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质疑偏见与傲慢的质疑者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12-8-3 07:44 |个人分类:健身强体随感(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质疑, 偏见与傲慢, 质疑者

质疑偏见与傲慢的质疑者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年8月3发布

 

质疑或怀疑对于澄清事实和科学发展是必要的,没有质疑或怀疑那来创新,问题是在一系列铁的事实面前依然带有偏见与傲慢,没有事实和科学根据地固执己见质疑,那就偏离了事实和科学,走向了对于被质疑人的严重伤害和诽谤,对舆论媒体的误导。

 

那位“世界游泳教练协会执行董事、国际游泳联合会技术指导、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顾问”的美国人约翰-莱昂纳德,就是一个“死不认错”者。 对此国际泳联官员表示,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是一个民间业余组织,不隶属于美国游泳协会,也不隶属于国际泳联,不具备专业资质。“那是民间组织,纯粹是个人声音,根本不用理会。”

  叶诗文说得好:“如果是外国选手游出这样的成绩,他们大概就会说是天才、奇迹了吧。这些都影响不了我什么,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会用成绩、用实力去证明一切。”(全文见下)

  约翰-莱昂纳德们需要质疑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能力,你的脑子进的是什么水?

 

****************8888888

叶诗文是怎样炼成的

20120802 07:05: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731,在伦敦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以20757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会纪录。图为,叶诗文展示金牌。新华社记者费茂华 摄 【泳坛新传奇叶诗文夺冠一刻精彩大赏】

叶诗文,一个年仅16岁的中国女孩,在伦敦奥运会的蓝色泳池中,掀起“惊涛骇浪”。

3天、两块金牌、3项纪录,叶诗文梦幻般的表演,让人惊叹:叶诗文是怎样炼成的?!

连破纪录 震惊世界

728晚,叶诗文不仅以42843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最后50米的速度还超过了赢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的罗切特。世界为之震惊:“她居然游得比男人还快!”730日,叶诗文重回泳池,又在2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以20839的成绩刷新奥运会纪录;731日,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依靠最后50米自由泳的出色发挥,再次实现逆转,最终以20757夺冠,并再次打破奥运纪录,成为混合泳双冠王。

由此,叶诗文正式成为了中国泳坛的传奇人物。奥运冠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冠军大满贯获得者、“禁衣令”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游泳选手……叶诗文有了一连串响亮的名号!

然而,世界在惊叹叶诗文神奇表现的同时,也多了许多猜测与质疑。

相关新闻

 

新华时评:对叶诗文夺冠的猜疑源自傲慢与偏见

16岁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28日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西方某些媒体和个人质疑不断,除了关于兴奋剂的言论之外,还冒出什么“基因改造”之类的荒诞说法。这些无端猜疑言论,无非是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 >>>详细

无端贬损叶诗文凸显偏见与无知

16岁的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项目中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并夺冠的优异表现,令国人鼓舞,让国际泳坛赞叹。但对叶诗文的成绩,某些人发出种种不和谐、不友好声音,令人感到愤懑。 >>>详细

·英籍教练力挺叶诗文 称中国运动员训练最艰苦

·叶诗文成功秘笈——天才加投入

面对质疑 清者自清

尽管国际奥委会在400米混合泳决赛药检之后已经宣布了叶诗文的“清白”,但在叶诗文拿了200米项目的金牌后,依然引来一些人的“羡慕嫉妒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记者还在不停地追问兴奋剂的问题。16岁的叶诗文表现得很淡定,大度地回应了他们的质疑。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其它国家的选手拿到那么多冠军,人们不去质疑,我拿了,怎么这么多怀疑?”叶诗文反问提出质疑的外国记者。

所谓清者自清,面对一些尖刻的关于服用违禁药物的问题,叶诗文的回答铿锵有力:“绝对没有。”

虽然觉得有些不公平,但叶诗文表示,这对我的比赛基本没有太大影响。面对外国媒体百般刁难,叶诗文用实力证明了英雄不怕被怀疑。

中国反兴奋剂机构的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中国运动员在抵达伦敦后,经历了100多次药物测试,没有一例呈阳性。

刻苦训练 铸就天才

“你觉得你是天才吗?”对于叶诗文创造的奇迹,有记者这样问道。

“我每天上午训练两个半小时,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9年。”叶诗文说:“我觉得每个人可能都是天才,老天总会很公平。给你一些,也让你失去一些。”

