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通苑社区数字十年 汽车人行道和绿地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12-10-28 08:14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汽车, 绿地, 人行道, 天通苑社区, 数字十年

天通苑社区数字十年  汽车人行道和绿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028发布

 

号称亚洲最大的天通苑社区,我从2002年入住至今整整十年,十年巨变,成绩巨大,无可置疑。不过只讲成绩不加反思就难以有针对性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十年来天通苑社区从一座被称为脏乱差的“阿富汗”睡城,发展为京北城乡结合部聚集了六七十万人口富有活力的车水马龙商业繁荣的城乡和外来人口集居社区。

 

然而就宜居环境来说,在发展过程中却也有不少需要反思和改进之处,这里只来说说天通苑社区的汽车人行道和绿地间的协调问题。

2002年时,天通苑地区的私家汽车不足现在的1/10,极少有汽车停放在人行道和占有绿地的情况。而今车满为患,整个社区成了停车场,车占人道,行人被迫走车道,居民楼边和一些道路两旁的绿花地被积压和占用,十年来行人道的面积越来越小,居民人均占有的社区绿地面积越来越小,从这个角度说,宜居程度比十年前更差了。

 

实事求是地说天通苑社区规划之初,车道、行人道、绿化带设计合理,但是这一切均被缺乏前瞻性的汽车拥有潮所冲击得七零八落,由于这个问题的配套设计和管理上的严重滞后,导致今日天通苑成了露天停车场和行人道及绿地越来越少的局面,这个问题如果在下一个五年、十年中不很好解决,天通苑免开宜居尊口。

 

当务之急是最大限度地开放所有地下车库;清理、制止和杜绝汽车停占人道上的情况,坚决制止汽车占有绿化地的情况,运用经济和必要的执法手段杜绝乱停车现象。

如果说拥有汽车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那么汽车的有序停放和管理则是社区文明程度的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6845.html

上一篇:美国领土扩张表(1992)PDF版
下一篇:农历公历生日同一天,你在哪天?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