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在国博图书馆馆长办公桌就座

已有 3068 次阅读 2012-7-30 09:16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博图书馆, 馆长办公桌

在国博图书馆馆长办公桌就座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730发布

 

26日上午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时,黄燕生馆长(照片中左)和张志华采编主任( 照片中右)一直陪同,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在馆长办公室小息时,我说:给馆长在座位上照张像。他说不能,黄老师你坐着,给您照。我说那就我们三人在一起照吧,这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而我居然在中间就座。照片是徐菊英拍摄的。

*************

参观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728发布

26上午我们参加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启功遗墨展》开幕式暨《启功全集》首发式。为避免参观《启功遗墨展》时过于拥挤,我们先期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馆,图书馆长黄燕生研究馆员自始至终陪同,同时还有北师大历史系毕业生在图书馆工作多年的负责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的负责人和大观园徐菊英老总也一起参观。

燕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77届的高材生,毕业后一直在国家博物馆(前身是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并担任图书馆馆长多年。我和他有一段师生缘,时在历史系任教并兼任毕业前三个学期的班主任。燕生带领我们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精彩部位的展馆、展柜、建馆100年纪念的照片、闭藏和库本图书等,还有像国内唯一收藏最全的严复原版书稿等等,让我大饱眼福,和我历史博物馆与革命博物馆合并前的图书馆相比,更是等上了一个新台阶,这里倾注了燕生带领全体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

燕生是学术型的图书馆长,注重图书馆的学术建设和提高高质量的学术资料服务。国博图书馆的新变化和燕生本人的学术追求和工作敬业是他本人努力的结果,而他对于大学时期老师的尊重和感情着实让我感动。他说自己离退休还有三年,要利用这最后几年将图书馆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下任图书馆长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条件

国博图书馆的硬件和软件都令人羡慕,目前尚属不对外开放的内部图书馆,它的图书书目尚未和全国连网,如何发挥更大的使用效益是一个新课题。

照片25张是随机拍摄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5966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97216.html

上一篇:参观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的部分留影
下一篇:看不到全文怎样学讲话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刘旭霞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