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黄金大米”的研究事件:兼听则明

已有 2741 次阅读 2012-9-11 16:1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疾控中心, “黄金大米”, 相关研究员, 停职调查

 

 

 

 

黄金大米的研究事件:兼听则明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911发布  

 

我是科学界的外行,也是科学网非主流博主,对于科学实验的是非问题,我历来主张采取谨慎的兼听则明的就是论事的态度,就科学网平台而言,它仅仅是平台,需要提供有助于科学实验事业发展的公平平台,有助于普通民众科学知识的了解和普及。   转基因问题尤其是食品转基因及其实验和推广,是个敏感、复杂而又是短期内难以得出令人信服的科学问题涉及伦理道德问题和食品安全、民族健康问题,更要谨慎从事。兼听则明,在没有令人信服的经得起反复检验的科学结论之前,最稳妥的是作为学术争鸣来展开实事求是的讨论。下面这篇报道,你看到了吗? **************************8

 

疾控中心称黄金大米相关研究员被停职调查

2012091022:57 中国网络电视台

  针对201281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的《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论文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卫生部高度重视,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立即开展调查。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门工作组,全面、客观调查事情真相,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现将已开展的工作和目前调查进展通报如下:

  一、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专门的科学审查委员会,认真核查相关科研档案,并与论文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收集有关资料,对论文中提及的一些主要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和逐一核查。

  二、论文第三作者、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博士在我国的主要合作者荫士安研究员,在接受调查时前后说法不一致,目前,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已停止其工作,责令接受调查。

  三、经审查科研档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和其他直属单位均没有批准和参与有关黄金大米的研究。论文所述的研究内容也没有按规定提交卫生部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和卫生部审批。

  四、中国疾控中心科学审查委员会已联系论文责任作者汤光文博士,要求提供论文所述研究的相关材料和详细实施过程说明;同时要求美国塔夫茨大学对该项目开展调查,并提供详情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科学审查委员会将严格遵循科研规范、科研诚信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对该论文可能涉及的其他科学道德与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http://news.sina.com.cn/c/2012-09-10/22572514265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11660.html

上一篇:奇谈怪论:“钓鱼岛与美国无关”论
下一篇:北京公交车“自觉排队”已经“蔚然成风”?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