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2-6-27 07: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摸着石头过河”, “顶层设计”

小议从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年6月27发布

 

改革开放初期的口号是摸着石头过河,老百姓很容易明白,意思是依据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其基本立足点是依据实际情况而不是照搬本本和国外一套,或者依靠领导尤其是第一把手的脑袋拍板。最近两年,大概所有社科类词汇都被用光了,于是借工程学的专用名词顶层设计到改革之路上来,什么事情都要强调顶层设计,以至基层单位也时不时念起顶层设计经。不过,顶层设计究竟是啥?不仅老百姓不大容易理解。连御用学者的解读也使人摸不着头脑,究竟是什么意思。

“顶层”不就是最高层吗?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就是最高层设计吗?那么现在的“顶层设计”是不是要求各级最高层强化设计理念吗?设计是个系统工程,但是科学化的设计总是靠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来做的,哪怕是电子模型的模拟。问题是过往我们的哪一个口号政策不是领导最后拍板而推销全国的?现在的设计和过往不同在哪里,这样的设计和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什么关系。记得几十年前,领导下去蹲点调查研究,少则三五天,多则几个星期,现在变成了最多两三天走马观花下车伊始发一连串的指示了,如果我们的顶层设计,建筑在这个基础上,或者借助电脑程序员提供的并不完全可靠的统计数字基础上,靠这样的设计来指挥稳当吗?我们的大量社会现实问题包括每天出现的突发事件却并非设计出来的,用设计的办法来应对收效如何也是有待观察的。当然如果领导成员的设计真正事必据实,事必为公,事必想民,这样的来自第一线实际的设计也是欢迎的。

强调顶层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改革面临着制度性的深层次问题,这种深层次的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改革需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有机结合,不能指望靠那位顶层设计师来扭转乾坤。老百姓里蕴藏着无穷尽的智慧,需要各级顶层设计师们将他释放出来,而不是处处设堵。

***************************

“顶层设计”何以成中国新政治名词

20120626 08:52:31
来源: 新华时政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经济增长速度趋缓,社会利益关系复杂,各种矛盾和风险增多。在这种形势下,深入研究和推进改革顶层设计,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矛盾中抓住主要的、重大的矛盾,通过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意义十分重大。

“顶层设计”:政治新名词反映中国未来改革路向

顶层设计:探索一个新的改革路径

一个工程学术语——“顶层设计”,正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名词。其在工程学中的本义是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说,“‘顶层设计’是当今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所决定的”。“这是在探索一个新的改革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说,“中国要超越以往侧重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创新的改革布局和改革战略。” >>详细

“顶层设计”有着现实针对性

“顶层设计”这个词是有现实针对性的。这些年,医改、教改、税改、车改等改革成绩不小,但在往深水区迈进时,总是遇到种种困难,有些困难又是中下层无法解决的,需要顶层推动。譬如,面对贫富差距加大,需要国家层面的收入分配改革;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重门”,需要破除行政垄断;面对疯狂的房地产市场,需要理顺传统的财税制度……凡此种种,无不与顶层设计有关。 >>详细

经济社会重要领域顶层设计呼声纷起、步伐加快

事业单位改革顶层设计致力破解体制症结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文发布,围绕到2020年建成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的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事业单位改革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住房制度顶层设计显明:核心在于“适得其所”

持续的房地产结构调整,使“住有所居”住房制度顶层设计方向变得清晰起来。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治本之策驶入新的洋面。与此前不同,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不会再因“稳增长”而轻易转向。目前,支持调控的声音已形成共识:要完成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要容忍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适度消减房地产的经济功能,强化住房保障的社会功能和民生功能。 >>详细

人社部官员:收入分配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目前最期待的顶层设计就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总体方案。“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有第三十二章“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四节内容。大的框架在国家意志的层面已经明晰,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就贯彻、细化这四节拿出一套总体方案。尽快出台总体方案有利于各地区、各部门再相应地分头制定各自的配套政策,共同推动改革深化。当前,总体方案已到了“箭在弦上”、必须对“十二五”规划纲要有所细化以推动贯彻落实的阶段。 >>详细

医改破晓:改革顶层设计将顺势而出

回顾三年历程,此次医改并不是针对医疗卫生体系存在的某一个问题进行改革,而是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等五个大的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梳理与改变。 >>详细

未富先老 中国养老制须强化"顶层设计"

面对未富先老的窘境,笔者以为,中国的养老制度,确实有必要重新进行“顶层设计”,跳脱传统的城乡二元分治思维和部门利益,从更大范围内通盘考量。单纯依靠延迟退休年龄,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能减缓养老金不足的压力。 >>详细

住建部牵头筹谋住房保障“顶层设计”

金融改革还需更多“顶层设计”

就金融改革而言,进入“十二五”后,改革步子在加快,可能出现的格局是:一方面,高层看准了的,有了清晰顶层设计的,就全国同时推开;另一方面,对于还没有看得非常清楚的,就让一些有优势的地方先行先试,比如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而非全面开花。 >>详细

金融改革顶层设计两基点缺一不可

我国将加强制度顶层设计防止违纪违法官员外逃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针对当前防逃工作面临的形势,我国将完善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防逃制度建设顶层设计,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 >>详细

顶层设计要如何“计”

顶层设计要抓住重大问题

有些问题属于日常的改革工作,属于短期问题,不具有全局意义上的“关键性”,对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不必列入顶层设计的内容。顶层设计主要是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抓长期以来导致各种经济社会矛盾的核心问题,抓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纲举目张,为解决其他问题铺平道路。

顶层设计不应设思想框框

在改革开放30多年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需要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不能就经济谈经济。特别是搞顶层设计,就应从国家稳定发展的顶层和最高利益出发,实事求是,不设思想框框,碰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加强顶层设计要鼓励探索实践

加强“顶层设计”,必须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必须同基层干部群众的实践探索相结合。政策的生命力总是源于实践。从安徽小岗村村民探索“大包干”到深刻变革农村经济格局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农村改革、经济体制转轨等重大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释放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活力,关键在于改革领导者对群众意愿的深度关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基层探索实践经验的及时总结。

许耀桐:顶层设计,基层做起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6/26/c_12332755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6258.html

上一篇:《林肯集(演说和著作,1859-1865)》提要(二)
下一篇:西津渡一瞥
收藏 IP: 220.155.38.*| 热度|

3 吕喆 曹聪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