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一个句号:六卷本《美国通史》出版历程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12-11-28 06:08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六卷本, 《美国通史》, 一个句号, 出版历程

一个句号:六卷本《美国通史》出版历程

 

邓蜀生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128发布

 

[:本文原载黄安年编《从战地到史林—邓蜀生九旬文集》第410-411页,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10月第一版。PDF版共2页。]

 

六卷本《美国通史》在新世纪的第二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它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个美国史研究和出版项目画上了一个句号。

从策划到合集出版 ,历时 2 5 ,这说明这套书从酝酿到问世经历了曲折的过程。 1979 ,借当时全国开始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 ,以杨生茂、刘绪贻、丁则民等老教授为代表的前辈美国史专家 ,同当时还是中年的美国史教学人员和研究者 ,怀着促进中国美国史学发展的满腔热忱 ,倡议并担当起撰写我国第一部多卷本《美国通史》的重任。以出版权威文献和高水平学术著作著称的人民出版社欣然接受本书的出版。

在策划之初 ,参与其事者莫不以为在数年之内即可大功告成。但实际操作时 ,才体会到由数所高校多人合撰 ,成书实属不易 ,难以要求划一的交稿时间。经过各方协商 ,决定先以美国通史丛书名义 ,不拘囿于各卷顺序 ,成熟一卷就出版一卷 ,这样既可鼓励各卷编写人员的积极性 ,又可积累经验逐步完善 ,为日后出版六卷合集打下基础。

1989年出版了丛书的第一本《战后美国史 194 51986 ,按顺序应是第六卷 ,因为率先完稿而先出书 ,距最初策划之日已是足足 10年了。此后 , 1990年到 1994年的年中,又陆续出版了《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1990年,丁则民主编)、《美国的独立和初步繁荣》(1993年,张友伦主编)、《富兰克林·D.罗斯福时代》(1994.绪贻主编).。又过了6年即到2001,同时出版了《美国的奠基》(李剑鸣著)和《崛起和扩张的年代》(余志森主编)。从以上出书的情况看,从1989年到1994年的6年间出版了4卷,进度正常,可是从1995年起编写和出版工作陷于停顿,主要原因是由于承担一、四两卷的主要编写者或由于本身工作忙,或远赴异国,而又未安排好未竟工作,丛书难以为继。经过两位总主编的努力,约请到李剑鸣和余志森两位教授分别担任第一卷和第四卷的撰稿人和主编。他们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书稿,使两书同时在2001年问世。至此,以“美国通史丛书”名义出版的六本美国史全部出齐。

丛书完成后,《美国通史》六卷合集的出版工作立即上马。由于丛书中的4卷成书时间较早,某些材料需要补充或更新但是考虑到两位总主编和一些主要撰稿人年事已高,不宜再拖上几年,因此决定不作全面修订,除《战后美国史》增补了1987年至2000年的有关章节外,第二卷由张友伦教授作了必要修订,第三卷主编丁则民教授已辞世,特约他的博士高徒、该卷撰稿人之一王旭教授撰写了一篇较详细的《后记》,作为对该书的增补。

应该特别指出,六卷本《美国通史》这一巨帙得以迅速出版,得力于人民出版社主任乔还田先生。他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耳十余年,发表过有关学术论文数十篇,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中年学者。当我就出版六卷本《美国通史》一事与商量时,他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有他负责的历史编辑室投入巨资进行操作,从而使本书得以装帧精美的形态呈现在读者面前。

六卷本《美国通史》的出版,只是画上了一个阶段性句号。在新的世纪中,我国的美国史研究将与时俱进。可以预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必将有更出色、更高水平的美国史巨著问世。

                   20034 北京        

               写于抗“非典”非常时期

(本文为《史学月刊》2003年第09[六卷本《美国通史》笔谈]而写。载于该期第21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36949.html

上一篇:一次采访
下一篇:望科博编辑部及时答复我的诚恳建议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