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也谈为何美国的州府几乎没有大城市?

已有 6243 次阅读 2012-11-5 10:3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的州府, 没有大城市

也谈为何美国的州府几乎没有大城市?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15发布

 

科学网编辑部推荐王守业博主的博文《为何美国的州府几乎没有大城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29301.html)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以为这并非三言两语可以清晰说清楚的。因为这涉及美国城市发展史、人口演变进程、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二元结构变化、美国50个州加入联邦的时间跨度、美国各州政治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的联系和区别、州府职能的定位等等,综合这些因素,总的说来,各州州府和城市规模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即使美国首都华盛顿也如此。美国各州州府有她历史上的辉煌,绝非“在不少人看来都是连鸟都不拉屎的的小县城甚至是乡镇”,例如我所熟悉的Albany,NY,她的历史悠久甚于纽约。

而今美国的大城市往往和经济全球化、美国全国经济重心新兴产业中心地位相联系,而这些显然并非各州州府职能城市所能相适应的。

 

网友有兴趣可看看[]尼尔·R·彼尔斯、杰里·哈格斯特洛姆著,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编译室译、董乐山校《美国志--五十州现状》(上下),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详尽介绍了截止当时为止的美国五十个州的多视角观察,曾被称为美国百科全书。此外,笔者所著《美国的崛起》附录一《美国各州加入联邦年代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quickforward=1&id=626836)可以帮助了解美国各州的加入联邦时间很不相同。

 

感谢dunkelblau王守业博主厚爱,此文权作简要回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9431.html

上一篇:略谈应对北京历史最大暴雪
下一篇:一封来自北京市劳模协会的生日贺卡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5 王守业 李欣海 fansg yunmu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