短短的两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叶诗文奇迹的背后,正是刻苦的训练铸就了如今的天才。

“为了这届奥运会,我的教练团队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很感谢他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叶诗文说:“其实,只要有一个完备的训练和保障计划,只要去刻苦地训练,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在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去创造新的奇迹。”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游泳等弱势项目上的投入,先后到澳大利亚等游泳先进国家进行训练,同时,通过选拔有更多天赋的选手到运动员队伍中来。多年来,中国游泳凭借刻苦的训练态度及科学的训练方法,正在循序渐进地实现着崛起的梦想,而叶诗文们,正是中国游泳成功崛起道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

 

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2-08/02/c_112597883.htm

 

叶爸爸告诉我们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叶诗文 图

20120802 07:29:54

来源: 钱江晚报

  “女儿,你太棒了。”昨天凌晨,当叶诗文登上200米混合泳的冠军领奖台时,正在陈经纶体校观战的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乐开了怀。

  在比赛中,即便蝶泳、仰泳和蛙泳不占优势,叶诗文总是能用她的自由泳冲刺逆转夺冠。这一幕也让很多人好奇——如果混合泳之外兼项自由泳,中国游泳能不能诞生一个“女版菲尔普斯”?

  昨天凌晨,就一些泳迷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叶青松。

  昨天还没完全发挥出实力

  像“菲鱼”那样成为多金王很难

  Q(钱江晚报):对叶诗文今天的成绩满意吗?

  A(叶青松):满意,相信她能赢,但今天的比赛过程,她游得还是有点紧,没有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Q:她自由泳比罗切特还快,这件事最近炒得很热,你怎么看?

  A: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的比较,罗切特前面的优势很大,后面放松了。而叶诗文前面一直落后,她不停地追赶。而且我也注意到,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单项比赛中,游得比她快的人很多。

  Q:你知道很多人都希望叶诗文游自由泳,像菲尔普斯那样成多金王吗?

  A:这些应该是教练考虑的事情。如果她去游自由泳,她有能力进前八,但进前三就比较困难。还有,奥运会这样的赛事,混合泳和自由泳基本是在同一天,我想她很难有体力在一天内游那么多比赛。

  当初希望她“学诗学文”

  未来希望她做个普通公务员

  Q:很多人都好奇叶诗文这个名字有什么讲究?

  A:这名字是我取的。杭州话“叶诗文”读上去音和“学诗文”很像,学诗学文嘛,就是希望她长大了多学点文化。

  Q:当初怎么想到要把女儿送去练游泳?

  A:因为她幼儿园老师的女儿在陈经纶体校练游泳,所以就把她送去试试看,结果就被魏巍教练看中了。

  Q:叶诗文从小就是这么腼腆吗?

  A:她在生人面前有点怕羞,但是在熟人这里她还是很活泼的,她从小就有点男孩子脾气,玩起来很疯。

  Q:女儿赚来的奖金有多少,交给你们吗?

  A:截至目前,大概有四五十万吧,她把卡都交给我们。

  Q:叶诗文在生活上有什么习惯吗?

  A:她的抽屉整理得井井有条,连我们也不让动。

  Q:你希望她退役后做什么?

  A:我只希望她做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过上平静安稳的生活。(记者 高华生 伊志刚)

最喜欢吃甜品,最讨厌吃苦瓜

最向往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奥运开幕至今,中国运动员谁最火?除了孙杨,当然就是叶诗文了。这位第一次踏入奥运赛场的杭州小姑娘,从出场无人认识到全世界注目于她,仅仅用了两场比赛。

  但是,16岁的小丫头,实在太过稚嫩了,以至于被不怀好意的记者频频发难,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度相当窘迫。其实,在叶诗文自己看来,奥运冠军并不会影响到她太多,至少目前看,她今后几年的绝大部分时光,还会在泳池边度过。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对话叶诗文,让你看看16岁的叶诗文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最欣赏刘子歌 短期内不会参加自由泳比赛

  Q(钱江晚报):你最欣赏的游泳选手是谁?

  A(叶诗文):刘子歌。

  Q:你认为游泳运动员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A:首先是心态要好,其次是要有信心,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强的意志力。

  Q:游泳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A:有荣誉,但是更多的还是教会我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要学会坚持。

  Q:讨厌过游泳吗?

