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时期需要更多爱岗敬业学者和编辑兼备专家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2-11-22 15:40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时期, 爱岗敬业, 学者和编辑兼备专家

新时期需要更多爱岗敬业学者和编辑兼备专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122发布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在2020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现代化进程奠定坚实基础的新时期。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和平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间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求同存异,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中国来说,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项目标,哪一项也离不开美国。而深度研究美国,帮助读者了解一个真实的美国,就成了学术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担当的历史重任。这就需要更多的像邓蜀生先生这样的爱岗敬业学者和编辑兼备专家。

从今年三月起,我受命为邓蜀生先生编一本这样一书,叙述邓蜀生先生心目中的人生轨迹和学术道路、学者和出版人心目中的邓蜀生的书,经过邓先生本人在内的出版界和美国学界友好的共同努力,现在奉献给广大读者的这部厚重的《从战地到史林邓蜀生九旬文集》已经出版。在编撰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学术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之间需要两者兼备的专家,既是学者型编辑,又是懂出版的学者,近半个世纪来邓蜀生先生为出版界和学术界的沟通作出了杰出的奉献,他是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组织出版大型美国研究著作的第一人。学术界感谢他孜孜不倦地把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介绍到出版界,出版社感谢他不断地从学术界挖掘优秀作品源源不断提供给出版界向读者推出精品。历时1/4世纪的300万字集三代学者合作大成的六卷本《美国通史》的面世是和邓蜀生坚持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这也得益于邓先生的学者型编辑特色。

邓先生说:“多年从事编辑工作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编与写很难分隔。要编好书,必须知书,要深入下去,知识要尽可能广博,还应成为所从事的工作某一方面的内行。做到了这一点,就更能与作者有商有量,相互切磋,平等交往,不强加于人,也不屈于别人之所强加。”“编辑要整天同书稿打交道,只要肯钻研,就会心有所得,有所得也就会产生形之笔墨的愿望,编辑与作者一身二任的格局就很自然地形成。”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先生说:《通史》经诸多波折、历廿年之久终得完整问世,《通史》能花开我社,邓蜀生老皆功莫大焉。无邓老,我社即无此品牌之作。邓老何以能建此功?究其根本,他乃一具事业心、善企划之学者型编辑。”“精品何来?一必要之素即出版社拥有多多如邓蜀生之编辑家、出版人,拥有如邓蜀生之精神与情怀。如此精品方不愁至。”读了乔还田副总编辑的长文《邓大人:一个地道的学者型编辑》我们看到了“邓大人”这样一位“一身二任”、集研究和编辑于一身的学者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高质量的中国美国问题论著不断面世,高质量的美国问题研究成果的涌现,高素质的美国问题研究人才辈出承前启后,寄希望于有更多的邓先生这样的爱岗敬业学者和编辑兼备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35123.html

上一篇:再谈补牙
下一篇:《从战地到史林—邓蜀生九旬文集》出版座谈会将于11月25日举行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sz1961sy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