话

目录

历史背景

谈话内容

各方态度

1. 菅义伟

2. 安倍晋三

3. 下村博文

展开

历史背景

谈话内容

各方态度

1. 菅义伟

2. 安倍晋三

3. 下村博文

展开

编辑本段历史背景

  1995815村山富市首相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他

村山富市

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说,在过去不太遥远的一个时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说:今天是战后50周年,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1]

编辑本段谈话内容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六十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上再次重申他十年前发表的著名的村山谈话 他说,在战后五十周年的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五日,我作为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回顾了日本的过去,表达了日本今后应走的发展方向。在这里,我想重申那篇讲话的部分内容。他重申的内容是:正当战后五十周年之际,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发展和平繁荣的道路我国在不久前的一段时期,国策发生错误,走上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为了避免以后发生错误,毫无疑问,我们应谦虚地接受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地哀悼战败后五十周年的今天,我国应该立足对过去的深刻反省,排除自以为是的国家主义,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促进国际和谐,推广和平的理念和民主主义 这位日本前首相说,发表这篇总理讲话后,已经过去了十余年。在那之后的历代日本政府都继承了这一方针。但是,重要的是要把这些语言用行动体现出来并被对方国家人民所理解 他说,我对当前的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感到十分忧虑,希望日本政府能够认真地对待一衣带水的日中两国关系及日本与亚洲各邻国的关系 村山富市认为,日中两国加深相互理解,构筑友好、合作与和谐的双边关系不仅对于两国,对于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有着不可或缺的巨大影响[2]

编辑本段各方态度 菅义伟

  

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将继承村山谈话

20121226,日本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表示,日本新一届政府将继承村山谈话

  菅义伟说,2006年,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内阁曾经表示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村山谈话精神,新政权也将采取同样方针。 

  针对中日关系,菅义伟说,安倍上一次担任首相时,日中双方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一致。日本新一届政府将继续推进双方的战略互惠关系。[3]

安倍晋三

  20121231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他将重新考虑日本政府1995年对二战中造成的苦难所做的道歉,尽管其他日本官员曾经提议要收回对战争中的可怕行为的道歉,但这句话从安倍晋三口中说出来,肯定还是会助长中国和朝鲜半岛上的反日情绪,并让新政府与邻国关系开局不利。

  在保守的《产经新闻》发表的一篇采访中,安倍指出,1995年的声明来自社会党首相村山富市。

  他说:我希望发表一份适合21世纪的、向前看的声明。

  其他日本官员提议收回早些年间作出的道歉。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说,政府可能修正1993年专门针对慰安妇所做的另外一次道歉。[4]

下村博文

  保守派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说,他希望彻底变革日本学校中讲授历史的方式,别那么自我贬低。他在接受日本时报网采访时说:我并不是说我们需要回到战前的(民族主义),但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孩子们知道日本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优秀传统和文化。[4]

参考资料

·         1 日本新政府称将继承村山谈话精神将建立战略互惠关系 .生活杂谈网 [引用日期2012-12-27]

·         2 村山谈话内容是什么(答记者问 .百度文库 [引用日期2012-12-27]

·         3 日本新政府称将继承村山谈话精神 .和讯新闻 [引用日期2012-12-27]

·         4 安倍称要重审村山战争道歉 .新华国际 [引用日期2013-01-2]

扩展阅读:

  • 1

安倍新内阁着眼经济重生 中日关系继承村山谈话http://t.yule.com.cn/url/lHK

http://baike.baidu.com/view/53515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50797.html

上一篇:《往事回眸----李希凡自述》提要
下一篇:近百篇博文目录哪里去了?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