  A:讨厌过。

  Q:你觉得每天练习游泳枯燥吗?

  A:偶尔会有这样的感觉。

  Q: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你了,之前我发现你虽然拿了世锦赛冠军,但还是有很多记者不认识你,现在应该不会了吧,你有什么感觉?

  A:我觉得不会对我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和改变,我还要努力。

  Q:你已经游得那么快了,你觉得你接下来还有提高的空间吗?

  A:那当然了,我还年轻,有很多地方可以提高啊。

  Q:在这届奥运会上蝶仰蛙自四种泳姿你觉得哪几种有提高?

  A:那应该还是蝶仰吧,至少前半程已经不会太落后。

  Q:仍然最需要补强的是哪一种?

  A:没的说,必须是蝶泳。

  Q:你的后半程那么快,有没有想过参加自由泳项目的比赛?

  A:以前参加过100米自由泳的比赛,但是相比起混合泳来,要稍微逊色一点,所以短期内不会改变项目。

  Q:作为一名主攻个人混合泳的选手,和其他单项泳姿的选手相比,有哪些不同?

  A:其实主要还是体现在训练上,别人只要练单项就好了,我要练四种,所以会很累。

  Q:这几天你在奥运村休息得好吗?

  A:可能有点兴奋吧,休息得不是太好。有时候晚上有点睡不着,我的习惯是晚上睡得越迟,早上醒得越早。

Q:睡眠不好对你的成绩有影响吗?

  A:影响不大吧,你看到了,我成绩还可以了。

觉得自己性格腼腆 向往过平静而自在的生活

  Q: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A:小时候的理想有很多,比如当飞行员、护士,但练习游泳后,还是希望成为奥运冠军。

  Q:你自己认为自己属于什么样的性格?

  A:腼腆。

  Q: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A:每次只要训练得好,就会很开心。

  Q:那你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A:比赛最累的时候,没有再坚持一下。

  Q:你平时喜欢吃什么?

  A:有很多啦,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甜品。

  Q:最不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A:苦瓜。

  Q:最喜欢什么动物?

  A:小狗。

  Q:如果有空,你最希望去哪里旅行?

  A:很多,以前最向往的是马尔代夫、巴黎和伦敦,现在我终于来伦敦了,但是还没有时间去看一看。

  Q:你最向往过什么样的生活?

  A:应该是平静而自在的生活。

  Q:除了游泳以外,你最想做什么工作?

  A:还没想过,目前只想好好训练。

  Q:你最不擅长的事情是什么?

  A:其实在一般情况下,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都还可以啦,也没有什么特别不擅长的。

  Q: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A:能说很流利的英语。

  Q:你有什么爱好?

  A:看书,画画,还有看电视。

  Q:你认为女孩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A:细心、孝顺、温柔、善良、大气。

  Q:你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A:没有太多的烦恼,不用操很多的心。(记者 伊志刚)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8/02/c_123511594_2.htm

******************

 

美专家再轰叶诗文:质疑她天经地义 200混她收了

http://aoyun.msn.com.cn 2012-08-02 16:11:00 来源: 新浪体育

  世界游泳教练协会执行董事、国际游泳联合会技术指导、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顾问,这是美国人约翰-莱昂纳德所挂的赫赫头衔,但这位游泳名宿造诣最为深厚的似乎是“死不认错学”。

  继此前宣称叶诗文服药遭奥委会反驳后,莱昂纳德1日在接受雅虎体育采访时再度大放厥词,他说:“当 目睹有猫腻发生,若所有人都不闻不问,公众会想当然认为(叶诗文)那种逆天的冲刺和反超是真实清白的,这样一来,服药这种事会毫无约束愈演愈烈,让人们都蒙在鼓里。(叶诗文的表现是)完全不正常,这与她是哪个国家的毫无关系,中国的(服药)历史也完全抛开不谈。有不正常的现象必须说出来,这是天经地义的, 而这就是本周最诡异的现象。”

  美国游泳队此前已发表声明,撇清和莱昂纳德的关系,称莱昂纳德并非美国游泳队的发言人,也并非美国奥运代表团的成员,但一名身在伦敦的前奥运参 赛选手则表达了对莱昂纳德的支持:“参赛的游泳运动员不适合发出这种质疑,他们只是看上去不爽,但的确需要有人把这事说出来。”

  在昨日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中,叶诗文最后50米用时2932,用时超过上周其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最后50米的2893,对此莱昂纳德质疑道:“她明显是故意收着游!在昨天的最后50米,她的泳姿根本没有坐实,肯定是有人告诉她只要保证夺冠就行,这招真妙!但如果仔细看她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录像,你就会发现这和200米个人混合泳完全游得两样!”

