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阿杜留影焦山御碑亭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2-6-14 08:4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阿杜留影, 焦山御碑亭

阿杜留影焦山御碑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614发布

 

517上午,曹寅与镇江暨程乙本刊行220周年学术研讨会闭幕,下午会务组组织与会全体人员参观游览焦山。在御碑亭前,笔者应阿杜要求为之摄影留念(见照片三张),阿杜系著名红楼梦版本研究和收藏家杜春耕先生的昵称。

 

********************

 

御碑亭

  定慧寺天王殿前是一座木结构的古式方亭,上盖琉璃瓦,亭中竖立一块石碑,上面碑文是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作的《游焦山歌》,背面是乾隆第三次来焦山时作的《游焦山作歌叠旧作韵》。因是皇帝手书刻碑建亭,所以称御碑亭。诗中乾隆将金山、焦山两处风景加以比较,认为就山水本色来说,焦山更胜金山一筹。其文曰:

  金山似谢安,丝管春风醉华屋;

  焦山似羲之,偃卧东床袒其腹;

  此难为弟彼难兄,元方季方各腾声;

若以本色论山水,我意在此不在彼;

http://baike.baidu.com/view/297243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1941.html

上一篇:曹寅与镇江暨程乙本刊行220周年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续)
下一篇:整个20世纪的主流经济学是凯恩斯主义?
收藏 IP: 220.155.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