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发展的历史条件(1999年)

已有 4598 次阅读 2007-8-9 07:25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

美国发展的历史条件(1999年)

 

黄安年文  200789

 

(按:19994月笔者在中央电视教育台《中学历史教师之友》栏目讲授《美国经济发展史专题》,共15讲,这是第三讲的内容,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200259日发布。需要说明,本文讲授于1999年,其后发生的美国对阿富汗战争和对伊拉克战争未计划在内。)

**********************************************

 

美国发展的历史条件(《美国经济发展史》第3讲)

 

黄安年文 发表: 中央电视教育台《中学历史教师之友》栏目,19994月;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200259日发布;2002826日重发

 

 

第三讲 美国发展的历史条件

 

美国的发展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条件,除了上一讲论述美国是一个外来移民的国家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是一个没有经历封建制度发展阶段的国家;美国经历了大陆领土扩张和西进运动的发展过程;美国长期处在和平和发展的国内环境中。

 

 

一.没有经历封建制度发展阶段的国家

 

封建制度和封建影响对于任何一个现代化市场经济和政治民主化的国家来说,都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由于它是历史发展中多数国家难以逾越的障碍,又由于长期封建制度社会所造成的影响,以至,在今天面向21世纪的各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然在不同程度上面对封建影响干扰的困扰。在世界各大国中,美国的封建影响相对来说是最小的。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都无一例外,在亚洲的中国和印度也不例外。

 

美国是唯一没有经历封建制度历史阶段的大国。美国近代历史是沿着资本主义道路发展起来的,它没有经历封建主义阶段,一开始就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是存在某些封建主义残余,美国由于经受了两次相隔近100年的资产阶级革命的冼礼,从而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近代和现代美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治民主化进程,大大受惠于封建主义的影响较小这个特点。

 

恩格斯多次论述道:“美国没有中世纪的废墟挡路,而且在一开始有历史的时候已经有了17世纪形成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因素。”它“没有封建主义的过去”,“过去土地贵族、没有君主制度”,是“在纯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美国至所以没有经历封建主义历史阶段,是由于英属北美殖民地基本上是英国资本主义在北美条件下的移植。美国作为一个由以英格兰地区为主体的外来移民建立的国家。英属北美殖民地的经济,基本上是早期资本主义性质的商品市场经济, 而不是封建主义的自然经济。欧洲移民来北美到没有搬来欧洲的封建专制主义的政治制度, 而从一开始就带有资产阶级民主制萌芽的组织形式。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欧洲移民在北美的扩张,很快成了北美社会的主导力量。英属北美殖民地不同于法国和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免受封建制度的严重影响,也有别于日本、德国、英国、俄国和中国。在这些国家封建主义的影响都长达千年以上。

 

不过美国没有经历封建主义阶段并不等于没有封建残余的影响。这种影响表现为:

 

第一,存在着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带来的封建性贵族土地占有制,及大地主、大种植园主推行的封建法令、长子继承制、续嗣限定制、代役租和契约佣仆制度等。

 

第二,存在着从英国带来的大量封建的意识形态残余,如习惯法、宗派主义、宗教岐见和迫害等。这种封建残余,符合英国在北美殖民主义统治的需要,因为在资本主义的早期发展不需彻底废除封建主义残余。

 

在近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中,美国封建主义残余的清除,经历了两次资产阶级革命。1775-1783年的美国独立革命,推翻了英国在北美13个殖民地的统治, 建立了不同于英法的以美利坚民族为主体的新国家, 开创了资产阶级取胜的新纪元;

 

它以资产阶级阶级代议制共和国政权形式取代了专制主义的君主制形式;

 

它废除了封建主义的经济制度, 代之以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 解放了社会生产力, 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它基本上废除了半封建的大土地所有制;在北部和西部废除了奴隶制;

 

它废除了限制民族工商业发展和向西部发展的禁令,颁布了土地法令,废除了长子继承制,嗣续限定制和代役租,取消了契约佣仆等。

 

它也沉重地打击了亲英的王党分子势力。它还实现了政教分离和宗教自由。

 

此外,它点燃了法国大革命的火焰,推动了英国议会的改革运动,影响着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并鼓舞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民族独立运动。

 

