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看《从战地到史林》书稿一校清样有感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12-8-27 19:44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战地到史林》书稿, 一校清样

看《从战地到史林》书稿一校清样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827发布

 

书稿《从战地到史林》85日面交出版社,这20来天又把送交46万左右书稿的电子版仔细地看了两遍,将新发现书稿中错字和统一标点及注释等问题,逐一记下,准备等待一校清样送来时先将发现的问题改过来,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发现书稿电子版转成出版社审查后排版出来的一校清样。

书稿中邓先生的文章是重头戏并非电子版,部分文章虽可扫描,由于市场服务的扫描仪精确度欠佳和服务质量不尽人意,加上无法识别繁体直排字,需要重新录入的和扫描后校正的工作量相当大。而且市场录入也不负责校对,许多错漏之处还需自己把关改正,无奈干脆我自己动手,经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完成任务。这样还难免会有错漏及繁体字和简化字混用的情况,需要尽量避免。编辑一部一生从事编辑业务的邓先生的书,我如履薄冰,深感力不从心,丝毫不敢懈怠,于是全力以赴看了在看,尽量让错漏止步在清样对红并制成胶片开印前。

 

最近几天,我集中看一校清样,祝立明社长亲自将书稿用特快专递送到我家,谁知这特快实际上整整花了25个多小时才送到。书稿清样有540多页,1/16开本(787毫米X1092毫米),付印时估计需要35印张左右。

 

出版社的书稿清样和我送交的书稿电子版是不同的,在看清样时要将清样和电子版及原稿对在一起看,是件需要极其仔细和认真校对和订正的工作。我反复看了三遍,第一遍是核对事前准备的改正已经发现电子版中的错漏等问题; 第二遍是专门集中看全书结构、字体、注释和标点符号等问题;第三遍是逐行逐页核对发现疑点处查对原文校正,对于个别难以把握的词汇还要查阅辞典等。这样一来,又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

 

对于出版的书稿新闻出版署要求差错率在万字中不多于5个字(教材要求),我们的目标是力争达标。 而要做到这点,绝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校现状,还要重视二校和终校,不到开印时不要放松对书稿的再检查。

 

今天下午我亲自将校完的一校清样面交祝社长,因为如果通过特快专递万一丢失其后果将极其严重,还是保险为好。

 

按照目前的进度,今天10月中《从战地到史林》一书的面世是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06519.html

上一篇:立水西桥下钉子户不和谐标语不见了
下一篇:警惕文革式微博不实指控泛滥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曹聪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