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中文版)提要

已有 7761 次阅读 2012-6-15 17:59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 中文版,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中文版)提要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2615发布

 

书名: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中文版)

作者:杰弗里·巴勒克拉夫(Geoffrey Barraclough

中文编辑:   邓蜀生

责任编辑:   邓蜀生

制图编辑:

版面设计:

出版:      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  19824

印刷装订:  上海中华书局

书号:     12002.60

页数:     360

由三联书店翻译、出版和发行的《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是我国翻译出版的第一本大型世界历史地图集。它从内容到形式悉照1979年英文原版,有助于我们了解西方学者的历史观点。这本历史地图集原版是由伦敦泰晤士图书公司一九七八年出版的,一九七九年再版发行,并先后出版了德、意、法、日等十一种版本。中文版使用伦敦泰晤士图书公司提供的一九七九年版全套彩色胶片彩印。由于中文版编辑、出版人员的认真细致,特别是承印的上海中华印刷厂的精湛技艺,中文版的印刷质量异常出色,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是泰晤士图书公司(Times Books Limited)出版的一本世界历史地图集。由英国牛津大学讲座教授杰弗里·巴勒克拉夫(Geoffrey Barraclough)编写。中文版由三联书店出版,责任编辑为邓蜀生。该地图集共有七部分,收集由公元前三千年到1975的世界历史地图共600多幅。

杰弗里·巴勒克拉夫(Geoffrey Barraclough)是英国牛津大学讲座教授。他主编的《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于1978年用英语出版以来,被译为英、德、意、法、荷、日、希伯来、中文等多种文字出版,影响很大。该图集约有600幅彩色地图,反映了从人类起源到1975年为下限的人类历史的运动和发展,表现了人类文明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不同发展水平,以及不同文明在历史上的成就、挫折和复兴。本图集收有127个重大历史主题,每个主题除地图外,还有三千字左右的文字论述,分别由80位西方历史学家执笔。这些论述既是有关地图的说明,又是人类历史重大主题的高度概括;他们既有完整体系,又可独立成篇。本图集卷首又有世界历史大事年表,用对照形式,选列从公元前9000年至公元1975(个别到1976)世界各大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文化、科技成就。图文并茂,提纲挈领,论述精当,反映最新科研成果,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制图技术采用计算机立体投影新工艺。地图前附有十二页世界历史大事年表,用对照形式,选列了从公元前9 000年到公元1975年世界各大区域的重大事件(包括科技文化的成就)。书后附有约一千五百条《专名词能》,以每条二百字左右的-篇幅,简明扼要地介绍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另有约八千条中英文对照地名索引。 三联书店出版中文版,主要供研究者参考和借鉴,为此,从内容到形式,都保持原书面貌,用原出版者提供的胶片彩色印刷,精装一大册(270 X 37。毫米),360页。

本书被认为是八十年代国内出版的最豪华的书之一了,8开本360页全彩精美印刷,600幅彩图,数百图表,127篇约32万字文字说明,391600多条专名汇编、16页词条索引。由于版权问题,此后国内再无此书的再版。

按照原书主编前言,该书的主要特点包括:力求突破欧洲中心论,关注席卷各州的大规模运动而非国别史,选择当时是重要的而非现在看来是重要的事件,避免过分安排政治内容而更多地关注经济史、社会史和文化史,采用多种投影法(17种)来突出不同的历史环境。

目录:
世界历史大事年表
世界历史的地理背景
世界历史地图
1
、早期人类的世界
2
、最初的文明
3
、欧亚的古典文明
4
、划分为地区的世界
5
、新兴的西方世界
6
、欧洲统治时期

关于《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中文版出版,笔者曾在20115月访谈时谈及,文如下:

 

:还有您组织出了不少普及世界史知识的书,包括《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等,还有《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等,都是您主持的

邓:对,对。《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这部书是很费劲的。花的钱不少,买来的版权。买了泰晤士公司的图片,买他的用它的底片到中国来印的,在上海印的,花的钱不少。花的功夫也不小。这本书三联是赚钱了。现在这本书,听说陕西一个出版社,他们跑到英国去时和他们(联系上)。因为我们的版权时间已经到了。他们买了版权,以后他们的总编打电话来,要我继续担任这个中文版的编辑。我说,我现在哪有这个精力担任编辑,那当然不可能了。我说你们另外找人,图你是修改不了的。翻译里的一些东西,当时确实也有些问题。他谈到排版,我说排版,你们必须要按照他原来的原作怎么排来排版,我们只能在这个空间里面去安排我们中文的字,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不能有喧宾夺主的味道,你们将来怎么改,我一概不管,你们怎么定的合同,我也不管,该怎么办,你们全权处理。后来怎么处理我也不知道。《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我们印了一版,我们按英镑付了版权费。还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发布会。他的主编到中国来了,人民出版社出钱招待了他。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那时卖也卖得很贵,75元一本。

(见《从随军记者到出版人和历史学家----对话人民出版社资深编审邓蜀生》,载《社会科学论坛》第126-127页,2011年第8期,


本书照片24,是依据邓蜀生藏书翻拍的,其中有他本人起草的编辑出版说明,十分珍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2511.html

上一篇:人民出版社(北京朝内大街166号)留影
下一篇:邓蜀生先生九旬文集准备工作新进展
收藏 IP: 220.155.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