1861-1865年的美国内战,扫除了美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内部障碍, 废除了种植园奴隶制, 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为现代资本主义的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改善了美国的国家机构和政治制度,更加适应美国工农业资本主义的发展,加强了联邦的统一,保证了工业资本主义对国家的统治地位。它有力地推动了美国工运动和黑人运动的发展。也推动了欧洲革命运动。

 

 

二.大陆扩张和西进运动推动美国的发展

 

打开美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地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大洋的主要国家有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而条件最为有利的莫过与美国。无论是19世纪的大西洋时代, 20世纪的两大洋时代还是21世纪的向太平洋倾斜的时代,均有利于美国的发展。

 

历史上的大陆扩张和西进运动正是19世纪美国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20世纪美国发展的重要历史条件。它对于美国今天疆界的形成,经济大国地位的确立,美利坚民族性格的发展,以及北美邻国的发展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大陆扩张和西进运动在美国近代史上是相辅相成的,它们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美国统治阶级的领土扩张进程,后者主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领土开发进程;从时间上看,西进运动始于18世纪90年代,早于领土扩张但结束于19世纪90年代,晚于领土扩张;西进运动是群众性的经济开发和社会迁移运动,大陆扩张则是政治和军事活动;西进运动是领土扩张的动因前奏和结果,大陆扩张则又为西进运动提供了合法依据。

 

根据1783年美英巴黎和约,美国取得了阿巴拉契亚山脉和密西西比河之间、北临英属加拿大、南接西属佛罗里达的大片领土,连同原有13个殖民地面积共达892 135平方英里合1 435 713平方公里,比原有面积增加了近一倍。

 

18世纪末旧西北和旧西南地区进行开发,前者指俄亥俄河西北地区的俄亥俄、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密执安、威斯康星5个后来加入联邦的州,被称为旧西北地区。后者在俄亥俄河以南,西属佛罗里达以北,阿巴拉契亚山脉以西,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历史上被称为旧西南地区,含后来加入联邦的田纳西、肯塔基、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4个州。连同原13州扩大为16个州,在这个版图上建立的加入联邦州共15个。

 

历史上的路易斯安那地区,位于密西西比河以西,落基山脉以东,南至墨西哥湾,北接英属加拿大的广阔地区,面积达1 332 479平方公里,1803430日由几易其主的法国手里购得,美国为此支付1 500万美元,这一购买扫除了美国西进运动的一大障碍,使众河之父的密西西比河这条国际河流,成为美国的内河。路易斯安那地区含今天美国13个整州和部分州,它们是: 路易斯安那、阿肯色、密苏里、艾奥瓦、明尼苏达、俄克拉何马、堪萨斯、内布拉斯加、南达科他、北南达科他、科罗拉多、蒙大那、怀俄明。

 

1810-1819年美国先后夺取了西、东佛罗里达地区,根据18192月签订的美西佛罗里达条约,美国正式取得了位于密西西比河土地的东西佛罗里达地区,面积116 032平方公里,为此支付了500万美元。佛罗里达于18453月成为第27个加入联邦的州。它使美国南部疆界和古巴只有海峡之隔。

 

随着移民向西部开发的推进,领土开拓迅速越过落基山脉到达太平洋沿岸的整个西部地区,以美墨战争为中心环节,美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地跨两大洋的夙愿。首先美国通过大量移民得克萨斯,并策动得克萨斯于1836年独立,随即于184531日正式兼并了本属于墨西哥承继的领土得克萨斯,面积626 ,285平方公里,为此支付相当于1 000万美元的债务。得克萨斯在当年正式成为美国第28个加入联邦的州。

 

1846-1848年美国挑起了对墨西哥的侵略战争。根据18482月签订的墨西哥城郊的瓜达卢佩-希得尔哥条约,美国夺取了格兰特河以北的全部墨西哥领土。面积851 624平方公里,为此支付1 500万美元的费用,美国获取的领土包括美国7个整州和部分州,含加利福尼亚、内华达、科罗拉多、怀俄明、新墨西哥、犹他、亚利桑那。

 

18531230日,美国驻墨公使加兹登又通过与墨西哥签署条约,购买了亚利桑那希拉河流域的47 750平方公里,为此支付1000万美元,从而美国最终确定了西南边界,这一地段修建横贯大陆铁路南线的最佳线路。美墨战争使美国取得了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成为横贯北美大陆最佳位置的两大洋国家,并且极大地削弱了邻国墨西哥,夺取了墨西哥55%的土地,改变了北美的政治版图。