  根据一组数据,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叶诗文整个100米自由泳的用时仅为5868,几乎超过昨日女子800米自由泳所有选手的最后100米的成绩,仅仅慢于此前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夺金的美国选手埃里森-施密特的5844

  一名美国现役大学游泳教练则对雅虎体育表示他不想轻易指责叶诗文服药,但他强调:“叶的表现几乎完全不符合我所了解的生理学规律。”

  (新浪体育 志诚)

http://aoyun.msn.com.cn/comment/56085.shtml

************************8

 

叶诗文自解为何快过罗切特:质疑我的是伪专家

http://aoyun.msn.com.cn 2012-08-03 03:20:16 来源: 新浪体育

  新华社伦敦8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在很多人眼里,为中国游泳摘得两枚金牌的16岁叶诗文是“一夜成名”,其实从2010年她的名字就在世界排名前5位了。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莱昂纳多更是不断攻击小叶子,并用“看似专业”的数据分析来支持他的“歪理”。但在叶诗文直言:“这位教练很不专业。”

  叶诗文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最后100米自由泳的“水上漂”速度让世界震惊,最后50米成绩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的罗切特还要快017。小叶子是奥运会100年历史上分段成绩超过男子冠军的第一女性,创造这个项目的历史分段最好纪录。但是如果真的让她和罗切特同池竞技的话,她肯定不是对手,毕竟罗切特是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放水”,小叶子拼到了最后一刻。是否全力才是关键。

  但在莱昂纳多看来,“叶诗文是在药物的帮助下游出的此成绩,可以和男选手一起比赛”。

  叶诗文说:“我的成绩怎么可能和罗切特比较呢,他比我快了20多秒,到最后完全是在放松。我可是一路狂追反超过来的。混合泳四种泳姿中,我的优势就是自由泳,但是没法和自由泳主项选手相比。”

  叶诗文不是“一夜成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都上演过神奇的自由泳冲刺速度:上海时她2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自由泳成绩是2988,每6个动作一换气,最后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实际上,不仅是叶诗文的自由泳冲刺能力可怕,她的队友李玄旭同样让其他对手黯然失色,李玄旭也是凭借最后50米自由泳2977的成绩,逆转匈牙利对手霍苏而摘得奥运400米混合泳铜牌。

  叶诗文和李玄旭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位能够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游进30秒大关的选手。

  当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中以改写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后,莱昂纳多又“找茬”了,认为她最后50米用了2932,是不想让外界怀疑而故意慢游的,这个成绩远逊于她在4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成绩。

  “这位教练太不专业了。400米混合泳的最后100米是自由泳,最后50米成绩是以自由泳滚翻蹬边来计算成绩的,200米混合泳是第三种泳姿蛙泳转身蹬边,转换成自由泳,转身时的启动肯定比自由泳滚翻慢,成绩也会慢一点,”小叶子耐心地解释说。

  新华社记者在同国际泳联官员交流后得知,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是一个民间业余组织,不隶属于美国游泳协会,也不隶属于国际泳联,不具备专业资质。国际泳联官员表示:“那是民间组织,纯粹是个人声音,根本不用理会。”

  叶诗文确实没有理会这些:“如果是外国选手游出这样的成绩,他们大概就会说是天才、奇迹了吧。这些都影响不了我什么,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会用成绩、用实力去证明一切。”

  1日晚,在完成了女子4X200自由泳接力后,叶诗文的伦敦奥运会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她最想做的不是庆祝,而是“睡一个好觉”。

  “我都好些天没有好好睡觉了,比赛这几天睡眠时间更少了,每天只有45个小时吧,一方面是因为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兴奋剂检查和新闻发布会拖得时间很晚,等回到房间已经深夜了,我都要困死了。现在比赛结束了,我总算可以安心睡觉了,”小叶子开心地说。()

http://aoyun.msn.com.cn/comment/56411.shtml#p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98521.html

上一篇:谨防某些妖魔化北京奥运会的评论
下一篇:故意输球事件既要一追到底, 也要宽待运动员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