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双修日网络技术保障的“老大难”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07-8-26 08:1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

双修日网络技术保障的“老大难”

 

黄安年文  发表:2007826

 

学术交流网自200288以来一直是由通途公司提供技术保障有偿服务的。五年来学术交流网力求坚持天天更新内容,从不间断,即使双休日和节假日也不例外。但也有间断的时候,这时往往发生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尽管坚持天天更新内容,但一旦这时发生了技术故障,进不了后台,传不上文章,而公司程序技术人员又不上班,则要等到星期一9点后上班后才来处理解决。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不止一二十次,为此我和通途公司通话时间也有几十次,其中不少是在美国打的越洋电话,因为网友并非都在上班时间忙里偷闲上网看的。然而问题并未获得妥善解决,基本原因是技术人员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并不上班,有时甚至连非技术人员也不值班,即使值班也得等到星期一才能解决问题。根据笔者统计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登陆学术交流网的人数不亚于平时,有的网友还在双休日增加了登陆时间。休息是雇员的合法权益,问题在于公司需要协调好为顾客服务的时间,兼顾双方的权益,当时在付费时公司并未申明双休日和节假日不提供优质服务,用公司雇员休息为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是说不过去的。

 

最近的一个事例是25日(星期六)上午7点又发现存在传上新文章的障碍,9点后打电话给通途公司,接电话的却并不是通途的工作人员,他说通途公司没有人上班,要等到星期一才能解决,我只能转告。我建议他尽快向通途公司转达帮助解决技术故障,到了下午5点问题依然故我,再次打电话,换了一位接电话的,仍然不是通途的人,回答还是要等到星期一。这不,如果网友有兴趣打开学术交流网就会发现有的页面文章点击失效。直到我今天上午八点撰写本文时,情况仍未改变。记得三个月前,刘技术员在通途时出现这类问题,他是留下电话的,我可以拨通电话直接和他联系取得帮助,现在连这个渠道也没有了。倒是公司有位中层管理和我联系,主动征求意见,我也真的为此感动而提出几条建议,不过这些建议看来迄今基本没有兑现,无奈之下,写下此文,说明真相,请网友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时如果发现同类问题以平常心对待之。

 

下面附几封电子邮件的对话,文中对方的姓名略去

****************************************

黄老师:

 

您好!感谢您能及时的把问题反馈给我,我这边接手工作的时间也不长,所以我得去了解一下整个系统的问题,然后才能提出改进的建议,您的邮件对我帮助很大。我已经把部分问题反馈给程序人员了。也会敦促他们尽快拿出改进的方案过来,希望有什么问题咱们可以及时沟通。如果客服那边有做不到的工作,也希望您能及时跟我联系。我会安排人员进行解决。

 

祝身体健康

 

XXXX

2007-06-29

 

*****************************************

XXXX:

 

有你这样的主管,公司应该是幸运的,问题在于团队,因为有时有些人并不希望强有力管理人员,希望你能带好团队,这是我题外的担忧,也许多余,因为做好事并不容易。你可以看一下在科学网上我的博客(学术交流网右上角点击就看到),科学网的转运值得借鉴,里面开通了科学网和博主门直接对话功能,缩短了两者的距离。

 

你的手机电话告诉我(方便的话),万一可以用上,但一般不会打扰的。

 

祝工作顺利

 

黄安年

629

******************************************

 

XXXX:

 

首先,要感谢你主动和顾客沟通,并表达改进技术服务的强烈愿望,这使我对于增强了对贵公司服务工作改进的信心。

 

我作为贵公司的顾客自2002722日起已经五年了,这五年在学术交流网上已经发布文章和信息21400多份(),而登陆累计人次逐年升高,目前已经高达372万多人次,这对于一个纯学术性、非赢利性、有一个已经退休的老人自费办的网站来说是不容易的,这样的网站办起来不算很难,但真正坚持下来并且登临人次不断攀升就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现在这个网站在海内外高层知识界人群中颇受关注,所以继续办好这个网站既是广大读者的愿望,也有利于提升贵公司的形象,人们清楚学术交流网并未挂在像新浪等知名公司上,而是得到贵网的技术支持,他们也会感谢贵公司的。

 

根据我五年来的感受,希望贵公司的技术服务在以下方面得到较好的解决:

首先,在信息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提高技术支持程度,就是说在保留已有信息情况下,增大信息的容量。

 

第二,尽快解决承诺提供索引的功能。

 

第三,扩大页面模块的选择面。

 

第四,备份功能由限制每天一次改为可以及时备份以减少在出现问题情况下的损失。

 

第五,增加页面总量的限制功能,即到一定容量下增加一项头条或重点信息会自动删除最早的一份,这样可以不需用一条一条手动删除。

 

第六,解决好双修日及节假日的技术保障问题,现在程序员、技术员在这个时间不上班,一旦出现故障没法即时排除,造成较大影响。

 

第七,争取解决个人网站内容的独立备份和提取资料的功能。就事论事能否做到将学术交流网的内容单独提取出数据库,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不仅保障了稳定性而且也不至于由于个人网站或他人网站影响整体的稳定性。

 

第八,希望能保持和公司领导层的对话渠道。目前有问题只有通过接线员来转达,而在某些情况下需要顾客和高层负责人直接对话,希望开劈这一渠道,以便加强沟通使问题及早解决。

 

第九,至于我的网站内容很多,这应该是件好事,问题在于怎样保障稳定性,希望专门予以考虑。作为第一步,建议程序元在后台操作时先将页面上的2007年前的头条文章及重点文章全部改为一般文章,这样既保持页面简洁又保留了全部文章。第二步解决在文章的单独备份下逐步删除某些栏目或者年份的文章,放在单独备份的隐藏部分,一旦需要可以从中提取。

 

再次谢谢你们的技术支持和热心服务

 

黄安年

 

2917

****************************

 

黄老师:

 

您好!收到您的来信,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也是很好的鼓励。正是有您这样的老用户,才更坚定了我要把自助建站做好的信心。

我的手机号:XXXXXXXXXXX,也希望您有空能来公司坐坐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485.html

上一篇:加州掠影(1991年8月、2000年2月)
下一篇:从历史上的漫画看19世纪后期美国的排华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