 

在美墨战争其间的1846,美国还用威胁诉诸武力手段向英国提出独占俄勒冈地区的要求,1846615日美英签署了帕克南条约,即俄勒冈条约,双方同意以北纬49度线为美英势力范围的分界线,这样,美国不分一兵一卒和一美元取得了461 13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原13州殖民地面积的5/6,它包含现今美国俄勒冈、蒙大那、华盛顿、爱达荷、怀俄明5个整州和部分州。俄勒冈地区的取得,使得美国西北边疆得以最终确定。

 

1867330日,美国乘俄罗斯准备放弃阿拉斯加的时机,与美国签订了购买阿拉斯加的条约,该地区共面积943 713平方公里,支付720万美元,合一美元购得0.13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块当年被一些人称为西华德的“大冰山”、“北极熊公园”,指责西华德是“蠢货”的阿拉斯加地区,今天却成了美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地。

 

这样,在短短的1803-186760多年时间里,美国的领土一下子增加了3倍,从230多万平方公里猛增到930多万平方公里,而美国付出的代价总共只有5 555万美元,这些领土面积的总合超过了英、法、意、德、日五强国全体面积的总合的两倍。

 

这里还不包括具有战略意义的夏威夷等东太平洋地区岛屿的海外领土的扩张,如1867年的中途岛,1898年的夏威夷、波多黎各、关岛、菲律宾,1899年的东萨摩亚和威克岛,1916年的丹属维尔京群岛等。

 

西进运动的明显特点是:

 

第一,它是美国人民由阿巴拉契亚以西一直向西开发和移殖至太平洋沿岸的缓慢过程,18世纪90年代到19世纪90年代,经历了100年以上的时间,这种群众性的经济开发、社会迁移运动和拓殖不能同殖民主义相混同。

 

第二,具有自由市场经济特有的商品性,在西进运动中各阶层的动机虽不相同,从本质上说,西进是美国的资本主义向横广面发展的群众性运动。

 

第三,具有极强的流动性,这种流动一方面是外来移民和国内居民的大规模流动,另一方面又是地区经济结构和和劳动成员工作对象的变化。

 

第四,具有排他性,即西进进程中,充满对印第安人的驱赶,掠夺和杀戮,参与其事的既有统治阶级,也有普通白人的活动。在西进运动中,探险队和商队起了先导作用,1804年到1820年间,先后有刘易斯-克拉克等探险队向西部探险,分别经密苏里河、越过落基山脉、直到太平洋沿岸的哥伦比亚河地区,随后经历1816-18191835-18371854-1857年三次西进夺地高潮,和其间各种大蓬车队移民越过险峻山口的壮观场面,在50年代的西部地区行进中,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车队迁徙的。

 

内战后,西进浪潮继续发展,70-80年代,移民由大平原地区向太平洋的最后边疆扩展。从1790-1880年,美国的人口中心点大约每年向西移动6.4372公里(4英里)1890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宣布,10年前还有一条定居地边界线,现在美国已不在存在一条移居的边界线了,移民已经向全国扩展,西进运动至此,告一段落。

 

大陆扩张和西进运动对美国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在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方面,第一,促进美国成为一个年轻的、具备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的政治经济大国。世界上的大国像美国那样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的,是罕见的。美国独立前的13个英属北美殖民地,地处阿巴拉契亚山脉以东的大西洋沿岸的狭长带,设想如果今天仍然处在那样下,要成为超级大国显然是困难重重的。今天美国的优越自然条件是建国后通过不断扩张领土取得的结果。

 

美国位居世界前列的丰富矿藏,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西部和南部地区,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俄克拉何马、新墨西哥集中了天然气储量;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加利福尼亚集中了全国的石油储量;西部各地集中了金、银、铜等有色金属的储量。1970年西部集中了森林面积的47%;美国的水利资源大部分在太平洋沿岸和山区。

 

由于大陆扩张,美国国土形成了东濒大西洋,南接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北跨五大湖的有利于现代化进程的自然地形,它北与加拿大相接,南与墨西哥为邻,北美大陆又与欧洲大陆远离,有两大洋作为天然屏障,形成了有利的地缘政治。这种情况既有利于18-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美国的崛起和发展,又有利未来21世纪重太平洋的两大洋时代的继续发展。

 

