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百岁老人刘绪贻撰文贺邓蜀生九旬华诞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2-6-12 06:30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百岁老人, 刘绪贻撰文, 邓蜀生九旬华诞

百岁老人刘绪贻撰文贺邓蜀生九旬华诞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612发布

 

昨天笔者收到百岁学术老人刘绪 贻先生撰文祝贺邓蜀生九旬华诞文章,题为邓蜀生编审的大手笔与我的老有所为》,文长6700字,文章最后写道:说我老有所为,大体不会离事实太远,但其所以如此,除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背景外,要是没有人民出版社邓蜀生编审的大手笔,这种学术界的“良辰美景”是不可能出现的。”文章的落款时间写:“20126月上半月改旧作于珞珈山求索斋,时年已进入一百岁”。

 

**********************

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征稿新进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531(北京时间)发布

今年美国史学界恰逢曹德谦先生九十华诞(11)、刘绪贻先生跨入百岁华诞(513)、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10月)。《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530邓蜀生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我,他考虑文集分三部分,一是人生轨迹篇,主要反映他本人1944~2006间的主要记者、编辑和学术活动情况,以及对他的访谈。二是学术篇,集中他的主要论著的精选内容和相关评论文章。三是祝贺篇,主要反映学界同人的祝贺文章。目前邓先生已经收集整理了精选的各个时间段的照片,对于准备收录的发表过的文章和访谈也进行了订正。

530,我和人民出版社辛广伟总编辑通电话,辛总编表示全力支持并做好人民出版社方面的文章准备。邓先生告诉我,辛广伟总编和乔怀田副总编等都会写文章的。

530,我和刘绪贻先生通电话,他身体健康,声音宏亮,表示要为邓先生写文章。

527,在中国美国史年会上海年会闭幕式会上,研究会现任理事长王旭专门就邓先生九十华诞文集一事向会员通报,并希望会员积极写稿,稿件请用电子版在731寄黄安年(annianh·bnu.edu.cn)

510,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举行的曹德谦先生《美国演义》(插图本)2012年版首发式上,杨玉圣表示要写祝贺邓先生的文章,他也是邓先生九十华诞发起人之一。

在这以前,除张友伦教授、李世洞教授、梁茂信教授已经寄来文章外,我已经收到的祝贺文章还有王晓德教授、任东来教授。在上海会议期间,陈海宏等会员告诉我,准备写祝贺文章。

有关邓先生19446~19454月间在重庆大公报的报道,有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正在国家图书馆收集,1947-1948年间在上海观察杂志的文章尚待收集。

有关重庆大公报、上海观察上任何有关邓先生撰写的报道,知情者请及时通报我,有关和邓先生合影的照片请传给我。

*******************88

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征稿进展简报之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58(北京时间)发布

55发布《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征稿启事以来,获得美国史学界和出版界学者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要撰写祝贺和回忆交往文章,并在731日前完成。目前已经完成并发来的文章有张友伦教授(第二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李世洞教授(原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茂信教授(现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等。

资中筠、陶文钊、齐文颖、方生、黄柯可、任东来李剑鸣何顺果孟庆龙王玮王晓德、满云龙等先生均在来信或电话中表示要撰写文章。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站、学术批评网转发了征稿启示消息,人民出版社出版界同仁也在积极响应。还有许多学者和朋友在准备中。

邓蜀生先生通过我的博客表示衷心感谢!

*********************

附:《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征稿启事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35(北京时间)发布

今年10,是新中国组织出版美国史著作的第一人----邓蜀生先生跨入90华诞的日子。经多方磋商,学界正酝酿为这位集随军记者、编辑和学者于一身的德高望重的智者,编纂出版九十华诞文集。文集暂定名为《出版人的担当,史学家的识见----邓蜀生先生九十华诞文集》。年近百岁的刘绪贻老教授,已经欣然同意出任文集名誉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祝立明先生慨允为先生出版本书。本书的编撰工作获得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王旭教授和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

本文集内容拟包括:

第一部分,邓蜀生先生自选的代表性文章。

第二部分,邓蜀生先生出版界、史学界友好与邓先生学术交往、友谊与合作的回忆文章;对邓蜀生先生著作的学术评论、对邓蜀生先生学术人生的深度访谈。

附录:邓蜀生先生学术年谱、论著目录。

书前精选少量邓先生生活照、工作照、与家人、友人的合照。

欢迎提供合影照片

本书拟于201210月公开出版发行。

鉴于本书的纪念性和非赢利性,提供文章的每位作者获赠三册样书,没有稿酬,敬请谅解。

来稿截止日期为2012731,请用电子版发给联系人

有关本书编辑的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随时向联系人或研究会秘书处提出。

人:黄安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电子信箱:annianh@bnu.edu.cn

本书编撰联系人 黄安年敬启

201235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544141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568355.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57686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1220.html

上一篇:立水西桥南侧交通要道中的历时6年半之久的钉子户(近影)
下一篇:看望病愈疗养中的离休老干部戴洵同志
收藏 IP: 220.155.3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