第二,推动了全国性的人口大迁移和人口布局的调整。美国是一个人口频繁流动的王国。从历史上考察,它受制于持续不断的移民潮、西进运动和大陆扩张。从经济上考察,它是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是经济机遇重新分配的过程。由于人口不断西移和流动,1790-1896年的100年里,31个州加入了联邦。西进运动也推动了农业劳动力布局和城乡人口比例的新变化,1790,几乎100%的农业劳动力集中在美国的东海岸地区,1840年时,1/4的农业劳动力集中在中东部地区,1900年时,美国中东部农业劳动力达到39%,中西部13%,远西部为4%,与此同时,美国城市人口增长和布局也发生相应变化。

 

第三, 开发了广阔的西部土地, 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业经济区。由于西进运动的发展,美国逐渐形成了一个垦殖的西部,它包括俄亥俄和密苏里河以北的小麦王国、密苏里地区下游地区的棉花王国和西部大草原地区的畜牧王国。在这个基础上,西部发展了以食品加工业为主的轻工业和以农业机械制造为主的制造业,从而推动了粮食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的同步增长,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的协调发展。

 

畜牧王国包括东起密苏里河,西到落基山脉的西部大平原。得克萨斯兼并后,50年代牧牛和大牧场进入美国社会生活,出现了专门的牛市、牧牛区和牧牛专道,畜牧业的发展,受惠于自由土地的开发,肉类消费需求的增加和冷藏车的发明、畜牧加工技术的进步。

 

1848年在加州萨克拉门托附近地区发现金矿到90年代,开采金银矿的浪潮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其中有1849年的加利福尼亚的淘金热、50年代在科罗拉多、内华达发现金矿、70年代又在爱达荷,蒙大那和达科他发现了金矿。此外在亚利桑那、新墨西哥,蒙大那还发现了银矿、在科罗拉多、爱达荷发现了铅矿。

 

第四, 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在1860年前,密西西比以东地区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当完备的铁路网,1869-1893年间,美国又先后修筑五条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干线,铁路先行对于西部开发和美国近代工业化的完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对美利坚民族发展和美国社会的影响方面,西进运动的作用也是十分巨大的。如果说,北美独立革命对于美利坚民族具有重大意义,那么西进运动对于美利坚民族性格的发展则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美利坚民族讲求实际、不尚保守、革新进取的特点是和几代移民在不断西进中的多样性、流动性以及竞争性、斗争性分不开的。西进运动和大陆扩张使美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国家,一代又一代的开拓者,一次又一次的移民浪潮,在不断寻求新的机遇和应付新的挑战,这个过程中追求独创、个人自由、角逐竞争,始终成为激发西进群体和移民们的强大动力。

 

这种拓荒精神体现了个人的创新精神和民主自由精神,承继了典型的美利坚民族精神,它无疑是推动自由资本主义和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可贵活力。西进运动中还培育了一种社区服务和自愿服务精神,这是早期移民互助精神的继续和发展。但是,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影响下,它的恶性膨胀则导致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无政府主义的抬头。西进进程中逐步形成和壮大了一个自由民阶层。它对于推动资产阶级民主运动和美利坚民族风格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犹如本世纪70年代以来中产阶层的壮大对于当代美国社会的影响。

 

西进运动的整个过程体现了革新开放精神,它留给美国一分长达一个多世纪之久的开拓革新精神遗产,这份遗产连同早期和殖民时期美国移民的开拓精神,使美利坚民族在长达三个世纪时间里,培育了美利坚民族可贵的传统精神财富。当然,在大陆扩张过程中的“天定命运”的扩张主义使命感也同样影响着美国20世纪美国当权者的对外扩张政策。

 

对于19世纪美国社会来说,西进运动犹如社会运动的安全阀,它为社会上不同阶层和利益集团提供了各种机遇,使得各人一方天,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西进运动和大陆扩张对于美洲的影响同样是不可低估的。它表现为美国大国的崛起是通过削弱邻国墨西哥和遏制英国的领地加拿大的方法来实现的。由于大陆扩张和西进运动的结果,在广阔的北美西部大地实行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清除了西属、法属、英属和俄属殖民主义势力的影响,因而在客观上加速了北美大陆的非殖民化进程,推动了美洲地区一批新兴资产阶级民族独立国家的诞生,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同时也为美国称霸美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长期处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内环境之中

 

美国建国223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得益于美国是一个长期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和平、统一和相对稳定的国家,长期处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内环境之中,同时在近代史上四次重大战争中扩大了领土,拥有更加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首先,长期的和平环境有利于美国的发展。在美国的发展史具有重大影响的战争总共10次,这里不包括早期和近代美数以百计的对印第安人的战争和当代美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采取短暂的炫耀武力的数百次军事行动。前者对于美利坚白人最终在北美站稳脚跟,建设国家,发展经济起来重大作用,后者则体现了美国超级大国的全球扩张战略。但是就对美国的全面影响来说,最重要的是10次战争,

 

总共时间只有33,在世界大国历史上是少有的。例如德国从1618年开始的30年战争到希特勒法西斯侵略战争,共经历9次重大战争,累计60-70,其中多次在本土进行。

 

法国从1756年开始的七年战争到1962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经历了12次重大战争,累计70年时间,其中法国先后遭到德国的七次入侵。

 

俄罗斯和苏联从1773年起的普加乔夫农民大起义到1996年的车臣战争共经历了17次战争累计64年时间,其中多数战事在俄国本土进行。

 

日本从19世纪末以来的半个多世纪时间里就进行了5次大战,历时20年之久。

 

至于中国从鸦片战争以来到1953年的朝鲜战争,更是连年不断,很少有稳定的和平建设环境。

 

需要指出,在美国进行的10次战争中,战场在本土进行的只有三次, 前后只有13,而且这三次战争虽然对当时的经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但是总的结果和影响却是积极的,这种情况也为各国所罕见。

 

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以来, 在美国本土已有133年无战事的环境, 1814年第二次对英战争以来,已有184年时间没有一个外国士兵能在美国本土为所欲为,这种情况更是各个大国所未见的。人们批评美国作为军事大国扩军备战,主要是第二次世界以来的事。在19世纪和直到二战以前的本世纪上半叶,美国国防开支相对较低,常备军很少。这些情况无疑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在近代美国,长期实行对欧洲和世界事务的中立和孤立主义政策,18世纪末确立的中立政策和1823年开始推行的门罗主义,符合美国崛起时期的国家利益。

 

其次,具体分析美国历史上的十次战争,对于美国的影响是相当不同的,而总体上说,有利于美国发展是主要的。十次战争指的是近代史上的四次和现代史上的六次。近代史上的四次重大战争,即北美独立战争、第二次对英战争、美墨战争、南北战争。

 

1775-1783年北美独立战争,即第一次对英战争的结果,诞生了美利坚合众国,开辟了资本主义在北美的独立发展道路。

 

1812-1815年第二次对英战争的结果,迫使英国放弃了侵占北美陆的野心,消除了北美资本主义和经济发展的最大外患,为美国近代工业化进程的开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1846-1848年美墨战争的结果,使美国成为横贯美洲大陆拥有两大洋岸的国家,确保了美国在美洲的经济大国地位。

 

1861-1865年南北战争,即美国内战的结果确保了工业资本主义的在美国统治地位,开辟了经济高速发展的狂飙时期。

 

现代史上的六次重大战争即美西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美西战争的结果,美国由北美大陆走向世界,开始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大发展时期。

 

19174-191811,美国在世界大战中保持了两年半的中立之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其结果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两年多的中立后,于194112-19459月参加和领导了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其结果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开始走向世界全球霸权扩张道路。

 

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是美苏两极冷战中热战,战争的结果,结果虽然在政治和军事上胜败参半,但是美国的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1955-1973年越南战争使美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都遭到重创,成了美国全球扩张战略的转折点,经济霸主地位也受到削弱。

 

1991117-228日海湾战争的结果,则使美国得以保持了冷战后霸权优势。

 

 

最后: 关于教学的重点、研究建议、思考问题和参考书目(博客发表时从略):

 

 

[200259日说明:本文是笔者19994月在中央电视教育台《中学历史教师之友》栏目播放的《美国经济发展史专题15讲》中的第三讲讲稿(19981224日修订)。

每讲播放时间50分钟,讲稿字数在9000字左右。自200257日起在《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美国经济发展史栏目中陆续刊登。在网上发表时关于教学的重点、研究建议、思考问题和参考书目略去。黄安年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259日发布 ]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259日发布;2002826日重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755.html

上一篇:美国的发展和外来移民(1999年)
下一篇:推荐吕启祥文章:红学的流派(1996)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